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介紹及觀後感:《一代宗師》 — 這樣改真的沒問題嗎?(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1-18 11:58:18 | 巴幣 22 | 人氣 798

名稱:一代宗師 (注:這篇介紹的是二零一五年版)
類型:愛情、功夫、劇情
作者:王家衛 (導演,編劇),鄒靜之  (編劇),徐浩峰 (編劇)
時長:111分鐘

介紹
電影由知名導演王家衛出品,是號稱用了十年拍攝的用心之作。故事借詠春宗師葉問之名和身,講述一群武術家在民國時期至抗日戰爭後的故事。(故事頗為散亂,只能這樣說)

角色介紹
葉問

在這故事的葉問被塑造成「佛山無敵手」,以一打百後無傷不在話下,而武德同樣受人尊敬。老實說,和現實中的葉問沒甚麼關係。

在故事中主要擔任旁白,其實不太算是主角。另外旁述的感覺有點生硬,可能與主角演員不是配音專業有關。

宮二

八卦形意門宗師宮寶森的獨女,宮家六十四手的唯一傳人,與已婚的葉問有情愫,故事的隱藏主角。


觀後感
故事一開始就上演葉問以一打百的戲碼,雖然沒有拳拳到肉,而且每次的起手式都有點奇怪,但有唯快不破、見招拆招的感覺,而這些交手畫面確實唯美。


如果把故事中的葉問把現實的葉問抽離的話,這個葉問光是畫面就已經在他的強大和帥氣表現出來,而電影中有不少如畫的場面。


角色的位置明顯經過悉心安排。


角色的服裝更是下了不少功夫


角色的對白往往能令觀眾代入情景的氣氛,粗莽之輩說話火爆但有趣;一代宗師自然有大師的風範;而兩位主角,除了是武人,亦是文人,講的是武德,遣詞用字含蓄漂亮。

畫面和對白的確出色,但它們並沒有驚艷到可以掩蓋故事和敘述的不足。

首先說故事,網上流傳這電影有四小時的版本,但已被王家衛證實是謠言,二零一五年版已是最終版本。網上有這流傳並不難理解,因為這齣戲號稱拍了十年,這期待之作卻可以說是差強人意。


故事表面上是說葉問的下半生,但觀眾不難從作品中看出導演想演繹一整個武林。然而故事中「一群武術家」的戲份寥寥可數,好一點有幾個情節,差一點就只有一個情節而已,情節太短太散理所當然令觀眾有代入感的難度大大提高,所以看這些武術家的故事時,只給我太亂太無趣、蜻蜓點水的感覺。

而故事的主軸亦難以確認,故事前中段除了塑造葉問的形象之外,亦有借葉問的視角說其他武術家的故事,但另一角色宮二的戲份在後來特別多,佔了整齣戲的後半段。結果故事的敘述出現了斷層,令人感覺好像在說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這時候觀眾才發現,故事有兩個戲份差不多,不知道應不應該稱為主角的主角,而他們不但沒有相輔相成,反而在搶雙方的光采,因為他們的故事交集次數太少,可以說是各有各說。


另外個人認為故事最大的問題在於葉問有被污名之嫌。老實說如果故事不借用葉問之名的話就不會有事情發生,因為角色有缺點以往都不是問題,但借用了卻有污名情節就大有問題。

葉問在故事中與妻子兒女感情和睦,生活美滿。但與宮二相遇後就愛上她,宮二回鄉後依然對她念念不忘,不斷寫信給她。而葉問的妻子早就把一切收在眼底裡,知道葉問已經移情別戀,整天哭喪着臉,而看見如此的葉問卻無動於衷,反而像個無事人想去北方找宮二。


之後日治時期,電影想塑造葉問有愛國的亮節風骨,然而一開頭可以以一敵百的葉問不加入反抗軍,卻選擇苟且偷生的情節實在奇怪;而他選擇向朋友行乞卻不去工作賺錢這點真是令人無話可說。

另一個污名情節是葉問無故拋妻棄子隻身來到香港,雖然他聲稱會接她們過來,但事後卻沒這樣做。而史實的葉問是因為曾加入國民黨需要先隱藏身份才隻身來到香港,然後打算接妻兒過來,只是一年後封鎖邊境就只作罷。然而故事中的葉問沒加入國民黨,實在很難理解拋妻棄子的必要(或者不難理解……可能只是……)。而事後他在香港重遇宮二,一見面就毫不猶豫有和她雙宿雙棲的打算,對還在佛山的妻兒沒有半點想法。


而且電影沒有好好把葉問一代宗師的感覺營造出來,因為電影中葉問的戲份就主角而言不算多,缺點的辯護、理由沒有,魅力亦沒有好好展示出來。結果電影中這位葉問給人的形象可能就是功夫了得,卻貪生怕死、拋妻棄子、平常只會耍帥微笑的中年男人。

另外就是宮二的故事,故事想將宮二塑造成一個剛烈、有孝義的巾幗角色,所以故事中她充滿苦難。然而她遇到的困難、限制都是自己強加下去,難聽一點就是沒事找有事,因此很難令人覺得宮二的故事有傳奇、悽美的色彩。


事實上故事並沒有甚麼不符邏輯的地方,只是這個故事太多情節需要觀眾強行多重腦補,對我來說這是寫得不好的證明而已。而這電影的畫面和遣詞用字的確令人有感,所以想看漂亮的中華武術片的話,這齣戲值得一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