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5

牧梓慕紫 | 2021-01-18 16:36:08 | 巴幣 0 | 人氣 425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5]
這累積了兩周的力量爆發,果然不是開玩笑的。本季前期累積情緒的文戲,無論是萊納的掙扎,瑪雷和戴巴隱藏的的秘密,銜接上艾倫的出場,也在對話中了解,艾倫的「同伴」也在場。
我認為全聚合本集在一句話,「跟你一樣,一樣是逼不得已」,這份莫可奈何,也讓我掉下眼淚。本集最後的表現,只有精彩,明明被畫面和音樂和震攝了,心裡卻只覺得想哭。

這集就是鋪成後的結果收成,當然最精采的也不只艾倫的突擊。大家最關注的,作者最用心安排出場的對話,也是最值得一看再看的,就是艾倫和萊納的對峙。萊納見到艾倫的害怕,除了表現出他長久以來的不安定和自責,也代表他對艾倫來此的目的已經心裡有數。最天才的安排,是法爾可的在場,艾倫將他留下,他知道自己被欺騙,甚至無意中幫助了「敵人」,也一同踏入自責和不安的心理狀態。另一邊戰士隊也被不明人士分開甚至利用陷阱困住,可以想像到是艾倫的同夥。所有人都被迫在戴巴家長接露世界的真實後,展開了新的路徑。
另外想提一下,本集的音樂存在感,引領情緒一般的存在,開始和結束的點都抓得太好,心臟都痛了起來。(這到底該說舒服還是不舒服)

曾經為了拯救世界的萊納,到帕拉迪島摧毀了艾倫的家鄉,而今日,同樣為了無可奈何理由的艾倫,也來到萊納的家鄉進行毀滅。艾倫所說的「一樣」,指的是理想上的,而不是指摧毀。過去的艾倫戴的復仇的憎恨在成長,現在的他似乎已經明白仇恨只會不斷的轉移,而且也沒有必要去仇恨,因為不只是單一對象的過錯,而是這整個殘酷的世界。過去艾倫對萊納他們說過:「我會努力把你們折磨到死」,而對應本集開頭所說的,希望有人給予審判,萊納一直記住這句話,一邊害怕這天的到來,一邊慢慢接受這就是自己應該承受的罪惡。沒想到艾倫根本不記得,因為他心中的仇恨已經消散,甚至反過來同情萊納的遭遇,他曾認為大海的另一頭全都是要消滅自己的敵人,這和尚未了解實情的馬萊艾爾迪亞人一般,被灌輸島上的人全是惡魔。
但實際上接觸,才明白無論什麼地方,都會有好人跟壞人,沒有什麼真正的敵人和惡魔。兩人幾乎有了一樣的行動,都經歷了相同的過程。艾倫所說的一樣,指的就是這樣的過程,但過程後的選擇,讓兩人有了完全不同的心理狀態和發展。萊納因矛盾自責而痛苦不已,艾倫則是明白了這就是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必須面對的(「正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句話從首季開播以來也聽過不少次,本集戴巴家長也有提及),真正意義上的去接納它。今天艾倫並不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而做出行動,而是要真正消解掉一切的根源。


上段所說的「過程」,觀眾也在這季一同經歷了,本季一開始就將我們熟悉的角色拿掉,強迫我們認識戰士隊的大家,認識被我們一同認為是敵人的瑪雷,十分大膽的做法,但也達到了最佳效果。我相信也有人和我一樣,已經開始愛上這些角色,但我們也因此進入這個分不清黑白的灰色地帶。打鬧時可愛戰士隊候補,情誼深厚的戰士隊,瑪雷的艾爾迪亞人,各有各的家庭,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只是因為被強制灌輸了惡魔的觀念,而讓雙方成為敵人。為了什麼而戰?為了什麼而死?想到過去的死傷,和未來的毀滅,我才又感到悲傷。

那個和平的世界線是不是不可能存在,聽到某個長輩說:人類至少50年會打一次戰爭。歷史上看來總是如此,如此令人感到難過。和平目前在我心中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須有人甘願卸下武器,或是有人甘願臣服,暫時的和平才得以實施。似乎只有絕對的強大才令人害怕得不敢動彈,或是比強大更佳困難的團結才讓人互相幫助,才讓人類得以和平。(好像在講火影忍者)

我認為本次我沒有很好的整理好什麼叫做「一樣」,我還在思考,艾倫所說的,從出生以來我們就一樣,到底是什麼意思?指的是一樣必須面對死亡嗎?還是依樣必須面對這殘酷的世界?答案的不同也會讓我想法也些不同。我認為我有些過度陷溺於「無可奈何」的悲傷中了,不過這樣子怪罪情緒好像也不是好路徑。接下來可會進入更加混亂的世界呢,我得準備好才行。我想談的可是和平,卻一直陷溺在情緒呢。
皮可好婆...
細谷好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