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山田洋次《東京家族》簡評(有雷)

Eplsine | 2022-04-08 21:35:50 | 巴幣 4 | 人氣 170

前言

  時過境遷,科技會進步、房屋會翻新、小孩會長大,可是家庭的紛紛擾擾卻沒有太多的變化。家庭本應該是創造幸福的空間,但也許是生活太難了,家人的相聚也不但無法互相分擔外在困境,反倒是將問題延伸到家庭的內部。
  這裡還是提醒一下,《東京家族》節奏上非常的緩慢,也幾乎沒有什麼情節的衝突。缺乏了商業電影吸引人的要素,也不像藝術電影對於人生哲理有深刻的探討。所以不敢保證每個人都會覺得《東京家族》是好看的電影,不過試著跟隨《東京家族》那樣的視角去重新省思每天的日常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正文

  《東京家族》(2013)是日本知名導演山田洋次的作品,為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1953)的重製版。《東京家族》基本上保留了《東京物語》的故事大綱和台詞。不過山田洋次為了拍出近代的東京也做出相當的改動,相比於原作斯毫不遜色,也有許多神來一筆。特別是家中的次子平山昌次,本來是被設定成死於二戰,但這個「多出來的角色」讓《東京家族》賦予了新的生命。由於原作《東京物語》的人物眾多,大多數的角色都只是扁平化人物,每個角色大多只會呈現單一的面貌,平山昌次則是電影中唯一的立體人物。個人也最喜歡這個角色,所以接下來主要圍繞著平山昌次來介紹這部電影。
  故事發生在鄉下的父母探望東京子女們的一次旅途。家人中有嚴父和慈母;受父親寵愛長大後卻嫌棄父母麻煩,但總是第一個爭遺產的大女兒;事業有成的兒子;工作不穩定家中最讓人擔心次子。這樣的家庭環境其實跟台灣許多的家庭滿相近的。也大約在40~50年前經濟起飛,大量的年輕人移居到都市,自此新世代的家庭開始與原生家庭漸行漸遠。雖說生活作息的差異本來就會導致不可避免的摩擦。但家中長女滋子的行為卻值得我們反思。這次的旅途,父母的行程安排各自由三位子女共同負擔是還滿合理的。在東京生活的子女每個人都同樣很忙,但彼此的態度卻有著鮮明的差別,其他人讓人感覺比較像是力有未逮,而滋子的態度卻像是即使她有時間也不想去照顧父母。
  接著談談次子昌次。前半段他給人的感覺是很隨便的一個人。一開始他就父母到東京時本來是由他負責接送,結果他卻記錯了車站。回到家之後他似乎也不以為意,不管事先前接送的疏失或是他自己的生活。另外他與父母相約吃鰻魚飯的一幕也相當的精彩。這一幕把父親和母親性格的差異、親子間的芥蒂、昌次對於人生規劃等等都精簡的呈現了出來。從這裡我們也漸漸了解到昌次其實也有負責任的一面,他在工作時與家中不同表現出相當可靠的感覺。不過在整個大環境下使得他對於未來沒有辦法有太長遠的規劃。如果常看新聞的話應該會對於這個現象不陌生。許多上個世紀經濟高速發展的現代國家,到了21世紀後出現了一群沒有資產、沒有未來、做著存不到什麼錢工作的年輕人。
  昌次的女友可說是電影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而在原作中次子死於二戰她是一個寡婦。不論是哪部作品,這個角色在家庭之中都是「外人」,但相比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她對於家庭的付出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多。如果有機會的話光是這個角色就直得花上幾千字的篇幅獨立來討論了,不過這裡就暫時打住,想了解更多的話就自己去看電影囉。
  相比與前半段,後面昌次和女友大多是同時出現的。但他們不是出來灑狗糧的,畢竟這部不是愛情片。真正值得關注的地方在於兩個人在一起時昌次成熟的那一面才得以表現出來。以成長為主題的故事很多,相比之下昌次的成長一點也不立志。但在《東京物語》透過了前面家庭關係的各種細碎而繁多的不和諧,以及父親和昌次個別代表著老年人和青年人的失意與迷惘,這些生活中種種的苦悶疊加起來尾段微微的回甘才更加的讓人珍惜。
  《東京物語》和《東京家族》將這些家庭生活中的痛點一一刺穿。「相見時難別亦難」這句話放在複雜的家庭關係也同樣適用。不過令人欣喜的是至少在電影的結尾,兩位導演還是讓我們相信家庭之中還是可以找到幸福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