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簡評 (微雷)

Eplsine | 2022-03-29 20:36:53 | 巴幣 14 | 人氣 142

前  言
  中國的作品只要牽扯到歷史的,大概不免要有共產黨的痕跡,至少這次介紹的兩部電影都是如此。但在幾天的反思之後,也許導演也未必全然地支持共產黨,而是選擇用隱晦的方式來批判。

正  文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馮小剛導演的兩部作品《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個人認為兩部片都難以用災難片來簡單的定義。放在一起討論的主要是因為兩部片中都死了許多的人,而電影則捕捉了大災之後人們的生活,《一九四二》是以河南大饑荒為背景,《唐山大地震》自然是以唐山大地震為背景。
  許多以真實事件為背景的作品總會引起一些爭議。這類型的作品其創作目的之一自然是包括讓大眾了解到社會的其中一種樣貌。能夠引起討論或反思也算是達成了目的,但總會有某一部分的人不明白這類作品本質上與報導或是歷史資料的不同。其實一個藝術作品要寫實,反而恰恰好要透過誇張、反常的切入點才能真正的把現實刻畫出來。就以史記來說,漢武帝可說是西漢時期最重要的皇帝,但司馬遷在本紀中對於他的功業一概不提,幾乎全文都在記錄漢武帝祭祀的事。這難道算是歪曲歷史嗎?但在此同時司馬遷帶我們看到漢武帝荒誕的另一面。事實上漢武帝時期發起的戰爭規模完全不輸給秦始皇或隋煬帝。連年發動戰爭的情況下,又有多少人能過上正常的日子呢?
  《一九四二》同樣也發生於戰爭時期,戰爭、飢荒又加上人禍,差不多最慘的情況都給遇上了。比起自然所帶來的災禍,導演更著重描寫人為所造成的二次傷害。上位者、軍隊、地主、平民、外國勢力等等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可以互相的爭鬥、傷害。不過《一九四二》也不僅只是挖掘人的黑暗面,而是盡可能地塑造出人物的不同面向。舉例來說,蔣中正可說是裡面被黑的數一數二的人物了。電影中他不僅讓鬧飢荒的河南捐獻軍糧,之後又讓軍隊徹退,好讓日本人來解決災民。不過在批准救濟時,他說道「有的時候,我特別懷念北伐時期。一呼百應、所向披靡,那時身上沒有負擔,盡可以和民眾站在一起。」無論是電影還是真實中,蔣中正都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人民的事,但他真的不在乎人民嗎?也許每一個坐上大位的強人本來都是這麼想的,只是位置不同了很多事情也由不得自己了,又或是乾脆就放縱自己把當初的理想給忘了。
  蔣中正尚且被添上了一筆人性,那馮小剛會將共產黨描述神偉大的聖人嗎?在《唐山大地震》中,解放軍不只負責救災,其中一對夫婦還照顧原本被當作死人的小女孩方登。但至關重要的是其中有一幕是毛澤東的葬禮,而這就是電影當中唯一的一場葬禮。在電影的最後,一位60多歲的男人騎著腳踏車來看看在地震中失去的家人。與他家人名字一起刻在紀念碑上的有數萬人,紀念碑綿延了數百公尺,卻只有一個活人。與之相比,一個人能有多重要,值得數萬人為他的死亡而敬禮呢?毛澤東的好電影隻字未提,而災難之下的悲慘和淒涼電影刻劃的絲絲入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