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未來的未來,來到巴哈的一周年。

小伽羅 | 2017-07-04 12:39:51 | 巴幣 1328 | 人氣 1113

  這是我在淡水拍的照片,當時的心情是雀躍的,但拍出來的景象卻不同,當鏡頭喀擦一聲,彷彿天地間只剩這一道畫面,這是選擇之下的留影,所以並不是全然真實,只是部分人心的回眸,就像歷史,高舉著歷史並不真實,所以不能盡信,這種懷疑有時對歷史書寫沒幫助,只是荼毒許多,在乎未來而忽略了過去的人,歷史不夠客觀,所以充滿問題,這種言論有時很傷人,傷的是一代又一代尋找真相的學者,他們有些人幾乎奉獻了全部。

  文學也好、回憶也罷,那一剎那過去了,就是過去了,任憑你再書寫,也無法喚回青春,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那充滿自信又激昂的言論,終究塵歸塵、土歸土,生命有盡頭,所以更值得擁有。

  六月份是我來巴哈的月份,我很喜愛六月,它令人期待,期盼暑假、期盼學期的結束,在總結自己的辛苦結晶後,總算有自信能為自己說上一句,哪怕只是簡短的「辛苦了。」我對自己很嚴格,有時不免辛苦,但也因此一路走來,即使充滿波折,但總能在最後得到收穫,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困頓時總能想起這段話,一段詩人自我慰藉的聲音。

  一年前我來到巴哈,這花花世界充滿不同言論,我開始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一年後的今天,回首,我發現文字能喚回記憶的片段,去拼湊過去,有時不免添加了點想像,這就是歷史,個人的歷史、人生的歷史。

  一年來碰過不少事,有好的也有壞的,雖然壞的比例不少,但文化的涵養和知識,不該耗費在這些地方,幼稚也是生命的一段經歷,巴哈不少偏頗文章,或許在未來都能成為那些作者人生的回憶也說不定,像我就很推薦場外的不少奇妙文章,那些作者應該將它備份下來,未來拿出來訕笑,笑的是自己,笑的是青春,還有那些曾經傷到的人。

  說完了這些叨叨絮絮,迎接美妙的暑假,三個月的美好暑假,我安排了不少行程,這幾天我在中台灣的山林穿梭,尋訪古道、探訪碑文,一字一句,慢慢湊起台灣的歷史記憶,台灣是充滿歷史的地方,但也是最漠視歷史的地方,因為悲傷,所以不忍回眸,這座小島,乘載了太多血淚,你更該知道這片土地的故事。

  就像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探索自我,甚至在生命的結束時,仍渾渾噩噩的不曉得自己。前陣子採訪完一位教授,他說美國是沒有國度的國家,因為他們忘了自己是美國,以為美國就是全世界,現在也有一個國家,正走向他們的後塵,但他們缺乏美國的生命力與包容力,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台灣也是如此,自信與自卑有時很接近,或者說部分的自信,來自於對自卑的遮掩,這是部分人對台灣的認知,甚至對自我的認知,在巴哈也常有類似的現象,抓著自我的某些認同,抵抗異己,容不下不同的見解,辯論與爭辯是不同的,論有一個道理存在,但無意義的辯解,有時就顯得沒必要了。

  雖然不知道未來一年能否順利,但風風雨雨如此過,未來想必也是如此吧,即使我是女姓,但我沒辦法將女權思想中很重要的平權概念傳達給部分人,甚至對自由的理解、父權、權威等這些議題,有時碰到的,並非真心的與妳交流,他們可能只是單純的想宣洩。

  又如同對歷史的理解,即使在這一年裡,妳無數次在歷史的議題中,提出一些看法,但有時仍受到漠視,這種文化無用論的傳播很驚人,人們寧願信奉一套簡單的邏輯,讓他們得以宣洩,也不願仔細動動腦袋,台灣的文化意識很低弱,網路更低弱,這種視文化為下等的概念,充斥整個社會,甚至業界,人們寧願做一顆高貴的齒輪,也不願自己組裝一部機器,因為齒輪只需賣力的勞動,而機器要思考如何升級。

