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中國高考甲卷作文

Eplsine | 2022-06-09 21:57:18 | 巴幣 104 | 人氣 351

題  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紅樓夢》寫到「大觀園試才題對額」時有一個情節,為元妃(賈元春)省親修建的大觀園竣工後,眾人給園中橋上亭子的匾額題名。有人主張從歐陽修《醉翁亭記》「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賈政認為「此亭壓水而成」,題名「還須偏於水」,主張從「瀉出於兩峰之間」中拈出一個「瀉」字,有人即附和題為「瀉玉」;賈寶玉則覺得用「沁芳」更為新雅,賈政點頭默許。「沁芳」二字,點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親之事,蘊藉含蓄,思慮周全。
  以上材料中,眾人給匾額題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鑒化用,或根據情境獨創,產生了不同的藝術效果。這個現象也能在更廣泛的領域給人以啟示,引發深入思考。請你結合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經驗,寫一篇文章。
正  文

   紅樓萬象  
  橫看成嶺側成峰,任何事物都會隨著我們觀察視角的差異,呈現出不同的樣態。藝術也好,抑或科學,皆是在多人、多種的不斷試驗中成長、進步。《紅樓夢》的這段情節恰好提醒了我們集思廣益的重要性。
  集思廣益之所以重要,正是由於我們每個人的才學都有限的。縱使賈寶玉的才學非凡,但假使沒有前面幾個人的嘗試,有多大的可能讓賈政一次就拍板定案?「還須偏於水」的條件一開始沒有明示,還是旁人先想出一個題目後才又加上去的。所以賈寶玉的命題能夠獲得青睞不單只是依靠著個人的能力,更是建立在對於前人錯誤的反思。
  犯錯是人之常情,但並非只有成功才有意義。然而有許許多多的事物都是在不斷的失敗中誕生,如果我們全然否定失敗,今天可能過著跟猿猴一般的生活。同樣的,不是只有被大家認為成功的人才有價值,《紅樓夢》中只有賈寶玉得到了賈政的讚許,但少了其他人賈寶玉能成功嗎?
  除了成功與失敗的簡單二分,這個故事還提醒著我們一萬種人有一萬種看待事物的方法。命名本來就是隨個人的喜好而異,也許有文俗之別,但俗也未必不好。如今一些某某紀念公園,直接冠以人名,雖然談不上什麼意境,卻表達了對冠名者生平建樹的肯定。生活中的選擇也是如此,要是使用什麼樣的手機本來也沒有一個絕對的好壞之分。小至個人大至國家,在政策的決定上如果只考慮到單一的面向,簡單的區分好與壞的標準,最終往往會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例如法國大革命推翻了上一個昏庸的政權,卻也迎來了另一個混沌的政局。回到故事中,我們退一步來看,賈寶玉是真的成功了嗎?多年後賈府破敗這個名稱還合適嗎?也許成功失敗、是非對錯都只是一時,不是一直。
  縱使萬事萬物都是稍縱即逝,連曹操都不經感慨人生苦短、去日苦多,但這一切是沒有意義的嗎?難到因為賈府遲早會倒,修築庭園就是徒勞的嗎?難道因為舊的技術會被取代,發明就不重要了嗎?難道因為人難逃一死,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嗎?
  《紅樓夢》之所以到現在能有那麼大的迴響,正是在於書中道盡了人事的各型各態。從前王羲之在蘭亭談人生哲學,而今沁芳亭的命名故事也讓我們一窺人生的智慧。也許終究是橫看成嶺側成峰,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人所看出的風景都有所差異。當曹雪芹寫紅樓夢時,也有人在做著發財夢。當魯迅試圖揭露人性的迂腐時,仍有許多人持續重蹈上一代的覆轍。
  如果,我們還相信在今天閱讀《紅樓夢》仍有意義,或是讀書寫字能帶我們什麼的話,也許除了平日所見之外,再試著去看看那座高山的另一面,那道高牆的另一邊。
後  記
  說實話看到了大陸的高考作文題後,真的感覺到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題目大概就兩種,一種特別的迂腐,你可能要先熟讀毛語錄才有辦法寫得下去。另一種則是出的特難,可能台灣的作文題目你隨便瞎掰還有機會可以拿到中上的分數。而像這篇可能連要看懂題目都有一定的難度。不得不說這個題目雖然難度偏高,不過真的相當的有水準。因為這個題目不只考寫作,也同時考學生的閱讀分析能力。這個題目所選的也並非相當冷僻的情境,這個情境你到各大社群網站就可看到了,不就是A說這個問題應該OOO,B又說XXX比較好,最後突然出現一個神回復。
  比較一下之前的會考作文的多做多得〉真是高下立判。不過中國高考作文的下限也同樣是低的恐怖就是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電視頭
OK超難,這到底什麼題目www
2022-06-11 10:01:05
Eplsine
這可能就叫做大國風範吧
2022-06-12 00:27: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