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塔羅收藏:天啟塔羅牌

Jinny | 2020-11-21 18:00:02 | 巴幣 26 | 人氣 467

  個人有段時間偏好塔羅收藏,一方面是自己練習使用,一方面是喜愛研究各個塔羅牌的設計和畫面構成。這次要介紹的是天啟塔羅牌(Revelations Tarot),由 Llewellyn出版,繪者是馬來西亞人Zach Wong,目前在澳洲從事電腦繪圖工作。


  這副牌最特別的就在於一張牌面上同時呈現正位與逆位兩種意涵,也就是說不管正逆位,牌面上的圖就很明瞭的表示出象徵意義來了。裡頭人物的表情與動作非常豐富,即使是不熟悉牌意的新手,也能看圖說故事,輕鬆聯想塔羅牌所表示的結果。

  原本在網路上預覽牌圖時,一直覺得畫面很厚重,感覺有點可怕。但實際拿到牌之後,發現顏色與網路上看到的飽和與亮麗許多,線條也十分細膩,之前的畏懼感就因此消失了。從繪畫與設計的角度來看,這副牌充滿著幻想的風格,繪者以非常細膩且富含細節的黑線切割出畫面,再加上電腦繪圖著色,營造出一種有如彩繪玻璃的效果,色調與質感上也很有科技感。牌背則是紫色的漩渦,有種神秘感。

(以下牌圖來源自作者網站:Revelations Tarot - Adflatus

  正位圖像與逆位圖像就像曼陀羅似的融合在一起,人物的表情也十分豐富,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喜怒哀樂,就連背景也蘊含了許多細節。

  例如愚者這張牌,正位的愚者追著蝴蝶登上山峰,中央從玫瑰中綻放出來的嬰兒象徵新的旅程開始,然而逆位的愚者卻沒注意到危險,走向的正是危崖山谷,背景也有人因為出乎意料的旋風而被吹落墜下。

  再例如魔術師頭戴五角星,手持聖杯和權杖,背負著寶劍,召集了四元素驅動能量。正位的魔術師是自信的,身後的白鴿象徵自由創作,背景則是枝葉繁華茂密的春夏之季;逆位的魔術師則顯得心煩意亂,被其他事物所蒙蔽,頭髮白了,身後的枝葉呈現凋謝枯萎的秋冬之季。

  聖杯、錢幣、寶劍、權杖牌組的表達也都很有特色:聖杯的人物都是在海裡悠遊的人魚,錢幣的人物全是創造科技與建立優渥的物質環境的人型機器人,寶劍則是保護自己斬斷情感負擔的戰士,權杖則是創建權勢和充滿爭鬥的火之魔術師。不同的牌組用的主色也都不太一樣:聖杯牌組屬於水元素,使用的顏色多為藍色、藍綠色,有大海的感覺;錢幣牌組屬於土元素,則以綠色、土色、黃色為主;寶劍屬於風元素,使用顏色以藍色、深藍色、紫色,象徵邏輯、傷害、悲傷等意涵;權杖屬於火元素,使用的顏色則以紅色、橘色、黃色為主,表達像火一樣的行動力。

  個人私心喜愛的牌:


  教皇,這張牌也是我這副天啟塔羅牌中的主牌。


  錢幣隨從,正位的錢幣隨從很清秀可愛。


  這是作者後來另外繪製的「快樂松鼠卡」,只有放在官方網站上,沒有附在牌組中。有關於快樂松鼠卡的典故可以看這裡:【塔羅牌發現】塔羅牌裡的快樂松鼠卡 the Happy Squirrel | 塔羅事典 Look Tarot Blog 孟小靖的塔羅牌情報資訊站。類似塔羅的彩蛋「空白牌」,牌義可意謂著「簡單的快樂」。

  總言之,這副牌雖然牌面與偉特的牌畫面有所差異,但在學習上仍是屬於偉特的系統,牌意解釋都可以通用。雖然這副牌在聯想上很方便,不過有些符號與象徵物經過轉換或是隱藏在細節中,若是對塔羅牌不熟悉的朋友可能得多留意,建議是對塔羅牌有基礎認識後再來使用這副牌,會比較好上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