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二十題》之20‧金錢

米兒軒絲 | 2008-11-10 12:47:52 | 巴幣 0 | 人氣 589


 
  世界上的一切是否都能用錢買到?





**


  一張水藍色被單套著的孩子床上整齊的擺著一個枕頭、摺好的棉被,而一旁小小的孩子書桌上堆放著若干疊的厚重書本,仔細一看,會發現這些微積分、經濟學課本……放在這孩子書桌上是突兀了些。
  看上去大約四歲左右的小男孩正一臉困窘看著自己手上的考卷,這份考卷是剛才家教老師離開前留下的家庭作業,只是……他不懂,不懂這題目到底該怎麼寫,老師給的考卷好像不在剛才的上課範圍內呀!
  小男孩看了窗外湛藍的天空一眼,好想出去玩呀!他記得前幾天家裡的凱蒂剛生了幾隻小狗,每隻圓圓胖胖好可愛的說……發現自己的心思快飄遠了,他猛然地搖了搖頭,似乎想藉此動作甩開自己內心的渴望,當目光回到自己手中的考卷時莫名的他心慌了。

  該怎麼辦?我真的不會寫……媽媽會生氣的!她會……

  「羽翼寶貝,寫好了沒?」在不知不覺中,一個女人輕踏著高根鞋來到了小男孩的身後,眼尖的注意到考卷上沒有任何一個算式與答案讓她輕皺起眉頭。

  羽翼寶貝,今年四歲的黑羽翼是黑氏銀行總裁的獨生子,天生聰明的腦袋讓他必需在小小年紀就開始一連串的接班人培訓課程,從開始會說話那時他便在家裡接受各式各樣的家教老師教導,不懂什麼是電動、什麼是學校……更別提何謂『同學』了。
  記憶中聽過父母親有一次因為『上學』這個字眼吵架過,父親說與其讓我去學校上那種浪費時間的課程不如在家自學,他並不是請不起各科專業的老師,而母親則是希望我去學校體會怎麼樣與『同學』相處。
  我很困惑,同學到底是什麼?是一群人嗎?還是像我們家凱蒂一樣可愛的動物?不然母親為什麼要我學習怎麼和同學相處呢?

  「寶貝,聽媽咪說。」母親蹲下來眼睛凝視著我說,「我們黑家的孩子是不可以等老師教你什麼才會什麼,你必須擁有很敏銳的直覺與冷靜的心,永遠要走在世界的前面,只有你打敗別人並沒有人可以打敗你,最重要的是……做所有的事必須以得到最大利益為前提,這樣懂嗎?」
  「我……」
  「媽咪相信你懂意思了,這張考卷是你剛才課程的課外題,範圍在目前課程的後兩章,媽咪告訴你這些是因為沒有下一次了,黑家的孩子要學會自立自強、不能依賴任何人,當然也不能讓任何人依賴,懂嗎?」

  看著眼前這個被我稱為母親的女人,我制式化的點了點頭,就算我不懂什麼是敏銳的直覺、什麼是走在世界的前面,但至少我知道不能搖頭、知道我們家的小孩是不能對大人說『不』這個字。
  母親看見我點了點頭滿意的站起身來,拍拍頭離我而去……


**


  『叩叩叩──』

  「少爺,您該起床了。」

  天……亮了呀。
  有多久沒有夢到小時候的事了?昨晚會夢到還真是奇怪,已經是好久好久的回憶了。
  這幾年跟父母親的關係越來越薄弱,每回當我們同坐在一張餐桌時就像與一般客戶間的應酬,反正餐中並不會關心太多我的生活、我的心情,總是在問我覺得最近的經濟動向如何、哪些東西是適合投資……煩,真是好煩。

  一大早就這麼煩絕對不是件好事。

  「少爺,您真的該起床了,記得今天還要幫柳小姐準備早餐嗎?」管家又輕敲房門一下,並提醒我還有任務在身呀。
  從床上坐起身來,抓了抓一頭因剛睡醒尚未整理過的黑髮,我有些懶散的開口回道,「我知道了,已經起床了啦,再十分鐘後我就出去。」
  「那我先去廚房等您。」


