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漂浪人生》一個難民想逃回家的故事

Eplsine | 2022-04-21 01:11:46 | 巴幣 26 | 人氣 227

前  言
  小時候對於動畫的想像就是迪士尼和哆啦A夢等卡通,在國高中時才開始慢慢地從各大榜單中認識到動畫的各種可能。直到近期看了《漂浪人生》(Flee)之後才發現道動畫的世界還是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從敘事結構、畫風、表現手法都與原先我們熟悉的美日兩國的動畫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對於人性、對於最根本的情感探索和追尋是不分國界的。故事相當的簡單,就是一個從阿富汗逃亡最後到丹麥的難民敘述著自己過去的經歷,但這段旅途必然是相當不簡單的。截稿時電影還沒下檔,雖然上映的影院不多,但至少目前還有機會可以在大銀幕上看到。



正  文
  Flee台灣譯成《漂浪人生》,不過個人覺得反倒是中國翻的《逃亡》比較切合作品的內涵。不是每個人都經歷過逃亡,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逃亡這個概念。逃亡很直接的就能與我們先前的記憶產生聯結,就台灣來說大家都知道國民政府逃亡到台灣的故事,又或是國際新聞中經常報導各地的難民問題,甚至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都在逃避著一些事物。
  以下開始會提到一些劇情,不過劇情發展其實就跟新聞報導差不多,甚至有的人會傾向從紀錄片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虛構的成分不高,所以個人認為應該沒有所謂暴雷的問題。以下就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幕來跟大家介紹這部作品的精彩之處。
  其中之一是主角一行人搭船偷渡時遇到了一艘油輪,上面載著一群白人遊客。在此之前主角們的船破了洞一行人差點就此葬生海底,然而等著他們的不是救援而是遣返。平常在新聞中看到中國來的偷渡客以及非法移民,大多數人對於遣返這個決定其實都已經習以為常。畢竟沒有一個國家有義務成為國際保母,要無條件地接受其他國家政府無法照顧的人民。不過有時候這看似微不足道的遣返,對於那些人來說是又一個生不如死的十年。
  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主角一行人在俄羅斯時經常被警察敲詐。有一次主角和哥哥去看麥當開幕時,又被警察找麻煩,這次他們被關進囚車,車內還有一位10來歲的小女孩。不過他們沒有被送進警局,因為不久後一位長官放他們兩人離開,然後他和一名員警進去車內,留下一個人在車外把風……多年以後,主角再次回想時依然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試著做些什麼。
  但我們真的又能做些什麼呢?電影中從個人的視角帶領重新認識我們平常所以為的「國際新聞」。關注大事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願意去從一個「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呢?真正需要我們關心的其實不是一場災難死了幾個人、有幾%的人活在飢餓當中,而是每天的日常,諸如他們醒來時要吃什麼?有地方可以睡覺嗎?明天還會更糟嗎……也許要談人權之前,我們還得要先知道什麼是「人」。
後  記
  推薦還是要好壞並陳,這部動畫在故事、音樂等方面都相當的優秀,不過動畫的部分跟日本動畫相比明顯的要卡上許多。具體上有多「卡」,大家就看預告片感受一下,而這樣不太流暢的畫面佔了整部作品的一半以上。可能有的人喜歡看動畫的「演技」,很遺憾的這部動畫的細節遠比不上日本一流的原畫師。如果對於畫面很挑的大大們可以自行斟酌一下。除了動畫之外,電影也同時穿插著時拍的畫面,虛實對比讓整部動畫更豐富也增加了故事的可信度,外加掩飾動畫的不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