  歷史是白癡的夢魘,缺乏歷史是真實的白痴,這句話是我在採訪時印象最深刻的話了,前陣子從Dcard鬧出的風波,正來自於這種心態,被看光了淺短的目光,唯一能做的就是張開滿口利牙的反擊,知識不該輕易批判他人,即使面對的是傷人的話,所以在我的小屋,你可以很自在的抒發自己的想法,就算我們的理解真的不同,也無損我重視你言論的心,這是我對巴哈小屋以及言論的態度。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的無力,誠如我說的即使誠心的交流,有時得到的只是情緒的宣洩,但這都無損你對文字的熱情,那些滿口傷人話語的人,其實才是最辛苦的,辛苦的是他的人生,他的內心還有滿滿的仇恨。而你,本來就只是想寫而寫,為了某些期盼而寫,為了自己而寫。

  我永遠無法忘記近九旬的老教授,在配了副新眼鏡後,滿懷喜悅的笑說:「我終於看的清我寫的字了。」

  老教授如此,我們也是,有時,我甚至不清楚自己寫文章的目的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鈔票裡的魚
其實我一直蠻佩服伽羅的~
不知我有沒有說過,我會來到巴哈定居(雖然很常潛水)的起因就是因為有你們願意和讀者交流的作者,伽羅真的是我最開始交流的巴友之一,從你的身上還有文章中我學到很多東西,最重要的當然是和你的互動。

而伽羅在這裡面對的風雨,說實話我並不了解,畢竟網路空間對我來說只是次要於真實世界的所在,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頭,處理完現實事務之後,上來看看大家的文章,留言聊天,偶爾發個文就是我給予巴哈的最大時間了,很難再多、而少一點卻沒那麼難XD

因此我很敬佩妳,用這個詞或許太官腔,但我腦袋有點當機找不到更適當的了www
妳應該也有想在巴哈上得到的事物,可能已經找到了也可能還沒有,不過就像伽羅在我這裡留下的文字所述說的,希望妳也能在這裡找到快樂~

祝伽羅一週年快樂!
2017-07-06 02:33:30
小伽羅
不用佩服啦,每個人都有值得佩服的地方,我也很喜歡你的文字,很優美、很柔和,沒有太多的情緒字眼,卻能確實的表達感受,這是文字帶來的體驗,也是巴哈帶給我的美好經歷,如你說的現實的生活多采多姿,有時網路世界只是一份寄託,並非全部,偶爾發發文,文人知交,不正是如此嗎,哈哈,加油加油。

至於我在這裡尋找甚麼,其實說不上來耶,可能不知道、也可能沒有,因為沒有也是一種擁有阿 哈哈
2017-07-06 11:22:01
neko
路過表示感嘆。

看多了PTT,看多了巴哈,還以為這世界上都沒有講真心話的人了。有點感嘆。世界上只剩下一種聲音,酸別人的聲音。每個人都是最正確的,其他人都是充滿破洞的。

「台灣也是如此,自信與自卑有時很接近,或者說部分的自信,來自於對自卑的遮掩」

這句話說得再好不過了。

關於台灣的一切,只能是發光的,不能發臭,即使發臭了,也不能說出來,不然便不是台灣人。這種強烈的矛盾感深植我心。一旦你站出來指出人們的罪行,你就會被當罪人被石頭砸死。中國有句話,「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我想我們台灣也正在落入這種窠臼。當然這是源於台灣的國際處境,但同時也萌芽於人們對於自己自卑的不自知。

所以我們充滿一種自嘲意味地嘲笑著他人,或許只是在把自我矛盾轉嫁到他人身上?好像別人都是錯誤的話,我們就不會迷失了。

所以其實很讓人懊惱的是,你不得不選擇同樣的方式與他們對話,久而久之,自己也在變成那樣的人。因為你知道,所謂的理性話語,他們總是斷章取義,他們企求從你文章中得到的不是一個溝通之後的結論,而是──我要在這裡透過語言方式宣告自己勝過你──這樣的一種精神勝利法。

真羨慕你還能對這種人同情。而我也只剩下嘲弄來對付他們了。
2017-07-06 21:42:22
小伽羅
疑?原來我漏了這則留言XDD"

謝謝你的留言,看了很有感觸,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曾經很溫暖,只是外在的因素、社會化的過程中,漸漸地改變了,這改變不見得不好,有時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然而鋒利過頭的言詞,久了便容易傷人,最後甚至自己也習慣了這種傷人方式,將它視為理所當然了。

台灣是個很自卑的國家,除了外交的困境、內部的社會矛盾,甚至是教育的政策,很多時候人們被灌輸要獲取成功,卻鮮少有人教會他們自我思考的能力,最後許多成功者也往往將失敗者視為理所當然,這種視他人的失敗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屢見不鮮,有時挺令人難受的。

