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KANASHIMI | 2018-04-07 09:26:30 | 巴幣 5 | 人氣 858

デスマーチからはじまる異世界狂想曲


可能三四年之前吧,就曾略讀過デスマ一部分原作與漫畫版了。這次會看上這部作品除了因為剛剛完結之外,主要是考慮太久沒有看日文動畫,因此拿來複習與加強日語聽力。


本作特別強調男主角サトゥー不是因為在原先的世界死亡,因此才來到這個世界;也不是轉生者或者被召喚而來——這幾種是一般日本穿越型異世界小說最常見的入場方法。主角只是睡一覺就進來了。他打一開始即遇到作品世界中的強敵團體,情急之下利用初心者救済用の機能給新人適應用的功能(最強魔法「流星雨」)滅掉了他們,並且獲得超越一般人的ポイント、称号、物資等,成為這世界中的最強者之一。這過程說明,若是我們有機會直接把強敵滅團,那麼就能快速進階到最強者。雖然一般遊戲不會設計這麼個機會,然則仔細想一想,當前可以累積經驗值的遊戲似乎都存在這個 bug。至於現實生活,就沒有沒有辦法這麼輕易變強了,因為現實中的經驗值沒有那麼容易取得,點數也無法轉化為日常隨時可發揮的能力。托福的分數不代表我們大腦的能力,相反的,腦袋裡的東西才是決定托福分數的依據。這或許是分辨遊戲與現實的方法之一。


關於作品本身背景設定,竊以為主角有時過於婦人之仁,並且不免俗的還有這一類型主角常常會具有的一廂情願(本位主義;以為自己對人家好,人家就應該要對自己好。);而這個世界對主角也太過寬容(美好、完全不殘酷)了。此外對於非主要角色,有些情節考量稍嫌簡陋。例如 #7 獸人進貢報恩,主角自認為是抱持仁心,因此賞賜回贈肉類給獸人;獸人們高高興興拿到手、馬上就歡呼著跑了,這一幕在我看來過於簡化。只不過像這種作品本來大多就是看爽用的(原作就是爽文小說),也不必過於深究(突っ込んだら負け認真你就輸了),就當劇情比較緊湊、沒有時間好好描繪也就算了,還要追討到底實在是太不道德了;畢竟主角假如沒什麼能力,於此背景設定之下只會被虐到死,這不只會讓觀眾看不下去,連作者自己都意興闌珊吧


這部動畫的製作看起來還有進步的空間,好比說構圖、背景角色的動作方面;例如 #2 的食物雖然比起一些差勁的作品已經很不錯,但是總覺得本部動畫裡面畫的是10年前的水準。或者應該說本來動畫界的進步就像是 Life of West Virginia 嗎?

full text:

創作回應

L♥veC♡ffee
Life of West Virginia ?
2018-04-23 15:47: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