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隨筆]練個作文-擇善固執(109高二)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0-02 17:52:57 | 巴幣 16 | 人氣 982


擇善固執(作文規則:60分鐘內寫完,不查閱資料,最終作答時間17:00-17:50)

  一、前言
  在這社會中,存在很多信念,期待人們遵守或者不遵守。有些信念,被認為是善的,人最好遵守;反之,有些信念,被認為是不善的,人最好不遵守。「擇善固執」一信念也一樣,大體而言應該是「善」而該遵守的信念,但語句中包含的「固執」一詞,卻隱隱教人留心---「從善如流」一詞是善的,往往有共識,但「固執」未必如此,更甚者,在於日常語境中,固執更多是貶義詞,只是若用善惡量表,也未必是惡,就是偏善但又非止於至善。換句話說,社會上存在許多「似是而非」的信念,包括應該遵從的善,若仔細分析這些信念,其內容大多未必清楚。

  二、提問
  為何有些被認為是善的信念,其內容未必清楚?如題幹所言「何謂善」?「何謂固執」?「如何擇」?「擇善固執的優缺點」?一言以蔽之,為何某些善的信念,未必產生善果?這時候,我們需要哲學中的子學門的倫理學,協助分析「道德正當」與否的問題,尤其,我們可以借用《了凡四訓》作為模型和案例。相信能更清楚分析該問題。

  三、討論流程
  首先,我們可以先從題幹提出的邏輯討論題目:「甚麼是善」?「甚麼是固執」?「如何擇」?「擇善固執的優缺點」?再來,我們回到題幹所涉及的情境,「人們對同一事物的看法,難免見仁見智」。最後,本文開展題目所想討論的是:「人們意見衝突的時候,採取甚麼作為,是好的?尤其是『擇善固執』一信念往往被認為是『好』的,但在此情境,『擇善固執』該扮演甚麼角色?」

  四、審題
  本題同時涉及價值(should)和事實(be)問題,尤其是「擇善固執」是否「道德上正當」外,還討論「影響上的優缺點」。因此,我們必須先區分價值上的擇善固執,以及影響上的擇善固執。首先,寫文章之前必須考慮受眾,我們可以從文體上分析,這是一篇國考作文,用意是考選高考一級、高考二級的高階事務官,故閱卷委員們期待看到的價值和例子,肯定是「符合行政倫理價值」且「符合行政組織實際運作案例」。因此,我們可以進一步開展的須討論的情境:「高階事務官在面對人們意見衝突,無論是組織內部的下屬、同級或上官,或者外環境的人民意見表態,高階事務官該『認為甚麼是善』、『如何表現固執』、『如何在諸多善的價值中抉擇』、『擇善固執又會給自己帶來甚麼正面或負面的影響?』」。換句話說,本文該討論的是高階事務官所該報持的善的信念、如何執行,又如何面對作對的事情但帶來的必然負面的壓力?

  五、內文
  要討論高階文官,我們可以採取公共管理中倡導的工具,譬如標竿學習。先找出首要標竿、分析之,從而獲得對題目的啟發。

  前幾天,台大辦了一個演講,邀請錢復先生座談。演講上,主持人朱雲漢教授問及錢復先生在身任高階官員時的各種心路歷程,包括面對不同情境的考量和行動,尤其其面對八一七公報中,不斷遞減的軍售待遇,受到囑託和期待的錢復先生,如何回復台美關係?從這些例子,我們很容易看見逆境中,人們抱持的善的信念是甚麼,又如何行動,以及如何自我評價。

  首先,錢復先生被問及從政或者為官之道的重點,他表達了一種價值,叫作「無欲則剛」。分析起來,這是他認為最核心的善。再來,如何固執?其表示,「盡量遠離名跟利,尤其是利,至於名,有時候沒有辦法」。再再來,如何在諸多的善之中抉擇?其以文官及其作為外交官的經歷表示,「服公職,對內是服務;外交就是交朋友,多一個朋友比多一個敵人好,別撕破臉」。

  關於擇善固執的優缺點。可以結合錢復先生舉了服公職的經歷,說明了高階文官須克服的困難的同時,呈現了擇善固執的優缺點。他待過獨任制的機關,也待過合議制的機關,並認為這兩個機關性質不同。獨任制機關,成敗由首長負擔,因此對於下屬,必須要嚴;合議制機關卻相反,委員們都是平等的,甚至有些人內心還不服你,換句話說,必須謙卑謙卑再謙卑,否則委員們一旦不來開會,合議制機關難以運作。

  整體來說,錢復先生任獨任制機關時,雖權力較大,但忌憚責罵下屬時身體健康問題,尤其血壓飆高,不利健康;任合議制機關反倒相反,時時刻刻必須卑躬屈膝,以禮待人,莫有大頭症,對自身修養更是要求更高。換句話說,無論是統領獨任制機關、合議制機關,重點都在「服務」,只是前者付出的是健康,後者付出的是尊嚴,這都是擇善固執的代價與收益:贏得了大我的成效與尊重,付出了小我的健康與尊嚴。

  六、結語
  本文舉錢復先生的例子,回覆題幹的「擇善固執」的題目。首先,何謂是善?從錢復先生為榜樣,以一個高階文官而言,當然就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非個人。再來,如何固執?一源自多少程度下堅守善的信念,若越清楚的信念,則人越容易堅持,而且重點是避免不能堅持的情境,也就是「無欲則剛」並盡可能遠離「名跟利」。再再來,「哪些善需要擇」?在單純的情境下,需要評估的善惡或利害是單純的,也就不難回答;但在複雜情境下,魚與熊掌不得兼得,對內涉及各階層、族群、財團、政黨利益,對外涉及各國家、國際組織的糾葛下,高階文官即使擁有高度決策權,如何折衝出「對各方損益堪稱允當」的選擇?這點而言,就是得時時刻刻謹慎評估,看清楚有限理性中可得知的選項,避免做錯決定。最後,「擇善固執」的優缺點何在?假定一人就其角色真的擇了「善」並「固執」,而這個角色又是若發揮功能,對世界是好的,優點就是,他的付出對世界是好的;若要說缺點,就是一人在扮演其角色鷹當的面貌和功能時,可能會與自我矛盾,從而產生認知失調。這點其實再再說明,做為一個高階文官的不容易,但若選擇這條路,就要盡力扮演好。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