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集介紹及觀後感:《紙房子》(第一&第二部)—無人受傷、被捕、被盜的犯罪理想(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2-27 18:00:28 | 巴幣 120 | 人氣 478

名稱:紙房子(注:本篇只介紹第一部&第二部)
類型:犯罪、愛情、家庭
作者:艾力克斯·畢納、桑妮雅·馬丁尼茲、耶穌·科爾梅納爾等
狀態:未完結(第一部&第二部總共十五集,第三部&第四部總共十六集,第五部製作中)
(: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與第一部&第二部雖有關連,但可視為另外一個故事)

介紹
一位自稱「教授」、不明來歷的人集結一班有各種背景的罪犯,打算犯下一宗史無前例的「搶劫案」— 他們準備在馬德里西班牙皇家造幣廠劫持人質,在「不殺害任何人」的前提下十數日內印刷24億歐元後攜款潛逃。

敢犯下這場驚天大劫案,「教授」當然準備充足,在各種前提下,他的犯罪計劃根本天衣無縫。他設想任何在這場劫案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教導團隊各種可能需要使用的知識,並安排了不少後路。如果一切都在他控制之內,這場劫案將會成為一宗無人受傷、無人被捕和幾乎無人的錢財被盜卻得到鉅款的完美犯罪。

但比起其他罪案,這場劫案所需的時間實在太長了,縱使「教授」已經能人所不能、團隊成員在各種領域有多麼厲害,他們還是無可避免犯下不應犯下的錯誤,遇上意想不到的情況……


角色介紹
(:團隊以城市名稱為代號,以免團隊之間產生感情)
代號:「東京」

在團隊中主要負責戰鬥的團隊成員,同時是故事的旁述。曾經參與多宗劫案,最新一次的犯罪是銀行劫案,雖然自己能安全逃脫,但男友因掩護她而死。 喜愛緊張刺激之事,同時視戀愛如性命。主角命格,會主動捲入冒險,而且會用她非凡的命運和身手脫離危險,可惜的是身邊的人不是主角。

代號:「教授」

首腦,負責在外面監控造幣廠和外界人士的一舉一動,並向團隊下達指令,以實施計劃。無犯罪記錄,連DNA都未曾登記在國家資料庫,有如隱形人一樣,是一個來歷神秘的人物。

知識淵博,只要是與這宗劫案有關的知識如醫學、心理學、犯罪學等無所不知,並以自身知識為團隊開辦五個月的「課程」,使團隊有足夠知識應付各種情況。

代號:「柏林」

團隊隊長,負責監督團隊成員能否跟隨「教授」的指示,並在「教授」不在的時候發施號令。與「東京」一樣曾經參與多宗劫案,是經驗豐富的犯罪者,不同的是他專門竊盜珠寶。浪漫主義者,卻比起團隊所有人都來得理性、冷靜到有點可怕的程度。

代號:「莫斯科」

在團隊中主要負責「工程」和「爆破」的團隊成員。曾經是在礦坑工作多年的礦工,後來身體受不住礦坑的惡劣環境而選擇做罪犯。對開闢隧道和爆破工作有豐富經驗。在團隊擔任「開心果」的角色。

代號:「奈洛比」

在團隊中主要負責監督印刷鈔票的工作。造假專家,認為「造假」不是工作,而是藝術。「大姐頭」角色,事事為人設想,善解人意,個性亦算是堅強。

代號:「里約」

在團隊中主要負責「電子科技」事宜的團隊成員,同時是「東京」的新情人。年輕駭客,「電子科技」方面手段高超,曾以開玩笑成功入侵知名大樓的系統,同時亦懂得如何安裝炸彈等「工作」。技藝無人能及的同時是一位入世未深的小伙子。

代號:「赫爾辛基」(右)、「奧斯陸」(左)

在團隊中主要負責戰鬥、控制人質的團隊成員,同時教導團隊如何使用槍械。塞爾維亞人,表兄弟。赫爾辛基為軍醫,而奧斯陸是軍人,曾參加不少戰爭,退役後成為傭兵。

代號:「丹佛」

在團隊中主要負責戰鬥、控制人質的團隊成員,同時是「莫斯科」的親兒子。幫會的打手,受「莫斯科」的推薦而加入團隊。性格有一點點火爆,笑聲亦有一點點恐怖,不過是一個重感情,思想簡單的角色。


