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命運石之門的機關〈第一集〉開始與終結的序章

Eplsine | 2021-02-05 23:55:49 | 巴幣 6 | 人氣 372

前言

(如有需要請點擊上方觀看)

什麼事真的?

這個問題對應到的正好是哲學中知識論的範圍。換句話說,知識論就是探究知識是否可靠的學問。(對理論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翻書,接下來就直接從動畫來舉例說明)

在播完片頭曲後兇真對著銀幕提出了一堆質問
他似乎是在對觀眾(現實世界的人)喊話一般。
在桶子的吐槽後我們發現到了,他其實是在對遊戲裡的羊駝說話。不知道大家第一次看時有沒有被騙到?
接著我們來聽聽看嘟嘟嚕怎麼說
而桶子則回應她「羊駝並沒有現實和遊戲這兩個概念。」最後他又問到「假如我們是銀幕裡的存在的話,有發法可以確認嗎?」
我們的兇真鐵口直斷的回答他:「沒有!」
首刷的觀眾可能還搞不太清楚這段是在鬼扯個什麼東西。確實這段看起來很像沒意義的閒聊,實際上也真的是閒聊,但卻是十分重要的伏筆。
我們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

1.遊戲中的羊駝

  遊戲是由程式所設定的,而程式又是由程式設計師所撰寫的。結論是羊駝是被人所控制的,沒有自身的意識。各位就想像一下,如果今天遊戲中的角色自己破關,而且不是中毒或受到任何程式的控制,這是不可能的事吧!所以我們就能理解他們剛才的談話,既然羊駝只是依照一成不變的程式執行出的結果,就不會有區分現實和遊戲的能力。

2.動畫中的角色

  那動畫中的他們有能力區分現實或動畫嗎?試著想一下你重看1000次他們也只會不斷的重複討論這個問題。就同前面所述,本質上他們也不是在討論這個問題,而是動畫的製作者們讓你看到他們在討論。就像有些電影中的角色會說「這種事只有電影會發生」。這聽起來很蠢,但故事中的角色就是沒有區分現實與虛構的能力。

3.現實中的我們

  再次統整一下,我們看著螢幕中的動畫人物,動畫中的人物在又看著螢幕中的羊駝。那會不會有可能我們也是螢幕中的人物呢?如果你很急著知道答案,那可以聽聽鳳凰院先生的高見「討論這種東西毫無意義」。
  但如果你還有點時間,或是感到稍微好奇的話,以下我也分享一下個人的思路。首先這個問題並不是全然的沒意義,至少這個議題還被討論著,例如人類是不是外星人實驗的結果之類的,或是你以為這是現實但其實只是在作夢。就算你對以上的討論都沒有太大的興趣,但不可否認的現實與虛構的問題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我們會在乎新聞著真實性,但卻不會在意虛構的電影是否合理,而基於現實事件改編的電影的態度則介於兩者之間。如果你還是認為這沒什麼重要的,那假使新聞台無中生有做一篇報導抹黑你,這時候真實與否就很重要了吧。
  除了探討我們的認知的真實性外,還有一個問題十分的重要,就是是否存在自由意識(free will)。這個議題在後面的劇中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後期)。那自由意識,有時稱作自由意志是什麼呢?簡單來說,自由意識就是選擇的自由。前面也提過螢幕裡的羊駝和動畫角色都沒有選擇的能力,同樣的動畫不管你看幾次都會是同樣的內容。遊戲雖然有多周目,但同樣的條件下結果也會是一樣的。回過頭來看,在現實的我們是否存在自由意識呢?

思考這些問題只是浪費時間?

  我想很大一部分沒學過哲學的人,對哲學或哲學問題的第一印象就是學這個幹嘛、這不過是浪費時間諸如此類的。事實上,這樣的想法不能算錯,確實思考這些與生活無關的問題是浪費時間的。那什麼較不浪費時間呢?不就是做你認為有意義的事嗎?金錢也好,喜歡做的事情也好,喜歡的人也好,這些事物的追求總是有極限的,在怎麼延長也不過能超過生命的限制。伴隨著死亡這些事物都將一併消失,那這一切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你信奉宗教信仰對於死後另有一番闡述,以上所述就不能成立了。但是宗教信仰本身不也是一種思想嗎?如果不能接受這個說法,我們換個角度想,不同的思想形成了不同的「宗教」。而當中名為哲學的「宗教」,其主旨就在於探究事理。說是「宗教」真的不誇張,「道可道,非常道」不就很像咒語嗎?然後後人人生而平等的理想性不也跟其他宗教是類似的嗎?
  話又說回來,如果你真的特別的討厭思考或推理的話,那可能命運石之門比較不適合你,去找其他事情來做也許會更有意義。但如果能接受或是沒特別排斥的話,那就相信命運石之門的選擇追下去吧!

問題與討論

  雖然上面的討論大概就只有點到為止,主要是留有讓大家自己思考的空間。不管是什麼問題都一樣,所有問題的答案最終還是必須要靠自己去解開。也許由他人來給予答案,可以省去思考問題的力氣;也許由他人來代為抉擇,可以免去承擔後果的壓力。可是他人始終是他人,而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代表不是嗎?
以下就提供幾個與上面討論相關的問題,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想想看。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思路,或是提出疑問。如果有不同意我所寫的內容也不妨提出質疑。(本人有時腦袋會打結,可能多少還是會有想不清楚的地方)

1.就目前(第一集)已知的訊息,如何證明牧瀨紅莉栖(Christina)是活著或是死去?
2.請試著解釋消失的人群發生的原因以及這是現實或是虛構?
小建議:
  如果你完全沒有思考方向,在這邊給幾個建議,一個完整的論點至首要包含
    1一個假說,在這邊就是簡答。
    2證據,在這裡你可以用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
    3反駁與你想法相斥的假說。
  還有一個很常見的思考盲點就是我們常常會認為無法證明不是OO,就是XX。例如無法證明牧瀨紅莉栖死了,就代表她活著。這樣的論證是不合邏輯的,應該是有足以證明牧瀨紅莉栖的證據再加上反駁所有證明她死了的證據才是完整且有效的論證。(但還是無法保證一定是真實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