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雜談] 快樂與天分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9-29 22:38:15 | 巴幣 32 | 人氣 171

我本來沒想寫這麼長,只是想轉貼到巴哈的啪啦。但巴哈啪啦越改越智障,現在主畫面已經變成公會啪啦(而且巴哈你不是已經弱化工會,包括停止新公會註冊?調到主畫面幹嘛?),調到個人頁面非常不方便。末,我就索性開篇文章。
圖:智障公會啪啦UI

今天跟噗友閒聊了一下,聊到「學習或學術上的停損點問題」。對方有段回覆:

我可能是比較不崇尚努力的人,例如數學,如果基礎需要的知識在60分的範疇,那麼這個前提下就不會走到「學科」、「研究」、「考試」的專業領域,必須在一個大前提下擁有高度的應付能力才有後續,從60分到80分而言,整體來說都是拿到一樣的學分,但如果要往上走到「學科」、「研究」、「考試」的階段,能力的停損會直接顯現。

當然還有其他看法,不過我這完全就是不崇尚努力的人,人需要努力,但崇尚努力可以達成任何事對我而言很愚蠢。


由於我一直不是天才,所以我很難理解或體會,仰賴著「天分」就走下去的的人的想法,或是沒有天分,就不走下去的人的想法。但我也不是苦練派。我比較接近,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譬如家長指示要克服甚麼課業。接著,我會當成某一種「新遊戲」,想要找出攻略方法。

然而,我的課業大抵上了高中不是很順利,這一定程度歸功於國高中「跳躍性」的程度差異。加上那段時間迷上ACG文化,我完全落掉課業。真的要說,我前進不見得是為了成就感,或者有天分,反而是「我能否在做的過程,鼓起『內在動機』」。這種理由若要描述,即單純覺得越做越有趣,因此做下去。無論是探索出新的攻略路徑,整合過去所學,打通舊障礙或找到新路徑。整體而言,我不太Care別人比我強或優秀或怎樣。我也不總是在享有優秀光環是快樂的。當然,你想揍煩你的人,但你更不想被打斷快樂。

至於如何攻略學科,除了心態外,是一門技術,甚至可能要整合到素質中比較基礎的那面。真的要討論數學,看透數字背後的骨架,恐怕是核心。只是,每個學科的骨架和皮肉之間,可能不只一個面向,從而需要多方掌握和延伸。但以前在學校(國、高中),沒有老師指導這種攻略法。到了大學,自己在逃避英文和數學的過程中,才慢慢發現過去的挫折感就來自「只是跟著課堂和老師解題」。我跟著做了,付出時間和心力了,辛苦了,也受到折磨,但沒有任何成果。因此,想逃避,就是這麼簡單。

到了大學,才感覺視野真的開。Cyber世界的各種學習方法分享,學習工具的散布(譬如Anki、心智圖),我才有更多勇氣,回來面對應試。但生活讓我疲倦,尤其是工作和各種人際關係的凹來凹去。我不是不願意也不樂意幫忙,但時間就是這麼多,我希望我能把幫忙最後連結成對我自身能力的提升,而且不降低情緒值(不是不甘願又疲倦的狀況下做),這才是重要的。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