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誰在濫用抗生素?美國一年僅有8%的處方是合理的

—— | 2019-01-17 15:57:43 | 巴幣 2 | 人氣 83

據《每日郵報》網站報導,對擁有私人保險的美國民眾的一項新研究顯示:2016年只有8%的抗生素處方是合理的。其餘的都是可疑的,其中有23%是不必要的,36%可能是必要的,28%缺少診斷記錄。

抗生素耐藥性

2016年的數據顯示,六分之一的成人和十分之一的兒童至少接受過一次不必要的處方。密歇根大學的第一作者Kao-Ping Chua對此警告說,這可能大大低估了過度開藥的真實比例,而過度開藥可能引發許多後續問題:即使是目前最小的可治療的病原體,抗生素也可能不起作用。

密歇根大學CS莫特兒童醫院的研究員和兒科醫生Kao-Ping Chua博士說:“抗生素耐藥性是世界公共衛生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為患者開出的大量抗生素是抵抗力的主要驅動因素。為了患者和社會,迫切需要消除不必要處方。”

最近幾年,社會各界已對過度處方感到擔憂,特別是阿片類藥物,因為高度上癮的止痛藥已開始奪去生命(2017年有72000人因此喪命)。據悉,阿片類止痛片是從阿片(罌粟)中提取的生物鹼及體內外的衍生物。像Percocet,氫可酮,羥考酮,甚至海洛因和芬太尼等阿片類藥物極易上癮,即使是小劑量也是致命的。

經歷數十年後人們總結出一個結論:藥物公司在向醫療服務提供者推銷產品時沒有受到有效管控,事實上他們這麼做還能享受到各種激勵補貼。更重要的是,醫生知道這種強效藥物可以為患者提供即時緩解。通過開出更多處方,他們可以減少患者在數小時內因無法忍受痛苦而無助的風險。

美國各州現在都嚴格要求製藥公司,試圖對醫生如何開出藥方實施更嚴格的限制,並開展公共衛生運動以警告人們阿片類藥物的危害。

抗生素似乎不會立即受到影響。因為高劑量的抗生素不會置人於死地(除非用藥者對青黴素極度過敏並且沒有及時發現藥品含有致命過敏成分)並且它們不會讓人上癮(儘管有些可能包括腹瀉的副作用,頭痛等等)。

然而,世界衛生領域的領導人多年來一直警告說,抗生素的過量處方將比任何成癮流行病更致命。人體內存在的抗生素越多,病原體越熟悉它們。每當病原體面對新的抗生素時,他們都會學習到有關藥物的更多信息並學會適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越來越多的“抗生素抗性超級細菌”,它們對我們一直依賴的抗生素沒有反應,而這些抗生素旨在治療結核病和肺炎。

過度處方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估計,每年有200萬美國人受抗生素耐藥性感染,其中23000人死亡。

根據Kao-Ping Chua的說法,如果過度處方繼續以現在的方式繼續下去,那麼死亡人數就會上升。

他的研究成果刊登在周三(當地時間1月16日)的《英國醫學日報》上,抗生素處方的比率為每1000人中有805人。全國性的數據顯示,每年約有2.7億份抗生素處方藥。

通過使用國際醫學編碼指南,Kao-Ping Chua和他的團隊會確定相關診斷是否“始終”,“有時”或“從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不過,他對調查結果感到震驚。他還對高比率(超過四分之一)的處方沒有診斷記錄而感到擔心。他表示,這些處方可能是在電話診斷後做出的。長期患者講述細菌感染後的一些症狀,醫生則開出對應藥方以將這些細菌扼殺在萌芽狀態。

歷史經驗表明,對醫生採取鐵拳懲罰和獎勵措施既低效又易於被規避。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條雙向街道:通常是患者要求抗生素。例如,在Kao-Ping Chua的兒科領域,抗生素曾經是“粉紅眼”(或結膜炎)的標準治療方法,“粉紅眼”通常是病毒感染。他解釋說,當患者進來看病時,他們期望或堅持“抗生素治療”,因為他們過去曾經出現過類似的情況。

研究人員正在嘗試用創造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現在你正試圖扭轉這種文化,這是一場艱苦的戰鬥。”Kao-Ping Chua在密歇根州的一些同事向一位醫生髮送了一封電子郵件稱,提醒了過度處方的危害。由於“醫生是有競爭力的人”,正如Kao-Ping Chua所說的那樣,他們的團隊確實看到了過量處方藥的下降。

這可能是一種廉價而有效的方法。但Kao-Ping Chua認為,另一個關注的焦點是醫療中心依賴患者的滿意度。

在美國,患者在患上嚴重的感冒,耳痛,頭痛等問題時需要付錢去看醫生。如果病沒有治好還花了40美元,那麼病患的感覺就不會好。即使是毫無意義的處方也可能會減輕這種打擊,對於這一點醫生是很清楚的。通常情況下,他們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來審查患者並繼續下一個,所以承諾某事(開出不必要的處方)是很容易的事。

這就是為什麼Kao-Ping Chua想關注其他美國人群的處方率。

他的新研究僅涉及擁有私人保險的美國人,他們發現,在涉及360萬人並不合適的抗生素處方藥中,71%是在醫院辦公室中開出的,6%在緊急護理中心,5%在急診室。他猜測,如果擁有公共保險或沒有保險的美國人比例較大,那麼上述不必要處方的比例可能會發生變化,而這些保險人往往會為自己的疾病提供緊急護理。他表示,需要更多關注減緩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

他說,越來越清楚的是,我們不能繼續這樣做。我很悲觀,因為我們不會達到零:完全消除抗生素過度處方,但我們必須盡可能接近。Kao-Ping Chua表示:“我們需要繼續努力,因為那些抗生素抗性細菌正在造成更多的痛苦,而且我們現在還無法為那些超級細菌新的藥物,我們使用的抗生素將變得越來越不靈了。”


來源:鳳凰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