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文]義憤填膺會消逝,無奈會留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5-21 04:45:47 | 巴幣 44 | 人氣 284

看了某些故事,我們很難抑制正義感發作在不順眼的人事物上,尤其故事裡的角色就是不幸的小人物。小人物們用讀者不能認同的舉動,做出不正義的行為。可是,讀者若靜下來想,這是身處該處境都會做的舉動---譬如本文,1950年代前,逃難到美國的菲律賓家庭,他們貧困的打拼並把壓力發洩在奴隸身上。

積蓄奴隸是基於菲律賓傳統而擁有的權力,但家族感受到,美國這塊土地並不歡迎這種傳統,但家族成員間貧困又不想放棄既有的免費勞力和出氣筒,繼續在奴隸的對待上產生衝突。

故事裡,我們看到一種實存的悲哀。想要實踐某些道德理想,勢必得犧牲某些資源,這往往困難。讀者們的義憤填膺,也會隨著對每個故事角色的無奈體會程度而下降。我們只能閱讀、感傷,並祈禱貧窮、歧視以及人與人之間沒道理的不平等對待可以絕跡。

創作回應

likwueron
就算是無奈也會逝去,而當你閒談這現象的時候,或許就變成別人口中的消費他人。
2017-05-21 11:44: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是阿,但我想這是一個好文章,值得談論。加上,會被認為「消費」也沒什麼好怕的,要是有人認為不好,勸我別消費,我認為這是可以討論的道德問題。
2017-05-21 12:06:51
+9神聖騎士卡
真是好文章……看了很難過,尤其是看到洛拉老的時候,所幸作者能讓她感受愛。
但即使想要教她開車,享受生活,或者逃離苦難,都是畏縮畏縮到不行,洛拉已經覺得自己只能做那些事情,這全得來自奴隸主根深蒂固製造的上下位落差,上者優秀、下者什麼都不會,所以只能做雜,連自信都不配擁有。

她真的不知道别的生活方式。

82歲的那張照片炯炯有神,我很喜歡,眼睛裡有光芒,隨意的帶她出去玩便很開心,擁有越少的人越容易開心,一切善意對她彷彿恩賜,真是諷刺。

「你們不會知道這女人一生經歷了什麼」確實,現代人很難想像了,但是在古代,不,其實也沒有多久以前,人類確實照這個生活模式生活了很久。所以才會有人說著奴性奴性,

「我也沒有預料到她的家鄉會有人在乎她,哭得如此哀慟」我也沒有,我不知道為什麼過了60、70年還會這樣,也許他有寫信或是寄錢回家,在後半生有和故鄉人有恢復聯繫了吧。

家族中如同聖人一般的存在,居然跟他的奴隸主同一天過世,不勝唏噓,不管是不是巧合,奴隸主僕之間的關係深刻又複雜,真實的情感卻在兩個位階之間不停掩蓋又掀開。

天啊,看到文末,這個作者也走了,今年三月。

兔草民看完的標題是「義憤填膺會消逝」不過我在觀看的時候倒沒有這種感覺,可能是我奴性太重。(笑)如同洛拉最後也都安慰自己,即使戀愛、結婚,也不一定好到哪去。自己出去什麼都不會,那麼就這麼活下去吧。
任何一個能生存的生命都可以自我安慰找到存在,洛拉也是心裡十分堅強,否則在好幾次的痛苦當中可能就尋短了,但也可能恰好是如此苦難的生活提高了她的抵受力。

說到苦難,洛拉家鄉的同胞不見得就過得比她好,對洛拉來說,何謂「避難」?沒人能說得准,就像作者到洛拉晚年還發現她很聰明一樣。如果他早早識字、唸書,過的又會是怎樣的人生?

謝謝兔草民介紹的好文。
2017-05-21 11:46: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是偶然發現。作者是個記者,得過普利茲獎,今年三月剛去世。這是一個好範例,告訴我們世界上還有有用的記者,寫出重要的文章。
2017-05-21 12:02: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有「義憤填膺會消逝」的感覺,意思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特別的憤怒,包括前半段惱人的男人們的所作所為和家族對外人隱瞞蓄奴的情節嗎?
2017-05-21 12:04: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