  說到涵鏡學姐,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我變成她的御用廚師了,無奈啊……但看在她很喜歡我做的東西,就勉強繼續替她做下去啦。
  只是最近有點變本加利,我從一開始只是順道幫她泡個茶,到現在居然連早餐都得幫她包辦……該不會哪天我被她挖去當廚師吧?這樣黑氏夫妻可能會氣到殺了她以後再把我拖回來毒打一頓。

  「少爺,今天您要做的是總匯三明治,還有柳小姐每天早上要喝上的玫瑰水蜜桃茶。」管家在我身旁細心的說道。

  看看,我這一想事情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廚房了。

  「嗯,剩下的就交給我吧,你可以先出去了。」
  「是,少爺。」

  將管家支開後我看著餐桌上的食材,手認命的工作起來。
  首先吐司得先放進烤箱一分半,她喜歡吃烤得剛剛好的吐司邊,小黃瓜一定要新鮮並切成絲,話說她不太喜歡吃肉的說,所以鮪魚多放一點吧,印象中她對這樣東西情有獨鍾的吃了好幾天;至於她最愛的花茶嘛……這幾天天氣有些轉冷,還是熱一點會比較對她的胃口。
  我想想,到底是哪時候開始我願意接觸這種大男生做起來很突兀的事呀!一切都是那個貪靜的早晨,想說期中考快到了,圖書館也一定是大爆滿的情況下,我選了在教室旁邊的那間沒人烹飪教室在裡頭複習一些科目,倒也沒想到涵鏡學姐就這麼闖進來了,而我……居然替她做起廚師來。
  唉呀呀,從來沒想過會認識這麼一個麻煩的女人,也替單調的生活是熱鬧了許多,或許這也不是一件壞事吧?


  「少爺,上學時間到了。」
  上課時間到了?每當我在做東西的時候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呀,「我知道了,這就來!」


**


  早上八點五十分,本該是準備要上第二節課的時間,卻有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在植物園的玫瑰花茶區享用豐盛的早餐,只能說配上玫瑰花香的早餐時間真是太享受了!

  「太棒了!小黑暗今天做的總匯鮪魚好多好多!」一頭黑色大波浪捲髮的女孩咬了一口中手的三明治,開心的向坐在對面的男孩說,「而且你人真好,知道最近天氣比較冷了,今天的茶溫度泡的剛剛好,也沒有破壞玫瑰和水蜜桃的香味,真是棒的早餐!」
  「妳喜歡就好。」我向涵鏡學姐笑道,也一邊吃起順便多做幾份的三明治。
  「啊!那我可以點下午點心吃什麼嗎?」涵鏡學姐將手中的三明治吃完後說道,「這幾天吃蛋糕吃的有點膩了,我想要換鬆餅,還有不准準備巧克力口味的!」
  咦?我記得她也很愛吃巧克力才對,「為什麼?」
  「因為小誠葉每次都藉著要我簽公文之名來打擾我吃下午茶就算了,他也跟著坐下來一起吃是怎樣!」涵鏡學姐嘟起嘴看了我一眼,「記得喔!今天要吃鬆餅但是不要巧克力口味的。」
  「嗯。」我能說不嗎?而且早就該習慣她『順便』點餐的模樣了。

  涵鏡學姐開心的喝著茶,一邊和我閒聊起來,雖然我知道這是上課時間,但學校遇到這愛製造麻煩的女人早就見怪不怪了,而只要是跟這女人扯上邊的蹺課時間老師們會統統當作不知道。

