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介紹及觀後感:《從前,有個好萊塢》 — 從前從前……(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2-13 20:39:01 | 巴幣 10 | 人氣 328

名稱:從前,有個好萊塢
類型:犯罪、史實改編、黑色幽默喜劇
作者:昆汀·塔倫提諾 (導演,編劇)
時長:161分鐘

介紹
作品部分改編至真人真事「莎朗·蒂謀殺案」。講述一位過氣演員瑞克·達爾頓和他的特技替身演員兼好友克里夫·布茲如何因為他們的種種經歷,誤打誤撞下與曼森家族和莎朗·蒂結下不解之緣的故事,為黑色幽默喜劇。

故事背景
曼森家族是1960年代末由查爾斯·曼森領導的美國邪教,以「即將到來的天啟末日式種族戰爭預言」招攬成員,成員大約有一百名,大部分為來自中產階級背景的年輕女性。

他們崇拜嬉皮士文化,並在聖費爾南多谷一個廢棄的牧場集體生活。就這樣聽下去這邪教好像沒甚麼殺傷力,然而曼森家族在解散之前,已經犯下九宗連續殺人案,而最為震撼的一宗就是這電影的背景 — 「莎朗·蒂謀殺案」。


當時莎朗·蒂是一名女演員,著名電影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同時是一名懷有八個月身孕的孕婦。案發當天,她與其他四位好朋友在家中舉辦家庭派對,想不到她們會被查爾斯·曼森所指使的曼森家族成員殘殺 — 三位被亂刀刺死,最慘的人共中了五十一刀,而莎朗·蒂身中十六刀,連同胎兒因失血致死;另外一位亦在外面被亂槍打死。


雖然事後兇手和幕後指使者被繩之以法,但正義並不能阻止慘劇發生,死者已逝,慘劇的事實無法改變。

但如果有其他可能性,他們的命運能不能被改寫呢?

(更詳細內容請自行google/youtube)

觀後感
這是一個屬於好萊塢演員的成人童話,故事描述好萊塢黃金年代演員的眾生百態 — 過氣到只能幫新人刷名聲的演員、空有本事卻不受尊重的特技演員、有出鏡就滿懷歡喜的演員、青出於藍的小小演員……之外,在這個真假交錯的故事,飾演無所不能的英雄的演員不但只是戲子,也許可以在誤打誤撞下成為一時的英雄。


基於史實或真人真事而改編的電影非常多,有不少這類型的電影都要求觀眾要先對故事背景有基本的認識方可了解當中的趣味,而這齣戲並不例外。

如果觀眾不知道這故事的背景,很大可能看到一頭霧水,因為電影用了接近四分之三的時間,大概兩小時左右,來塑造瑞克·達爾頓和克里夫·布茲的角色 — 過去、現在、高峰、低谷、傳聞、花邊事……和描述好萊塢黃金年代演員的眾生百態。加上不時穿插完全沒有前文後理,看起來完全不關事的各種女性畫面(包括莎朗·蒂、和曼森家族的女性們等等),令人完全找不到故事的主軸 — 然而這其實很正常,因為故事在最後大概四十分鐘才真正開始,這當然不是一個正常說故事的做法,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混亂而睡著了。


另外故事其中有一個有關李小龍的橋段有污名之嫌,如果是李小龍粉絲,看到這裡可能已經給了一個大大的差評。

但在故事的尾段,各人看似平行的時間線終於交疊一起,之前的伏筆逐一回收,交織充滿血腥、刺激和暴力,是在暴力中展示喜感和快樂的暴力美學。加上角色那個飾演英雄的身份,令情節添加一點浪漫和意想不到。而看的時候有一種回到從前會為童話人物擔憂的感覺 — 明知童話的最後角色都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他們遇到危機時還是會為他們擔憂,這種緊張刺激的感覺真的滿好的。


而作品打著「Once Upon a Time」(從前)的名號,電影會不會如一開始就會說「從前從前」,最後角色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童話故事,有一個令人開心滿足的結局,我就不劇透了。

所以之前大概兩小時左右,完全無故事主軸的劇情可視為鋪排,以準備令人興奮和意料之外的結尾。而事實上這兩小時的劇情沒有所說的那麼無聊,好萊塢黃金年代演員的眾生相是一個看點,男主角鬼一般的演技又是一個看點,而曼森家族的神秘詭異又是另一個看點。但對完全不知道故事背景的觀眾,這兩小時恐怕令他們摸不着頭腦吧。不過個人認為結尾的精彩程度值得令人看這齣戲。


但說真的,先看曼森家族和莎朗·蒂的背景再看這電影會好很多,或許可以用youtube或google看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