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學會與黑暗共處——關於憂鬱症的思索

閒逛 | 2017-04-29 00:48:21 | 巴幣 46 | 人氣 420

  「為什麼會想不開呢?」
  「要看開一點,多出去走走。」
  「想這麼多幹嘛?要培養自己的興趣或運動。」

  以上諸如此類的話我聽過很多,老實講,都是沒營養的話。一般不知情的人對於憂鬱症的認知,大概就跟非洲一樣陌生,他們不知道那裡發生什麼恐怖的事,有的也只是道聽塗說,只會加深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恐懼。或許對他們來說,精神疾病是活生生的鬼。

  我只談憂鬱症,別的我不懂。

  憂鬱症的發作不是經常性,是時效性,是季節性,絕對不是天天,因為人會累。我心中有一股力量,我稱之為「黑暗」。原先是想把它關住鎖起來,但效果不是很好;後來我學習與它共處,當然我有充分理解相關道理,例如有一天在車上聽廣播,正好聽到賣司馬中原鬼故事的廣告,司馬爺爺所講的一段話讓我瞭解鬼神之說所蘊含的道理,不光是嚇人的鬼故事,而是從中潛藏的人生大道,這真的讓我就地開竅,從此不害怕生死鬼神等字詞。

  那旁人能怎麼幫忙呢?很多時候只能無能為力地看著,因為安慰的話沒有用,說了反而更糟糕。耐心陪伴、傾聽才是重要的,當然藥物治療不能少,時間自然就會呈現出效果。很多人都缺乏親友的陪伴,單靠藥物是難以支持的。

  我深知那種恐懼,宛如克蘇魯神話般的存在,令我戰慄不已。但最後要幫自己一把的是自己,別人無法代替你,也無法幫你,因為別人也會有累的一天。我學會與黑暗共處,學會不處處依靠別人,靠自己的雙手雙腳爬出深淵,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做得到。

  想起過去的傷痛固然難受,但還是要開口說出來,那是對自己的釋懷,證明自己可以面對過去的自己,不是錯誤,不是道歉,就只是說出來,一種能量的釋放而已,不管他人能否理解明白。

  現在的我才明白,黑暗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擁有扭曲的道理與觀念。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他們認為歪斜要矯正
而不是抱著適應歪斜的概念
2017-05-02 06:49:57
閒逛
誰為正常?誰為不正常?諸如此類的論調束縛著社會大眾,可悲的二分法。
2017-05-02 23:38:25
小刀
我也認同你的說法,還是要靠自己,說那些都是多餘的,自己的正念很重要,一步一步來,11月容易低落,我也會。
2017-06-25 01:19:30
閒逛
季節轉換之際容易心情低落,這是正常的。很多跟我一樣的人無法恢復,是他們不知道關鍵在自己身上,就像手握鑰匙卻不知道如何開門的人。
2017-06-25 01:48:41
我如何與自己的黑暗共處...生病之前比較樂觀雖然會比較敏感但......也沒有像這樣我需要陪伴
2018-03-17 18:13:25
閒逛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有時樂觀,有時悲觀,但重點是如何讓自己不要沉溺於悲觀之中,那是屬於每個人的課題,只有自己才能解決。敏感是一定會的,不過要放在重要的事物上,才不會增加自己的負擔。說真的,有他人陪伴是一件很溫暖的事,但人總是會累的,我們無法要求他人時刻的陪伴,唯有自己才能長久陪伴自己,為有自己才能真心對待自己,請相信自己。
2018-03-17 23:07: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