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善影圖書茶室】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書評

留善影 | 2016-07-06 10:56:57 | 巴幣 6 | 人氣 462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
作者: 喬喬.莫伊絲  
原文作者: Jojo Moyes
譯者: 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06
頁數︰400頁

***************

  露易莎,一個充滿活力且希望的年輕女孩,卻因為經濟不景氣,一直工作的餐廳倒閉而失業。陰錯陽差之下接下一個並不適合她、需要細心與專業技巧的工作,看護。從而,遇上了因為車禍導致全身癱瘓的年輕人威廉·崔納。與露易莎相反,威廉·崔納因車禍變得自暴自棄又憤世嫉俗。
  露易莎決定讓他看見人生值得活下去的每一個美好面向,為了讓威廉重新展開笑顏,露易莎使出渾身解數,兩人都因此得到出乎意料的收穫,重新找到人生與心靈的歸屬,而這個改變是兩人始料未及的。

***************

「妳想要什麼?」
「我想要什麼?」
「人生的目標啊?」
「有點深奧,對不對?」
「就隨便說說,我又不是要妳替自己心理分析。我只是問,妳想要什麼?結婚嗎?生幾個孩子?夢想中的職業是什麼?環遊世界嗎?」
「……我不知道,我從來沒想過。」

***************

  今天的藍天連一朵浮雲也沒有,太陽懸掛在藍色的天空上發光發熱,走在街道上就像身處在一個熱爐之中。今天的茶店比平常多了一點點人,都是為了躲避炎熱的太陽而來。有些在跟友人聊天,有些在玩手機,有些正在閉目養神。而我,留善影圖書茶店的店長正在自己的櫃台前看書。
  「不好意思。」
  本來正在看書的我,聽到聲音後馬上把目光轉移,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男人。
  「是?」我遲疑地回應。
  「可以幫我拿那邊的書嗎?」他指一指在最後方的兩個巨大書櫃,上面都載滿了書本或者雜誌。
  我微笑的說︰「當然可以,你想要看哪一本?」
  「『遇見你之前』。」
  「好的。」
  我走去書櫃前幫男人取下書本,男人說了一聲謝謝並且接過書本,然後又問︰「書櫃上的書你都有看過嗎?」我疑惑地看著他,他有點慌張地說︰「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只是因為從我進店以後,你都在櫃台前看書,所以好奇地想問一下。」
  聞言,我笑了一笑,說︰「大部份都看過,包括你手上的那本。」
  男人感到有點驚訝,「那本書的中文版出售幾天而已,你那麼快看完了?」
  「我看書速度比較快嘛。」我微笑的說︰「這本書的內容是偏向悲傷,可是又帶有一點點甜味。」

***************

遇見你之前(有劇透請注意)


  『遇見你之前』,這個故事並不像我以往看的浪漫愛情故事。

  一個活潑樂觀、四肢健全的角色與一個一心尋死、全身癱瘓的角色,兩人遇見、吵架、磨合、然後了解彼此。全身癱瘓的那位被對方樂觀的性格感化,不想尋死,並且愛上了對方。四肢健全的那位也慢慢愛上了全身癱瘓的角色。接著兩人經過了大大小小的風浪。雨過晴天後,在沙灘漫步,向彼此表達心意。最後手牽手看著夕陽,邁向美好的明天,Happy ending

  雖然裡面也有這些元素,開朗活潑的女主角—露易莎與自暴自棄的男主角—威爾·崔納相遇,吵架、磨合、了解彼此。可是故事最後卻沒有什麼羅曼蒂克的Happy ending

  從露易莎擔當威爾的看護開始,六個月後,威爾就會死亡。不是什麼得了癌症只剩六個月生命什麼的狗血劇情,而是一個在世界沒有很多人接受的、被認為不符合道德的死亡方式,『安樂死』。(恕本人知識淺薄,看完書後還去谷歌一下才知道這世界上是真的有『安樂死診所』這東西,而且真的是在瑞士。)

  『安樂死』被人反對的其中原因是大家覺得患者之所以想死,只是因為承受不了痛苦,所以想一死了斷。只要緩解他們的痛楚,幫他們渡過難關,就可以改變患者的決定。露易莎和威爾的父母一開始也是這樣想,我也以為故事最後威爾會改變主意。威爾還是在六個月後『安樂死』了。

  一定會有人說什麼男主角太悲觀啦,男主角這一心尋死不好啦,人生還有很多事是美好的,什麼有的沒有的。

  可是女主角的網友『傑佛斯』卻指出一個重點,一個正常人是很難理解坐在輪椅上的人承受的痛苦,因為我們不是他。

  也許世界還有很多美好的事,也許世界還有東西值得留戀,不過也許對患者來說,活著反而是一份痛苦。

  一個全身癱瘓的人生活是如何渡過呢?連走路、玩耍、上廁所、洗澡等等日常生活都是別人侍候的日子是怎樣呢?你能忍受一輩子都只能困在輪椅上生活的日子嗎?

  要是全身癱瘓的人是我,無法吃飯、無法洗澡、無法走路、無法玩耍、無法做任何事情,一輩子只能困在輪椅上生活。連出入時還要被人注視著,像是看馬戲團表演一樣。而且經常要受到病痛的折磨。說不定我也會想死。即使我覺得自己還算樂觀的人,可是我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當這件事臨到身上時,我可以坦誠去面對。

  我沒有說支持或者是反對『安樂死』,我也不在此討論,因為涉及的問題、層面都太多了。

  另外,比較讓我深刻印象的是威爾曾經對露易莎說過︰「只要活著」、「不要被這種事侷限你的人生」。

  由一個想要尋死的人說這番話可能有點奇怪,可是卻意外地有說服力。因為露易莎跟威爾不同,她是一個正常、四肢健全的人,她可以自己吃飯、可以自己洗澡、可以自己走路、可以做任何事情,她根本不用困在父母、妹妹、別人的目光和過去的事情之中(我不說她過去發生什麼事,你們自己看)。露易莎這種人我相信這世界上不少,很在意別人的目光,所以什麼事情都不敢做。但是威爾卻說︰「你怎麼知道?你什麼都沒做過,哪裡都沒去過,你怎麼可能曉得你是哪種人?」、「你怎麼知道別人的感受?」。

  淺顯易懂卻很少人辦得到的道理,可是露易莎卻在最後做到了。

  與其說露易莎去拯救威爾,不如說是兩人互相拯救彼此。威爾將露易莎從狹窄的城鎮中帶回世界,露易莎將威爾從狹窄的屋子帶出世界。就算最後威爾死掉了,可是我想對他來說,露易莎能夠來到當他的看護,可以說是他死前的一個最美好的回憶吧。

  就算要離開,也是開心地離開。


***************

  「被你這樣一說,我更有興趣看這本書了。」男人微笑的說。
  我也回以微笑,「我保證你會愛上這本書。」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