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地獄——淺談我自己的憂鬱症

閒逛 | 2016-11-10 01:34:24 | 巴幣 50 | 人氣 1197

  久違的更新,連我自己都感到高興。

  其實這話題已經醞釀許久,只是一直在我心裡糾結,直到最近看到相關話題被人提起,就Janet過去都有此情況,所以這成為我談論此話題的關鍵。

  是生物就會憂鬱,別懷疑,連動物也會如此,何況是人。

  造成憂鬱有很多原因,也有完全沒有原因;不一定會難過,也許會暴怒,因人而異。剛開始或許沒有察覺,等到不對勁時就已根深蒂固了。更為糟糕的是當事人並沒有感覺,導致心理狀況一次比一次嚴重,陷入無比的「思考混沌」之中,並努力尋求「解脫」。

  這種的思考混沌是除了睡眠時間外都不會停止,更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影響睡眠,因為腦袋會無止盡的思索、探討、追究,甚至會蹦出一些奇怪的想法,所以正確的藥物控制很重要。網路上有人說可以自我控制,但我個人對此感到存疑,除非不嚴重,不然是不太能抗拒那可怕的思考地獄。

  輕度憂鬱是極為正常,人總會為了某些人事物而感到悲傷、難過、憤怒,甚至做出哭泣、大吼大叫、歇斯底里的情況,而當情緒完全宣洩後便會逐漸恢復平穩,這些都是正常的,不必過於擔心。除非這情形過於頻繁,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才有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

  每個人的心理狀態都與眾不同,畢竟生活的環境有所差異,絕不可能有一樣的情況,所營造出的抗壓性也不同。但所謂的抗壓性也只是參考,因為每個人對所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的感受皆為不同,一定有在意的與不在意的,所以重點是該如何宣洩到完畢,而不在於如何耐壓。

  沒有人可以絕對耐壓,我是如此認定的。
  (所謂的耐壓是正面迎擊壓力,不是逃脫,閃避,卸責。)

  為什麼我強調宣洩到完畢?因為有時殘存的負面情緒會在心裡無形孳生,靠的就是平時接受的一切負面訊息,包含圖片影像聲音,所以什麼暗網影網的東西真的不要看,那真的會在心裡留下不好的形象,會幻化出恐怖的形體,造成嚴重的精神創傷。

  宣洩管道有很多,但有些事一定是非做不可。

  一、曝曬充足的陽光,這非常有幫助,時間不用多,五到十分鐘便足夠,最好天天曬。
  二、作息盡量正常,不上夜班和不過日夜顛倒的日子,長時間下來對身心都很不好。
  三、運動,我個人是有學太極(皮毛),那對身心非常好,最主要是放鬆身心靈。

  像我個人到現在已經停藥一年多,但有時情緒仍會受到較大的起伏,不過都還算安全的範圍內。現在也是有諸多後遺症:記性與思考邏輯不佳、腦中會冒出虛有的記憶、有時會出現幻視與幻聽的情形、有時與人交談激動且多話、嗜睡、當情緒波動較大時會頭痛與全身不舒服、害怕人多嘴雜的場所(同時會引起不舒服感);以前還特別怕談到死字與鬼神之說,特別的是焚燒香與金紙後的味道會導致我情緒莫名失控,真的有「暴走」的感覺,原因至今不明。(PS:家人最後將我強制送醫,住院一個多月,送院時還有警察戒備上銬,因為我試圖攻擊警員。當時的我雙眼通紅,因為我試圖上吊,所幸對我身體並沒有大礙,但我自身總覺得或多或少是有留下傷害。)

  我不害怕說出事實,這對我而言也是種紓壓。
  當然,與人面對面真切交談是最好的方法,最好不靠酒精。
  真實、毫無隱瞞的闡述自己的過往,不論那有多麼難堪悲傷,那都是一種自我的面對。
  所以家人和真心好友是唯二選擇,沒有其他。

  肯定自己,永不否定自己,是我對我自己的最終信念。
  跟別人毫無干係,我為我自己而活,就這麼簡單。

創作回應

丁丁跑卡車
運動真的很不錯,就算是簡單的走路慢跑後心情也會覺得平靜、輕鬆非常多
2016-11-10 22:01:06
閒逛
是的,只要是自己喜歡的運動都是好的,尤其是運動出汗的感覺更是棒,是無法比擬的感覺。
2016-11-10 23:15:33
輕飄飄 *風信子
雖然很晚才看到這篇,
但真的這篇說的很棒,
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小缺憾,
或許灰暗或許封閉或許瘋癲...
每個人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釋放。
2017-04-20 22:08:02
閒逛
風信子說得很對,但一定要釋放,那對自己是很好的,謝謝回應^^
2017-04-22 00:21:43
輕飄飄 *風信子
沒有錯喔~
釋放是一定要的,
畢竟堆積久了一定會出問題!
2017-04-29 20:30:30
閒逛
嗯嗯,說得一點也沒錯^^
2017-04-29 23:15:35
紫幽
我也是憂鬱症停藥一段時間,千憂解跟百憂解都吃過
副作用到現在都還有,唉

不過現在變成焦慮症,但我不太想去就醫了

事情放著,去發洩一下吧
2017-10-15 11:24:28
閒逛
說真的,停藥是確定自己真正不需要藥物才停的。像我是吃到變成木頭人才停的(完全沒有喜怒哀樂),後來看到報紙上別的醫師說變成木頭人就是藥吃太多了,幸好我停藥了。副作用我認為是症狀引起的,跟藥物的副作用不同。自在生活就好,還是得靠自己調適,發洩紓壓是非常好的,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2017-10-15 11:42:55
我只有之前有輕微的憂鬱,發現時間很早,幾乎有的當下我就開始治療,所以我沒發生那麼多憾事
後來我學會適當的壓力釋放,有機會你可以看看“情緒密碼” “老身在在”等書,裡面有些抒發壓力的方式很有效
2018-09-11 10:27:38
閒逛
好的,謝謝你的分享^^
2018-09-11 23:14: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