最後,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讓人看了很開心,哈哈。
2017-07-26 09:12:20
艾爾琈
因為青春只有一次,能留下給自己回憶的足跡也夠了
有一段話我蠻有感觸,滿口傷人的人,其實最辛苦,我有些同感,可笑的是拿了一根木枝想讓他從沼澤裡出來,他不但不願意還出口罵你,叫人望之怯步,敬而遠之,之後再也不想與對方有太多接觸了。
最後祝你一周年W
2017-07-10 22:35:34
小伽羅
謝謝綠葉的祝福>"<

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在這待這麼久,或許是習慣使然,對巴哈有了一份感情存在,即使只是網路的世界,但說話也是需要一點藝術的,慢慢的會找到相同的聲音,同時也會有歧異的想法,無論如何,我認為都不是壞事,哈哈。
2017-07-26 09:13:30
迷迭修
混了兩年的人表示:大王過得比自己還要充實。

我都會把學校的作文給留下來,無論是重要的考試或是作業,本來對於文章就沒有學習如何去雕刻模範格式的傾向,所以對分數就不太講究,但是到巴哈縱使也是隨興書寫,有時卻會對觀看、留言有莫名的執著,這裡真的是個很妙的地方。

一直以來都想要寫日記,但是我發現只有特別哀傷、驕傲、憤怒的時候會有比較大量的思考和對談在腦袋裡面萌生,結果格線筆記本上面都是偏激的文字(笑)

現在看來發現其實也不賴,情緒使然的邏輯,是現在怎麼想都尋思不到的,但是因為異常,標誌性也很足夠。再順著那些筆劃走回去當時是相當容易的事情,可能還是很氣,可能覺得很蠢,會換一個觀點指責彼時的敵人,或用另一顆心去覺察可容忍之處。

會發現一路活過來固執己見的時候很多,與蛻變的地方相比呈壓倒性的勝利,但還是會期勉自己要改進,然後進入下一個無疾而終,但終究是慢慢地往希望抵達的地方走了一點點的路。

我不太了解大王經歷的風風雨雨,但是「部分的自信有時是自卑的演飾」這觀點我同意。群眾力量和關注度在人類行為上的影響很大,很多人盲目逐眾或吸引目光,在這樣「亂跑」的過程中都會失去自己的本心。

「我喜歡某項事物的事實,不會因為有10個、50個人討厭它而改變,因為這件事情本來也不是從10個、50個人喜歡它開始的啊。」有這樣自得的心態會活得愜意很多,不過這是一個需要冗長過程的結果,紙上談兵與付諸實行相去甚遠。

是一帖難煎的好藥呢。

隨便講講的酸言酸語或刻薄狠毒的言論攻擊引來熱潮的成就感會巴著很多人不放,話題性製造出媒體怪獸的道理其實蠻通用的,只不過那些人都存活在他人的言語理,我們還是要過自己的生活吧。

啊~不知不覺打了不少#

總之,一周年快樂OwO
2017-07-15 23:34:43
小伽羅
為什麼一直有人叫我大王XDDD 我怎麼會是大王呢XDDD

很喜歡你這則留言,一種將自我心緒投射在文字其中的感覺,文字的感覺很微妙,有時只是一點衝動,風風雨雨打哪兒來過,其實不大重要了,如你在你的小屋裡的文章,那一瞬的時間過了,似乎就真的離開了,只是你會不斷回眸,盡力的想打撈一點回憶。

所以如你說的,一路走來自己的改變與不變,都是一種選擇,只是這些選擇有時會導向好的,有時則是壞的,但誰也不知道未來究竟如何,人生總有消極與積極的一面,只是我們在回憶裡時,多半是嘆息的,因為快樂走的太匆忙,而難過總會留下來與你孤獨的品嘗。

一瞬、一刻,一年又這樣過去了,匆匆的來,匆匆的走,祝福你在這巴哈大熔爐,能繼續保持自我,如你說的製造話題很容易,但要讓文字充滿溫暖,需要一點火候跟時間,多數的時間,執筆時是孤單的。^^
2017-07-26 09:21:14
殺神浪客小馬哥
時代的眼淚!十年一覺竟已匆匆溜過!人生,本來很多是徒勞無功,祝福伽羅妹子在哈哈姆特的第二週年有新的展望。
2017-07-30 12:21:34
小伽羅
阿哈哈,十年不覺青春夢,一叫醒來蝦密都沒有,人生總是如此,失去了、再擁有,再失去,再期盼擁有,哈哈XDDD
2017-08-05 11:42: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