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善影圖書茶室】 我的星星在哪裡? 書評

留善影 | 2019-03-29 14:10:09 | 巴幣 8 | 人氣 225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請留言!
***如喜歡某善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某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某善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感謝你們!
***為自己的InstagramWeebly打一下廣告!

***************
 
  「姐姐、姐姐!」
  我抬起頭,一個身穿橙色襯衫的小男孩站在桌前,他那清澈的雙眼直直地看著我。
  「怎麼了?」
  「你知道我要怎麼才可以到星星那邊去?」
  聞言,我放下手中的書本。
  「你為什麼要到星星那邊去?」
  「因為我的朋友在那邊,我想去找他。」男孩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姐姐你讀那麼多書,你一定知道怎麼可以去星星那邊吧?」
  我無奈地笑了一笑。
  「你為什麼那麼肯定你的朋友在星星那邊?」
  「因為大家都這樣跟我說!他們說她變成一顆星星在天上發光發亮!」
  「是嗎?」
  「姐姐你知道要怎麼去那邊嗎?」
  小男孩的臉十分認真,絕無一絲開玩笑的語氣讓人無法拒絕。我把手中的書合上,想了一會兒……
  「很抱歉,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才可以到星星那邊去。」
  「是嗎……」
  小男孩的眼神黯然失色,十分失望。
  「而且,你的朋友應該不會在星星那邊。」
  聽到這句話,男孩頓時睜大了眼睛。
  「你、你騙人!大家都說她是在那邊的!」
  「那是為了不讓你太傷心才編出來的故事,你不信的話,我也沒辦法。」
  小男孩呆了幾秒,然後什麼都沒說就跑走了。
  「喂喂,這樣跟一個小孩說不好吧?至少讓他再長大一點……」
  「那要長到多大才可以說?這種事他遲早都要面對的。」
  「呃……」
 
***************
 
  「星星!星星!是你在那裡嗎?」
  小老鼠心中滿溢著悲傷。
  她失去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朋友。
  大家都說心愛的人離開後,會變成閃亮的星星、守護著我們。
  於是,小老鼠想要找回自己的星星,循著過去和朋友之間的美好回憶,她一路走過遼闊的草原、高聳的葉梢……
  星星,你在哪裡呢?
 
***************
 
  死亡,從來是人(特別是亞洲人)的禁忌話題。然而,世界上每秒有1.8人死亡,也就是每分鐘有106人死亡,一小時6,360人,一天就是152,640人,一年是55,713,600人。
 
  我們一生中都會遇到不捨得說『再見』的離別,可能是養的小寵物死去、可能是至親的別離……當身邊最重要的人離世時,我們都會覺得不知所措,悲傷,痛心……有些人會很快就接受事實,整理好心情,甩開悲傷,重新上路。亦會有些人因為接受不了事實,整天悶悶不樂,永遠困在悲傷的世界中,如果沒有人拉他/她一把,那個人可能會跟著離去的人,一同上路。
 
  「他不是真的離開了,只是化成一顆美麗且閃耀的星星,守護著你。」
 
  大家為了不讓小老鼠傷心,於是就編了這個故事。
 
  這句話我的確有曾經在某些人口中聽說過,光是那樣聽起來是一個蠻好的故事,可是《我的星星在哪裡?》卻用漂亮的畫風告訴我們,面對剛失去至親的人時,他們需要的,不是一個美麗的故事。
 
  「我的星星,我美麗的星星……無論你在哪裡,我都要去把你找回來!」
 
  「他變成星星」的解釋並不能讓小老鼠了解朋友已經去世的事實,她決心踏上旅程,去她和他以前待過的地方,說不定這樣可以找到他。
 
  小老鼠潛到水底、走過草原、穿過森林,遇見了許許多多的小動物,但是都找不到星星。直到有小動物跟她說,星星要爬到最高的樹頂端才可以看見。
 
  「親愛的,我們很快就不用分開了。」
 
  小老鼠爬到樹的頂端,映入眼裡的是一片星海,是一副很美麗的光景。她問星星知不知道她的朋友在哪裡呢?她很想念他……
 
  「小老鼠,你的朋友不在我們這裡。」
 
  「你們一定弄錯了!他已經變成一顆美麗、閃耀的星星守護著我!」
 
  小老鼠流下悲傷的淚水,明明大家都說他變成星星的,怎麼可能會不在呢?
 