觀後感
雖然以「無人受傷、無人被捕和幾乎無人的錢財被盜卻得到鉅款的完美犯罪」的開端看似很吸引,但事實上這雖然未到沉悶的地步,卻是整個故事最不吸引的地方。

故事一開始用了數集交代角色和故事的背景,交代劫案前的一些小插曲,然後再延伸到因為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而引起的災難。用數集交代背景雖然會令觀眾略為覺得沉悶,但基於故事的格局,和「完美犯罪」這種看上去就知道會有很多事的背景吸引下,相信不少觀眾都可以接受。

然而乍眼看「普通的愛情故事」的話,雖然合理但感覺太蠢,可能會令觀眾不太舒服。而且一開始不但犯罪團隊掉線,警方一邊都在掉線,令人覺得他們根本不在最佳狀態打好這場「戰役」,「完美犯罪」好像已經在數集內就付諸東流。再加上「犯罪」和「綁架」本身並不討好,一開始看可能會不太投入。

但這時候故事才真真正正進入最好看的階段。


就當以為「完美犯罪」會因為「普通的愛情故事」的瑕疵而失敗之際,犯罪團隊卻早有對策 — 跟隨原本計劃當然是最好,但思考所有應該會出現的瑕疵,然後修繕缺漏,將計劃帶回正規,才是「教授」這個完美主義者心中真正的「完美犯罪」。

接下來就是犯罪團隊的見招拆招時間,儘管警方在之後展示自己不是省油的燈,但犯罪團隊早已看穿警方的一舉一動,和早有對策應付各種因人質、或自身而起的情況。不論是緊張刺激、看似絕境的狀況被團隊的對策扭轉的瞬間,還是即使是意想不到的瑕疵,都被「教授」的膽識和智慧全力填補成功的時候,都令人直呼過癮。


除了見招拆招的部分精彩得很,故事寫人的部分不但不遑多讓,還與故事環環相扣。一開始說「普通的愛情故事」看起來很蠢,但經過各角色不同的描寫、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背景交代後,儘管觀眾還是有可能覺得某些角色很討人厭,他們亦有可能會比較容易接受「普通的愛情故事」的發生。

為甚麼?因為劇集寫「情感是人最大的弱點」和「人總會犯錯」這兩點寫得很好,團隊成員不是可以完美執行任務的無情機器,他們會因為愛情、親情、友情甚至是價值觀而違反規則,犯下「不該」犯的錯,不論是「理性」的「教授」,還是「感性」的「東京」都不例外。不把「人總會犯錯」考慮在內的「完美犯罪」根本不完美,或者說,不把人的感性考慮在內的計劃,想做到面面俱圓是不切實際的。雖說如此,眾多人心下的「化學反應」實在難以猜測,「完美犯罪」似乎不會存在。


因為感性而產生的「瑕疵」看似被填補,卻有可能因為填補的手法而引起更大的「瑕疵」,而這些錯誤是不可預計的。再加上之後眾人因感情而起的錯誤,各種因素而起的突發事件,還有傳統的「蝴蝶效應」影響之下,事件來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考慮種種因素,誰是誰非、誰的錯最不應該犯已經難以明白 — 這時候,「普通的愛情故事」似乎已經變成不可避免的事。

另外現在開上帝視角的我們,知道他們不想傷害任何人,亦不想偷竊任何人的財產。同時我們因不同的事件而更了解他們 — 雖然他們有兇狠的一面,但亦有不少充滿魅力的一面。再加上之後的事件,令我們有如「教授」所說,除了我們越來越同情他們,並希望他們會成功之外,我們對一些無辜、無法開上帝視角而道團隊是窮兇極惡的人質感到同情,並厭惡—特別是一些想逞英雄的人質。

加上警方的手段,令故事的最後看起來就好像「善良」的弱者在力挽狂瀾對抗「強者」一樣,彷彿他們不是加害者,而是受害者。當故事的氛圍越來越絕望,我們就看得越投入,這時候我們已經徹徹底底站在綁匪的一邊 — 他們的計劃成功了。


這就是這劇集精彩的地方 — 出色的計謀,罪犯、人質和警方的內心剖析,因感情和「蝴蝶效應」而起的事件,和最重要的部分 — 如「教授」所說,掌控外界(觀眾)的心理。這劇集雖然有點深沉,不時令人心情沉重,但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劇集,值得推薦。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