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介紹及觀後感:《真心半解》 — 一知半解的愛情之旅(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1-26 11:22:23 | 巴幣 24 | 人氣 277

名稱:真心半解
類型:校園愛情,青少年
作者:伍思薇 (導演,編劇)
時長:104分鐘

介紹
父母從中國移民過來的高中生學霸艾莉為了家計,用與人交際的機會作代價,不斷收錢為不少同學做功課。

然而艾莉的努力未能阻止生活環境變差的趨勢,終於有一天她連電費都交不起。這時候體育生彼得給了她一宗她從未遇過的生意 — 冒充他來寫情書給校花阿斯特。雖然艾莉覺得整件事很蠢,但她受不住薪酬優渥的誘惑,便為他寫了第一封情信。

阿斯特很喜歡艾莉寫的情信,而彼得當然回頭找艾莉繼嫌寫下去。隨著時間的過去,艾莉對寫情信給阿斯特這件事越來越投入,和彼得的關係亦越來越好,三人都發現她們之間有一種奇怪關係,而這個關係是甚麼,她們只是似懂非懂而已……

角色介紹
艾莉

亞裔高中生學霸,文青、聰明、勤奮。老爸原本在大陸做工程師,來到美國後因為語言水平未到標準而只能做火車站站長,因此家境貧困,需要艾莉做外快幫補家計。

因為不善交際所以沒有朋友,在學校裡屬於被戲弄、欺負的一群,但同時又會收錢為同學做功課。

阿斯特

學校女神,文青,出身於嚴格的基督教家庭,從小就被父母嚴厲看管教育,使其成長符合他們的規劃和期望。過着在眾人遊走的同時被眾人簇擁的生活,一舉一止都被人監察,甚至是模仿。

彼得

校園橄欖球隊員,艾莉的同學,憨直、憑直覺做事、衝動,但擅於交際,會憑經驗知道別人想甚麼,和需要甚麼。

對文學一竅不通,和阿斯特本來沒有共同話題,但又對她一見鍾情,於是向艾莉求救。


觀後感
如果把「中國移民後找不到工作又不回去」、「明明有工作卻可以差到被斷電」等等有點奇怪又好像在戲中無解釋的設定拋諸腦後(反正這些不是重點,只是雞毛蒜皮之事,對不對?)的話,這是一套滿好看的青少年愛情作品。

電影講述的其實是三位少男少女嘗試去理解、去把握自己愛情的故事。作品最好看的地方在於導演似乎在自己的愛情價值觀放在電影裡面,呈現觀眾眼前,同時令觀眾認同她的觀念 — 至少她的觀念是浪漫的。


例如故事有講述艾莉和彼得南轅北轍的愛情觀— 艾莉認為不去理解一個人,怎去愛一個人?如果大家沒有共鳴,對彼此不了解,她實在不明白這是甚麼愛情;彼得對阿斯特的愛就是艾莉所不了解的愛,彼得其實對阿斯特完全不了解,之間沒有甚麼共鳴,依簡單來說他是被她的外貌和氣質所吸引。

但在電影中看到他追求阿斯特時不斷跌跌撞撞但又不斷爬起來,每天又花大量的時間與艾莉練習他完全不熟悉和沒興趣的文學,他所付出的努力只能用愛來說明。


戲中還有其他愛情的表現,但抱著不大雷的原則,我就不一一說明。而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當事者其實不太明白自己的愛情是甚麼。她們到最後都說不清愛情是何物,但還是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感情。以自己的方式了解愛情,並在追逐時理解,即使只是一知半解,也不代表自己的感情是假情假意,或許作品名《真心半解》/《青春未知數》早已表明。

這觀念令整件事變得浪漫(至少我認為這樣……),縱使知道自己可能不自量力,高攀不起自己所愛的對象,亦說不清自己的愛,但如果能肯定自己的愛是真心真意,就嘗試克服弱點,用力去追……或許這齣戲可以鼓勵到一些想去追求但又不敢嘗試的人吧。


另外這齣戲還有其他地方值得讚賞,電影片長短,但節奏沒有很急促,由頭到尾沒甚麼悶場,看得蠻舒服。而且艾莉經常對彼得使出暗諷而彼得又不知道這一點我覺得很好笑,一高智一低智的組合真是百看不厭w。

這電影除了背景設定有點奇怪之外其他都做得不錯,相信就算不太喜歡看愛情片的朋友,亦可能在這齣戲找到趣味,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