  對你來說,這美麗的故事可能是一種安慰。然而美麗的故事並不能讓對方接受至親的離開,也說不定,他/她會把這美麗的故事當作一種方法,一種可以找回死去之人的方法。
 
  有人會覺得,跟他/她提起至親的事是不好的,因為這只會在那人心上撒鹽,只要我們永遠不提,傷口遲早會好的。但,是真的好了,還是只是視若無睹,自以為好呢?
 
  我也經歷過爺爺婆婆去世的時候,也參加過他們的葬禮,也親眼看過他們的遺體,但我還是沒有很明白失去至親那種心如刀割的心情。反而真正體會到這心情的,是我長大後第一次養倉鼠的時候。牠因為抵不過寒冷而生病,搶救的時候已經太遲,傷心、自責、痛苦全都湧上心頭。
 
  有人安慰我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這都廢話,時間根本沖不淡一切,就算隔很久,想起還是會心痛啊!有人跟我說,「你別傷心,生老病死很正常的事,沒什麼大不了」。我懂、我明白,可是我還是很難過啊!也有人說「你不要想就不會難過啦,多做其他事吧」,問題是,我不想,回憶會自動浮在腦內啊!我又不是機器,怎麼可能說不想就可以不想呢?
 
  「你親愛的人離開了,但不要害怕,他會一直存在你心裡。當你想念他,就談談他。記住你們一起共享的回憶—不論快樂或悲傷—,不要把這些棄置一旁,也不要忍著不哭泣,因為這些回憶屬於你,值得你一再回想。」
 
  「親愛的小老鼠,你親愛的人沒有成為一顆星星,但從今以後,你就是他的星星。」
 
  「而我們會一直在那些地方聽你傾訴。我們都在,為了你和他。」
 
  慶幸的是,與此同時,我的學妹一直陪在我身邊,我一說牠生病了,她二話不說就陪我去跟牠看醫生。當牠離開了,我想念牠,我覺得很難過,會責怪自己照顧不周,她就陪我聊天,聊到我覺得心情好起來為止。就算我養第二隻倉鼠了,有時候還是會想起牠,想到牠病世還會有點心痛,可是更多的是跟牠開心的回憶。
 
  任何人都逃不過失去至親的哀傷。
 
  「死亡」與「離別」是我們永遠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不提起並不代表心中的悲傷可以自然好,相反,重溫所有快樂與不快樂的回憶,是處理悲傷的其中步驟,因為要是連你也忘了他/她,那麼,他/她就真的永遠地離開了。別再跟傷心之人說「別哭」了,他/她有難過的權利,我們可以做的,是聆聽他/她的悲傷,如繪本裡的星星所說,『我們會一直在那些地方聽你傾訴。我們都在,為了你和他。』
 
  「謝謝,溫柔的星星。謝謝,我的朋友們。」
 
  「我的星星,我會一直守護著你。我保證。」
 
  不要害怕,他一直都會存在你心裡。只要你一直都不忘記他的話。直到你又重獲得繼續生活的力量。
 
***************
 
  「姐姐……」
  隔了幾天,那個小男孩就又回來了,他的樣子看起來很憔悴。
  「姐姐你之前跟我說,她不在星星那邊,對吧…?」
  「嗯,是啊。」
  「…我回來問過爸媽和朋友,他們都說她是在星星那邊,但是當我再問他們要怎麼到星星那裡去,他們都不願意回答我……所以我就說她是不是不在那邊…結果……」
  「結果?」
  「他們就說,不要再問,等我長大後就懂了……吶,姐姐,你知道她到哪裡去呢?我好想見她……」
  我合上書本,走到男孩面對蹲下來,讓彼此視線成同一個水平。
  「見不到她,你很難過,對吧?」
  「……嗯。」
  「…很遺憾,她沒有變成星星。」我的手搭在男孩的肩膀上,「但是沒事的,由你來當她的星星吧。」
  「我?」
  「嗯,只要你沒有忘記她,她就會一直都在。在你的心裡。」
 
***************
 
  感謝博雅小書店讓我找到那麼棒的繪本,如果有興趣購買此繪本或者想訂其他書籍的小團子可以找梁小姐問一問喔~她那邊有超級多有趣的繪本和小說的~!
 
地址:旺角彌敦道608號總統商業大廈6樓601A室
營業時間:13:00 - 21:00
電話:2374-2374 / 6690-1100
*記得要先給錢才會訂貨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