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5/12【日記】老人的藝術品味。

小伽羅 | 2017-05-12 10:42:00 | 巴幣 162 | 人氣 1189

  當我開始發日記文時,說明我的腦袋暫時沒東西,也代表我最近超級忙,不過忙碌之餘又想說上什麼,於是就會有這種日記型式的文章出現了,想來有趣,現實生活中我寫日記倒是挺頻繁的,或許是受了一位老師的影響,他說:「偉人都需要一本日記!」所以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做起了偉人夢,即使到了大學,仍是如此。

  每次出門,我都會帶上一本小冊子,裏頭包羅萬象,想到什麼便寫上什麼,同行的朋友一開始會感到奇怪,久了也就習慣了,習慣我這種走走停停的瞎闖,我和他們說:「人生,本來就是走走停停阿。」雖說他們從不信服我這人生理論,但看的倒是挺開的,有人拿起了相機、有人端起了咖啡,時間就這樣慢下來了。

  我最近剛寫完一份清代宮廷飲食的文章,若情況允許,還挺想投稿的,不過還需要一點時間修正,話說這學期工讀金又被砍了、獎學金也少了,加上教育經費的縮減,讓人有種「這個國家到底有沒有在重視教育」的感覺,教育是百年大計,短期內本來就不容易有成果,不過這話題就此打住吧,說多了就浪費了這美好的早晨了。

  外貌的妝點,需要時間與耐心,有時不是美妝品能搞定的,內在也是如此,人是很微妙生物,會不經意間透露了內在的想法,即使表現的再高深莫測都是如此,看見這種人,有時不酸一下會很不自在,但酸人的話只需要一點點,多了就是種傷害了。

  下圖這張是在故宮南院的展品,距離上一次前往南院,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希望這陣子忙完能再去一趟,題外話台北故宮最近有特展喔,有興趣的趕快去吧。

  這張圖是用來盛裝奶茶的容器,流行於西藏一代,西藏的奶茶很特別,不只有茶的香氣,還有一種淡淡的鹹味,後來傳到了大清宮廷,開始流行於上層貴族之間,這種大容量、易攜帶的容器,也同時傳進了宮廷。
  

  然而有錢人總是不甘寂寞,咱們大清第一敗家子(我就不說是誰了。)集藝術家、鑑賞家(會題詩、題名)、軍事家(主要負責出錢)、美食評論家(只吃,不下廚)等眾家頭銜於一身,在他的巧手打造下,樸素的奶茶容器,搖身一變成了一顆,呃...金色。

  對,金色,找不到其他形容詞的金閃閃,有趣的是熱衷於「鑑賞」古蹟的他,這次倒是很含蓄的只在茶壺底部的邊緣題下名字。

  或許在當時這茶壺還不算古蹟,所以他提筆的意願不大吧。

  阿...抱歉,我承認對這傢伙有些偏見,所以如上文說的,不酸一下會渾身不自在,不過十全老人,個性挺風趣的,想來他老人家地下有知,應該也不會對我這後生晚輩計較才是。



  最後,五月剛過一半,我已經在期待暑假了,這學期接手了校園期刊的工作,在歷經了一學期與教授們鬥智鬥力之後,我的經驗值像是突破天際般,現在看到什麼都能心平靜和,只差一句「阿彌陀佛」了,當然有辛苦的一面,自然也有收穫的一面,大量的校稿、編排過程中,其實也學到了很多,這是很難得的經驗。

  更何況學校給錢超準時,比那個教育什麼部的發個獎金拖半天好多了。

  在過去宮廷裡都有一個部門,負責校稿、書寫,這個部門叫做祕書省,當然後來經過幾個朝代的變遷,名稱是有改變的,不過性質差不多。祕書省的官員多半都是年輕人,這些人被視為國家未來的棟樑,所以國家不太管他們做事的,他們的主要職責只有兩個,讀書、校對稿子,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前者,努力讀書,然後校稿的態度很「浪漫」。

  所以到了唐朝晚期,甚至有官員上書,指責這群讀書人程度太差,做事效率差勁。有趣的是有不少人反駁這項指責,他們認為這群讀書人「只是不夠認真而已」,畢竟都是一等一的讀書人,又進了宮廷,隔壁左轉就是皇家禁苑,整天有宮女進進出出的,三不五時就有邀約。

  吟詩作畫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空去校對稿子呢?

