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

LU+ | 2018-03-09 21:21:31 | 巴幣 28 | 人氣 1510

今天來發表讀書心得,只是隨性寫的,並不是很詳細的感想,大家就隨意看看即可。

完整的書名為「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康乃爾X史丹佛頂尖心理學家帶你洞悉人性、判辨真偽
(The Wisest One in the Room: How you can benefit from social psychology’s most powerful insights)」還真是落落長啊......

本書是關於心理學的書籍,可以算是一個概括性的介紹,列舉出了很多人類常見心理上的思考缺陷,並且有許多經過實驗證實確實有的現象,但每個項目都不是很深入,因為它畢竟只是概述,但就已經讓我們能發覺很多思考上的陷阱和盲點。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就是,一開始書就明明白白的告訴你─「你其實一點也不客觀」。人總是會以為自己感受到的是事物的真實客觀樣貌,但這種傾向往往只是錯覺,就是心理學家說的「天真實在論」。

想想現在的社會,不同政黨、左右派之間,許多的爭議都是來自我們自以為的正確,並且認為大多數人的想法都跟自己一樣(想想看每個政黨都很喜歡呼籲「沉默的多數」出來投票),最後雙方各持己見,加深了歧見,對解決諸多僵局反而不利。

我們台灣也面臨的像是藍綠、統獨、同婚、廢死等長久難解的問題,我自己也曾經有過很堅定的立場,即使到現在也不見得有改變多少,但我會提醒自己我的想法並不見得能代表大多數人的想法。

更因為如此,每當看到網路上的人,彼此之間爭得面紅耳赤,指責對方無理蠻橫,總是特別不忍直視,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愛著這個國家、這個社會,他們也大多是善良的人,但卻因此像是仇人相見一般,怎能不難受呢?

如果大眾能夠認識到其實自己的想法什並沒什麼了不起,別人的想法也不見得那麼不堪,那就是一個好的溝通開始了。

除此之外書中也有其他有趣的心理現象,例如有人覺得自己進行某種「儀式」,像是把帽子反過來戴或是穿特定顏色的衣服,支持的球隊就會勝利,其實不過是一種確認偏誤,因為他沒有驗證過他這麼做但球隊仍然輸球的次數。我想,也許求神拜拜之後,神明顯靈,疾病得到醫治也是同樣道理吧!(因為當不靈驗的時候,人往往不會記住,或是會認為自己誠心不夠。)

其他像是教育,到環境保護問題,書中也提供了一些建議該怎麼從心理學的方面著手,讓政策能夠更有成效。

我覺得,想要了解自己,那非得了解人類的心理不可,了解了心理之後,更能夠看清一些過去想不破的事,當然我的意思並非讀了這本書之後整個人就會開竅,一切豁然開朗,而是說書提供了一個方向,有助於釐清一些問題的癥結,小至個人,大至社會,能夠用另外一種角度去看待,而不會陷入自以為是的「天真實在論」,也能讓自己在很多情境下,不會輕易就被心理上的陷阱給矇蔽。

本書頁數並不多,但講到的東西非常豐富,有時間請務必找來看看。博客來購買頁

先寫到這,目前整個人在打瞌睡邊緣,眼睛也很痠,之後如果想修,再修得易讀一點,但不一定會做。以上內容如果造成你閱讀困難在此先說聲抱歉。

另外還有一本相關的書籍我認為也很值得一看,一併推薦給大家:「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本書的重點比較著重在道德心理學,他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見解,那就是一般我們總認為人在正常情況下理性控制著一切行為,但經過許多反覆的實驗證明,其實人更是受到情緒所控制,所謂的「情緒先來,推理後到」,情緒在無意識到的情況下左右我們的行為,而後我們再用理由解釋那樣的行為。雖然理性仍然能夠影響情緒,但仍然受到情緒的主導。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ニゴラ大佐
感覺我會喜歡
2018-03-09 23:23:34
LU+
心理學很有趣的~!
2018-03-10 09:49:42
虚ろな光
我也是這麼想

我也有做過研究 我覺得 再怎麼客觀 使終是來自自己的主觀
2018-03-10 12:34:13
LU+
在無論如何很難做到真正客觀的情況下,只能盡力讓自己與客觀更接近一些~
2018-03-10 14:25: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