前往
大廳
主題

synergy dealer

00 | 2021-06-26 15:26:01 | 巴幣 0 | 人氣 61


在下水道職業逐漸在隊伍參與率為基準調整的現在,純輸出、純輔助各職位成長條件不對等的情況儘管在純輸出仍略受劣勢條件的情況下逐步緩和,但隨著版本進度中養成階段的逐漸完成,所帶來的投入成果兌現問題逐漸加劇,也使得在去年依職位定位區分之平衡方針下未受調整的輔助輸出,被容許停留在與純輸出相當的位置。這多少可以看出兩年來12襲擊人口基數對於這些平衡判斷的影響,在當前物理頂尖輸出層級來說,MM DN DA等輔助輸出同時確保了一定隊伍組成條件下的頂尖輸出及本身的優秀輔助能力,他們在保持輸出得同時與SH VI ES AN等輔助輸出相比的輔助能力毫不遜色,在這兩輸出層級之間的輸出差距,於今年這幾個月內卻總是謹慎地未加調整,而在現環境中無法在保持頂尖輸出同時使用輔助能力的 IM BQ EW就更不用說了。
在不考慮前三者的情況下,即使在隊伍貢獻地位可能仍略有不公,確實可以說純輸出與輔助輸出是明顯區分出輔助及輸出都有等差的層級的。但考慮到前三者之所以能保持頂尖輸出的條件,在於特殊隊伍組成或特殊攻略策略對其相對輸出的巨大提升,而在不能滿足的情況則略顯或明顯遜於其他純輸出,就顯得特別棘手:不管依特殊條件下的輸出或無特殊條件下的輸出進行平衡都有所不公,這些特殊條件儘管已在環境中近乎常規配置,卻也非任何層級的隊伍組成都能輕鬆招募到的,貿然在這些輔助輸出職業上調整,顯然只會再製造出一批輔助輸出或輸出皆難以廣泛勝任的職業,並且依其個別輔助條件設計也難以在當前15襲擊的設計中爭取輔助職位。
DA在12襲擊的地位是個很好的例子:僅有足夠多的CD加速才能勝任輸出職位,而台服環境的CD加速輔助並不流行(打工CC甚少),也沒有容許輸出次一階的輔助輸出位置,作為輔助職位也要面臨著與所有量產0%輔助搶位置的象徵制度困境。15襲擊從象徵制度到成長制度的轉變,相當程度地為輔助職位及輸出次一梯級的輔助輸出職位排除來自量產0%的職位競爭人口,但前提卻是輔助能力得以在對盾硬性需求、debuff套用時間破碎的條件下發揮。DA令人慶幸地在12襲擊環境以降的絕境後成為頂尖輸出,也在部分削除紫霸後低調地保持其相當程度的增傷能力,在結算表及實質隊伍貢獻上佔盡優勢,算是鮮明地呈現輔助輸出不管優或劣都難以和純輸出平衡的一面。
TW也跟隨著DA的這種定位思路上修,對於debuff型輔助輸出可以說是一次對15襲擊前半年輔助輸出職位環境的反轉,這種反轉對輔助輸出職位平衡並不公平,至多只能承認其作為個別職業版本參與率的彌補方案,輔助輸出與純輸出間的齟齬也不可能就此解決,只是讓debuff型輔助輸出重演當年強勢輔助輸出對純輸出的排擠,一切仍在對輸出結算表梯級的喧騰及對低調隊伍貢獻途徑的無知下進行。

如果把問題定位在養成階段參與條件對等及養成完成後投入報酬對等,1.全面對等輔助輸出化2.在將輔助輸出調整到輔助及輸出能力上都與純輸出相差極少且貢獻對等,並取消純輔助職位 3.取消輔助輸出,所有職業可依切換機制自由選擇對等的純輔助或對等的純輸出。這些方案都可在放棄一定程度職業設計概念的前提下做為解除職位調整困境的準則。部分切換輔助及輸出職位的設計,在當前仍然是不足以承擔公平設計目的的,EW的輔助職位面向效益及泛用性太過受限,CEL的切換成輸出職位後保留的輔助能力仍太多,CET追加了無須放棄輸出、效果又相差無幾的輔助模式,DA在未排除早期輔助輸出思路的情況下未能徹底分離輔助及輸出模式。在官方仍被職業設計概念綁手綁腳,座談會中又無對職位平衡問題有所著墨的情況下,職位平衡前景除了官方對輔助效果結算表的應允外,尚無任何可期待的項目。
##0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