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紫羅蘭永恆花園》劇場版分析~劇情篇~尋找與回歸3 (有雷)

Eplsine | 2022-04-11 16:36:17 | 巴幣 10 | 人氣 415

  「愛是什麼?」是作品不斷追尋的問題,而電影版的結局就是京阿尼給出的答案。這個答案未必跟小說一樣,也不見得跟大家原來的期待一致。但假使角色有生命的話,我想他們十之八九也還是會走向這樣的發展。
  從TV版我們就可以發現到動畫中愛情的成分相當的少,即使有也往往是從親情的角度來談愛情。「愛情與親情兩者有什麼區別?」這基本上就成了《紫羅蘭永恆花園》中一再被提出的命題。相信大多數的人應該可以同意TV第10話〈愛你的人會一直守候著你〉(愛する人はずっと見守っている)這句話同時適用安與母親、薇爾莉特與少佐這兩組人身上。前者是親情這應該沒有疑義,但後者究竟是什麼呢?
  對於兩人來說這個問題他們始終都沒能弄明白。兩人重逢的時候,少佐比起告白更像是在懺悔,薇爾莉特也只是望著他哭到說不出話來。如果去掉前面的鋪陳,單把這段單獨抽出來看甚至會讓人感到有些尷尬。可是比起偶像劇或其他動畫中那樣唯美的或是淒厲的告白,反而這樣的描寫是比較貼近現實的。而且我們必須要考慮到兩點,第一兩人原本都準備好要分開了,薇爾莉特的信也沒有要挽留的意思,少佐看完信後也沒立刻就轉變心意;第二就是兩人的青春大半都浪費在戰場上,在戰場上他們是熟練的老手,然而在情場上彼此都相當的稚嫩。個人認為兩人間的互動大概跟國中生談戀愛差不多。
***
  這裡容我岔題補充一下,日本動畫基本上都是在講述青少年時期的故事。然而每個年齡層因為生活樣態的差異都有著各自不同的愛情觀。如果當角色的心理和生理年齡產生差距時就很容易讓人產生違和感。在京都動畫以前的作品也曾經出現這樣的情形,包含麻枝准的催淚三部曲《AIR》、《Kanon》、《CLANNAD》、《涼宮春日的憂鬱》等等名作。明明主角都是高中生,可是從談吐、行為到愛情觀都跟國中生甚至是國小生差不多。從好的一面來看,可以讓角色更可愛、活潑、青春,但並非是所有觀眾都能習慣這樣的呈現方式。相較之下《四月是你的謊言》直接將人物的年齡設定在國中階段,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國中生階段的戀愛好不好看是個人主觀的喜好,但在《四月是你的謊言》中證明了國中階段的戀愛也是可以很有深度的。最後如果大家有其他想法也可以來互相討論一下。
***
  回歸正題,《紫羅蘭永恆花園》做得比較好的一點在於補充了戰爭這個前提,所以兩人比較晚熟也有了解釋。也許未必每個人主觀上都能夠接受,但無論如何至少可以自圓其說。對於青少年不管是性還是愛都還處於摸索的階段,《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時空背景下,人們的愛情觀也是相對保守的。所以當下兩人的不知所措、緊張、害羞也許還有些尷尬其實才是最真實、最自然的表現。從客觀視角來看時,可能比較難直接感受兩人心中的感情,所以接著帶大家從兩人主觀的視角來看。
  首先霍金斯與少佐在屋內交談,薇爾莉特則在屋外與小孩們交談,一內一外,薇爾莉特的穩重和少佐的退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再來是下大雨時薇爾莉特到少佐家門口的對話,同樣是一內一外,一邊淚如雨下,另一邊則被烈火灼燒著,即使外面的人在怎麼努力,裡面的人還是走出不來;到了最後的信件送達後少佐仍然沒有振作起來,而薇爾莉特已經跨出了堅定的步伐。
  即使衷心祈望,卻還是無法實現的願望,又該如何是好呢?大佐最後向少佐說道「你已經自由了。去吧!」(お前はも自由なる 行けよ) 這才讓少佐下定決心奔向薇爾莉特。相比於前面花費大量篇幅在描寫少佐的逃避心理,這裡反轉的力道確實稍弱了一些。還是那句話「雖然不完美,但還是可以接受。」在大佐短短的兩句話當中就藏有著不少細節,例如的是他用了「自由」這個字。稍微倒帶一下,他原本是對少佐說我想把你裝進麻布袋裡,可是最後他沒有使用暴力,而是設身處地的為了弟弟設想,希望他能夠獲得自由。多看了幾次後我才意識到,其實戰後的少佐一直是沒有自由的,比起薇爾莉特其實也好過不到哪裡。
  雖然沒有直接的關聯,不過大佐的話還讓我想到了京都動畫之前所做的一部劇場版,裡面兩位少女是最好的朋友,卻也互相牽絆著彼此,也許有空再來談談這部神作  《莉茲與青鳥》。少佐就如同受傷的鳥,身體的傷好了,但直到大佐叫醒了他,才發現到原來自己還有一對翅膀,可以飛得很高很遠。
  說完了兩人在重逢之前的心理歷程,這下終於可以來談談這段平淡卻不平凡的相遇了。在那一刻,她放下了書寫者的角色選擇了將話語權讓給了少佐。可能就有人會質疑前面不是說薇爾莉特已經比少佐還要了解愛了嗎,怎麼這邊又好像突然退化了?
  她確實擅長寫信,但說話和寫信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不過真正的關鍵在於,來到小島後兩人間的關係一直維持著錯置的狀態,幫助者和受幫助的人、教導和被教導,兩人的關係都恰好與戰前相反。終於,錯置的兩人交會在一起回到了真正的「家」。所以她的「沉默」不是後退,而是向著「家」的方向邁進。

後  
  本來預計劇情的主線部分只寫到這篇就結束了,但寫到這裡時又想到了有許多可以補充的地方。所以下篇才會做最後的總結,在接下來會分析其他的支線。雖然是支線,但在催淚程度或是完成度都絕對不輸主線。如果有當初看不太懂支線跟主線關聯的讀者們可以好好的期待一下。
  這幾天(4/17)又多看了幾部電影,但沒時間寫評論,反而是想到《紫羅蘭永恆花園》的分析還沒寫完。於是先複習了一下自己之前寫了些什麼,有些地方看覺得可以有更好的寫法也就順手改了。也許對於感情本人也還在學習當中,《紫羅蘭永恆花園》正是學習路上那個最溫暖的陪伴者。
  這裡順便附上聲優和導演的訪談,個人覺得還滿值得一看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