  「對了,小黑暗,這是學生會的運動會收支結算表。」涵鏡學姐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一份目測大概有十張紙厚度的資料夾遞給了我,「雖然我覺得比賽辦得不夠多,但小誠葉已經莫名其妙把它結束了,下次不准他再這樣亂來。」
  「……什麼時候跑出這份結算表的?」我這個學生會總務長可是連看都沒看過呀!寫這麼爛的報告還敢拿出來見人?
  「小誠葉寫的,實在有夠遜的報表,身為總務長的你就好好整理一下,把該查清的項目弄一弄,有問題的名單再列給我處理。」涵鏡學姐每當開始思考時習慣性的玩起她髮尾末梢,「喔對了,有空就再把學校目前的營運狀況整理給我,我總覺得淳于老頭不安好心,最近老是跟我們學生會哭訴說學校有多窮之類的,要我們想辦法再多弄點經費。」
  「什麼時候的事?」聽起來這件事有點不太妙,學校走的是貴族路線,除了領獎學金以外的學生其他可說是大有來頭,要說經費不足是不太可能的。
  「前陣子了吧,煩都煩死我了,每次都跟他吃飯我的胃口都不太好……還是小黑暗做的東西最好吃了!」我說涵鏡學姐還挺厲害的,知道要適時的巴結該巴結的對象。
  「我知道了,那這兩天我就會把妳要的資料都整理給妳。」本來想說話題到此應該是告一段落了,沒想到那女人卻爆出一句讓我嚇了一跳的話。
  「我看為了安撫那個老頭,這幾天就來辦學生會成員約會競標吧。」她勾起一抹古靈精怪的笑,逕自對我解釋剛剛那個活動的規則,「簡言之就是讓學生會幾個人出來被大家標下一天的約會時間。」
  「嗯……學姐認為金錢是什麼都買的到嗎?」

  這也是我最疑惑的事了。
  從小到大父母親總是這樣教導我的,我們黑家的孩子所有的一切就是以最高利益為基準,若是沒有最大利益那件事便沒有執行的價值,而許多事物也是這樣的吧?到目前為止我還不太清楚到底什麼是錢買不到的……

  涵鏡學姐看著我不語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分鐘,當我被看得全身不對勁時,她才對我微笑道,「孩子,不是的。雖然大家總說沒有金錢萬萬不能,但你真的覺得金錢是萬能的嗎?今天讓你選擇,你想要爸媽像平常人家天天回家吃飯並且跟你聊些除了生活上的事,還是要像現在的吃飯像應酬呢?」
  「……」
  「你知道的,孩子。」
  「嗯。」或許,我稍稍了解金錢是怎麼回事了。
  「但就算是這樣,可以用金錢買的東西還是很多啦,比如說像我們家小誠葉的約會時間!不過這次我不打算讓他上場了。」
  「喔?」
  「這次本小姐要自己來撈一筆。」
  「……」

  我深深的懷疑,到底有哪些傢伙敢來挑戰這個競標活動。
  如果他們還想見到明天的太陽,最好是聰明的閃遠一點呀……


**


  原領題者‧黑暗(frank8233)


**


  終於,花了三個小時把它給寫出來!
  這次是屬於小黑暗的故事,而二十題最後一題也是他的題目。
  希望有看他寫完的一天!

  不過,讓我搶先發啦。

  下一篇應該會回到夏之旅途,這部預計是八回,看來還有得寫了。囧
  祈禱我有異於常人的腦袋,卯起來狂趕稿呀!


**


  

創作回應

HYC
老實說現代社會以利益為優先考量事項的人越來越多了(嘆氣)
2008-11-10 23:32:40
米兒軒絲
這就是現實呀!(遠目)
2008-11-11 10:17:54
Rev1s10n
最近還滿常吃巧克力的……
2008-11-10 23:43:41
米兒軒絲
我也想吃……
2008-11-11 10:18:08
誕生於幻想中的惡魔
金錢可以是買到任何東西的,只是有沒有那個管道的問題。
(什麼管道?請用想像力幻想一下就好。)
2008-11-11 05:11:42
米兒軒絲
有些還是留在想像就好。(拍肩)
2008-11-11 10:18:41
Joe
原來約會可以用競標的XD
2008-11-11 11:01:05
米兒軒絲
柳大小姐一向都是如此。(?)
2008-11-11 11:44:49
飛明神將
回一下某魔的說法...其實還是有東西買不到的。

不過,過度追求利益的結果,通常是得不償失的。(茶)
2008-11-15 06:48:27
米兒軒絲
認同。(喝牛奶)
2008-11-15 12:31: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