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精神疾病和社會

閒逛 | 2018-05-30 23:54:58 | 巴幣 22 | 人氣 209

      久違的更新,先高興一下(灑花)。

       最近蠻多新聞都繞這個議題跑,然後網路上的許多留言都口徑一致地可怕,除了死刑還是死刑,似乎要宣洩自己的怒氣一樣。是啊,死刑對他們來說,有如仙丹妙藥,服下去藥到病除,管你是什麼病,反正死了就解決了,社會恢復祥和與安定,超棒的。

       我總覺得這個社會生病了。這個社會壓抑已久、抑鬱已久,所以才有那些「路怒族」或是什麼隨機傷人之類的事件,但大家自掃門前雪,顧好自己就好。我不能說自私不好,自私本身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要看事情,沒辦法妄下定論。

       精神疾病不會隨意發作,都是有一個觸發點,也許是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一個眼神才有可能引起對方極大反感——不要懷疑,我們的反應都是極大,可以從安靜到暴跳如雷,不用一分鐘(講的好像超跑一樣)。其實,多數人都缺乏尊重,只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看似簡單的道理,事實上卻好像難度很高的樣子。

       當然,真的發作起來,可以控制嗎?

       個人認為,可行,但難度很高,可能會等到發洩完畢之後才會停止。像我個人都是腦內小劇情,演完了才停止。看了許多新聞事件,都是手持武器才會鑄下大錯,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社會對於精神疾病的認知不足,有點像性教育,避而不談。鴕鳥心態只能看著事情一件又一件的發生,生命到底值多少重量呢?我無從思考。精神病患要走的路到底多長?多遠?只可惜多數患者連想都不會想,繼續在他的世界裡,遨遊。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這個要詳談範圍又很大,我贊成保護自己。最近社會壓力鍋不小,天氣也很熱。還有如果你得自己有失控嫌疑的話,最好不要準備刀子或什麼武器以免自己有機會鑄下大錯。(我都不敢帶)
2018-05-31 00:36:24
閒逛
本來想詳談的,但腦袋擠不出字來的。我也不敢帶,畢竟許多事不能做,做了鐵定後悔,所以我都思想犯罪,哈哈。
2018-05-31 02:36:34
銀魂賽高
就我所知,其實美國幾個助人事業的專業學科、目前都很強調「病患自助」這點;亦即,建議病患自己率先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行為、而非責怪別人或社會。相比於真正煩惱如何處理這些病患與家屬的「助人事業」專科人士而言,臺灣的文青與覺醒公知每次都能把各種涉及心理疾病的案子、都理解成是「社會出問題」、然後再義正詞嚴(帶著豐沛的感性文青語調)地提出各種「社會改革」芻議。在我想來,大概這些人每個都是柯文哲魂上身了吧。
不過,或許從某種角度來說,她們其實並沒有說錯:臺灣很多問題都是因為「社會」出了問題的緣故。只不過,我以為「社會之所以會出問題」其實恰恰是因為這類文青與覺醒公知活得太過滋潤、成天沒事幹然後發明各種方輪子來讓自己覺得「對社會很有貢獻」的事情的緣故。
2018-05-31 07:20:52
閒逛
我倒覺得是互相影響,除非你脫離了社會,不然皆有干係。病患自己能改變想法行為固然是好,但社會如果沒有友善接納,那是否又將他們推回黑暗之中呢?這就跟更生人是一樣的,醫院形同監獄,重點是治療與矯正(指更生人)以及後續的回歸社會,這才是完整的方式,而不是樣樣靠自己。得罪了。
2018-06-01 00:22:43
小刀
我遇過,他們會繞著自己的圈子走,走不出去,可以電話講兩三個小時,而下次又重複一樣的話題,問題是她沒察覺自己哪裡不對?照我的觀察已經變相了,之後我不敢接她的電話了,都是她在講,沒把我的話聽進去,還有一個是我妹妹的客人,她的兒子已經小學五年級了,來店裡會莫名的繞圈圈,開口會罵人,什麼難聽的話會隨口說,而那個孩子不覺得罵人不對,媽媽糾正也沒用,事情很大條歐!該說這孩子有強迫症,會繞圈圈走,就算做下來也四肢不自主擺動,我心裡有譜了,當客人走後,我問我妹,她是她的超熟客人,孩子的媽沒帶孩子去評估嗎?我妹還是替客人說孩子沒怎樣啊!

好,做媽的不敢去面對孩子的異常,在黃金三歲前就要去上課,能改變的機會會很大,而她不接受,活在謊言下是害了孩子,不是社會不接受,是他們的家人沒去察覺去探討去改變,我們能幫多少?

2018-06-01 11:46:50
閒逛
其實蠻多人懼怕去看精神科(現在都說好聽叫身心科,但實際去看多數都沒改),害怕被貼標籤,害怕他們所害怕的事情。家人的確是很重要的關鍵,但家人如果沒有足夠的認知,那跟路人沒有兩樣,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曉得親人的狀況,無從察覺,無從改變,旁人幫不上忙,只能看著,就看著。
2018-06-01 23:24:06
任孤行
反正我不想管
時間到了 六法全書唯一死刑
2018-06-02 06:28:03
閒逛
哈哈哈,死刑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超棒的!
2018-06-03 03:06: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