  想來這金碧輝煌的宮廷生活,誘因實在太多了。

  讀書人多半將祕書省視作跳板,以唐代四年一次的考核週期,很少人做超過二任的,像是著名的宰相裴耀卿、劉晏、張說,他們都待過祕書省,不過大多過過水,沒幾年就往上升了。

  當然也有做很久了,晚唐甚至還有人做了二十幾年,他的妻子還寫了首詩暗諷他老公「升不上去。」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當讀書人經歷了祕書省的洗禮後,多半會外調到其他州縣,唐的州縣是有等差的,最好的縣叫赤縣,其次是畿縣、望縣、緊縣,這四個等級是屬於唐代縣令中的VIP,被分到這些縣,恭喜你!你前途無量,等升官吧!

  一般人是不太可能一次就中最高級的赤畿縣,這兩個等級多在京師附近,例如長安、洛陽,所以你必須能力出色、長的帥氣、後台夠硬、身體強壯,這些條件缺一不可,基本上考場剛出來的菜鳥是不大可能擁有的,但也真的有人第一次釋褐(封官),就被分到赤畿縣,原因很簡單。

  他老爸是超級大藩鎮。

  當時他兒子被分到赤畿縣時,引起了許多人不滿,上書抗議、攔轎申冤、聯署拉布條,大小抗爭都來了,但唐廷只來個相應不理,決心河蟹到底,就這樣鬧的沸沸揚的事件,最終在仍在藩鎮老爸的護航下,兒子開開心心走馬上任。

  但兒子做沒多久就丟官了,原因是當地老百姓,打死也不認你這縣官,於是縣太爺自己底氣不足,下頭又天天鬧事之下,唐廷終於逮著了機會,一口氣塞了一長串,比飲冰室茶集徵文稿還瞎的理由,在官員集體抗議,民間怨聲載道,民氣可用之下,終於搞定了這樁麻煩事,而他的藩鎮老爸大字不認幾個,連想登報罵人,都投書無門。

  就這樣宮廷百僚們彈冠相慶,慶祝這沒牌縣令的離職,這一夜,秀才隊得一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感覺這種古物搓一搓會有精靈跑出來。(笑)
校稿的故事很有趣,想不到古代也有這種「過水」單位,而且是在唐代,一些制度真的根深蒂固,把這些情形用伽羅的現代語說出來,一點違合感都沒有,我們很容易對照到現在的情形去想,原來古代也早就這麼幹了。
一樁樁古事講起來好像現代版的「大唐日報」,看得有趣又不脫節,伽羅真的是我的歷史小老師。
2017-05-17 15:00:26
小伽羅
我不是老師啦,叫老師感覺很老耶 哈哈

每個時代都有它獨有的魅力,這是歷史的有趣之處,只可惜許多人並未深入去思考,導致了文學、歷史變成了無趣的背誦,這是很可惜的。

至於古代所發生的事,有句老話叫做人類的進步,很多時候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其實古往今來,人類一直在原地踏步,至少那種烏煙瘴氣的人事現象始終如此XDD
2017-05-20 12:35:09
梅子卿
看來藩鎮兒子沒能力、長得又不夠帥,差評
2017-05-17 16:52:33
小伽羅
阿哈哈,有力老爹也有做不到的事阿 哈哈XDD
2017-05-20 12:33: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竹子造型容器真的很漂釀
2017-05-20 10:29:40
小伽羅
很漂亮呦,大清土豪最愛這一味QWQ
2017-05-20 12:33:08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我想起教我設計的老師也這麼說。要準備小本子。
2017-05-22 21:51:23
小伽羅
阿哈哈,真的嗎XDD 我有不少小本子,但每次都亂扔,一蹋糊塗的XDD
2017-05-29 14:11:29
Rk
我比較喜歡紅色的壺,簡單又有特色,金色的壺太過輝煌,也沒有重點,給人很雜亂的感覺,土豪土豪,太過豪氣就會顯得很土。
2017-05-25 18:35:35
小伽羅
真的,我也覺得金色太俗氣了,不過古人超愛就是了XDD
2017-05-29 13:54: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