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的扉頁(上)

sunrise | 2022-02-24 12:24:16 | 巴幣 1112 | 人氣 366

博說由一個水泥匠被商王武丁提拔為相,姜子牙姜尚83歲被提拔任用,百裏奚以五張羊皮的奴隸價格被提拔為秦穆公的宰相,晉文公重耳流亡18年回國,屈原在流放中寫下離騷,文天祥寧死不歸降於元朝,譚嗣同在北京菜市口處死前大呼快哉,王維琳獻身阻擋坦克車的前進,劉曉波在監獄中寫下自己沒有敵人。
於是今天,上天將重大的責任給予了我,他告訴我們,天命昭昭,民族大同,同時將一次次的考驗擺放在了我們的面前。在這場漫長的考驗中,我的好友們和越來越多的人放棄了,他們有的放棄了自己解救民族的重任,選擇了出國或者逃避;他們有的在面對黨國的淫威中,迷失了自我,成為了我們的敵人。上天我打開歷史的扉頁,已告訴我那過往我們輝煌璀璨的歷史。
堯曰:「咨!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
時間來到四千年前載,帝堯把帝王之位傳授給帝舜,他告訴帝舜,你要真誠地執守中正之道。如果天下的百姓貧困窮苦,上天給你的祿位也就永遠終止了。於是,舜也以此告誡了大禹。禹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帝舜在位三十三年時,正式把天子位禪讓給禹。十七年以後,舜在南巡中逝世。於是,大禹在塗山召開諸侯大會,四方諸侯按著他國土的方向兩面分列。在諸侯的擁戴下,禹正式即王位,居住在陽城,國號為夏。夏禹在位十年,在會稽去世,他一開始想把自己的王位再過繼給自己治水的部下伯益。但是,夏禹的私心卻有了,他更想把自己的王位傳讓給自己的兒子夏啟。於是,夏啟成為了帝王,這引起了有扈氏的不滿。於是,啟與有扈戰於甘之野,作《尚書·甘誓》。
三字經所言:“夏傳子,家天下,四百載,遷夏社”
大戰於甘,乃召六卿。王(夏啟)曰:「嗟!六事之人,予誓告汝:有扈氏威侮五行,怠棄三正,天用剿絕其命,今予惟恭行天之罰。最終,夏啟贏得了戰爭,中國歷史也正由此開始,源遠流長。
「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於是,四百年過去了,在夏桀的殘暴統治夏,夏朝走向了沒落。商湯決心討伐夏桀,遂與桀戰於鳴條之野,作《尚書·湯誓》。
今汝其曰:『夏罪其如台?』夏王率遏眾力,率割夏邑。有眾率怠弗協,曰:『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夏德若茲,今朕必往。」商湯在鳴條之戰中打敗了夏桀,他向世人宣告:我本人如果有罪,不要牽連天下萬方;天下萬方有罪,罪責就在我一個人身上。可是天降大災,土地幹涸。商湯王求問於祭司,祭司告訴商湯王要用活人祭祀。於是商湯王下跪告訴天帝,如果必須要用一個人的生命祭司,那麽就用我的生命吧。最終上天被商湯王的仁德感動了,天降大雨,滋養萬物。《周易》讚美道:“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湯伐夏,國號商,六百載,至紂亡”
商湯王有一位大臣 叫做伊尹,伊尹最早是商湯王的僕人。有一次他給商湯王做飯 故意有的菜加鹽加多了有的不加。商湯王問他緣故 他回答:治國就如同做飯,用過硬的手段就會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於是商湯任用伊尹成為了自己的左膀右臂。在建立商朝以後,就讓伊尹成為了宰相。後來 商湯王去世了,他的兒子太甲成為了君王,太甲卻不學無術,表現如同一個暴君,於是伊尹就做出了一個當時驚人的舉動,他把商湯王的兒子太甲流放了,去給自己的父親商湯看守陵墓。最終,太甲在他父親商湯王的陵墓前,聽聞了自己父親仁政愛民的故事,於是後來他回來成為君主以後,推行仁政,成為了好的君主。
“周武王 誅始紂 八百載 最長久”
到了公元前11世紀,商紂王又暴虐無道時,周國開始崛起,就有了詩經·大雅中“文王在上,於昭於天,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周文王昭告天下,周雖然是舊邦,但是他仍舊承載了新的使命。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也最終在牧野之戰中討伐了商紂王,成功建立了周朝。
周武王戎車三百輛,虎賁三百人,與商戰於牧野,做《尚書·牧誓》
周武王高聲呼喊,“古人有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昏弃厥肆祀,弗答;昏弃厥遗王父母弟不迪,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長,是信是使,是以为大夫卿士,俾暴虐于百姓,以奸宄于商邑。今予发,惟恭行天之罚。
由此,牧野之戰紂王大敗,他自焚於鹿台之上,周武王對著紂的尸體連射三箭後,用青銅大斧砍下了紂的頭顱懸掛在城墻上,於是分封諸侯,以建邦國,周代開始了。
在周武王姬發討伐商紂王帝辛之前,有兩位賢士名叫伯夷和周齊,他們知道周武王要討伐商紂王的時候,在必經之路前停住了周武王的大軍問道:“背叛自己的國家,殺死自己的君主,這是仁義的表現麼?”周武王的士兵聽聞想要殺死這兩個人,周武王卻感歎他們是賢士,讓他們走了。周朝統一天下後,伯夷和叔齊卻堅決不吃周朝的米粟,在首陽山上採摘野菜充飢,最終餓死在了那裡。
數千年以後,國父孫文建立中華民國,他以“驅逐韃虜 恢復中華 創立民國 平均地權”的口號告訴著世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由此冉冉升起。他接受了梁啟超中華民族之主張,提出了五族共和,成功的從大清帝國之手中過繼到了中華民國。
又過了百年,一個名為sunrise的人在此,回望民族先賢們的歷史——
國父在上,於昭於天,民國雖舊,其命維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霞
博說?不是傅說嗎?你是不是打錯字
2022-02-24 12:27:45
sunrise
哦!我的問題:)
2022-02-24 12:30:25
sunrise
因為我上小學讀史記的時候一直以為那個叫bo shuo後來才知道那個叫fu yue..
2022-02-24 12:31: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