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8/02【日記】幸福與道德

小伽羅 | 2016-08-02 07:48:33 | 巴幣 44 | 人氣 849

昨晚和一位朋友閒聊,說到了「幸福」的議題。

幸福究竟該如何定義?簡單來說幸福就是令一個人感到滿足,然而這標準是浮動的,會隨著不同人的體驗有所改變。

舉例來說我只要吃著自己煮的小米粥就會感到幸福,然而另一個人他若沒吃到精緻的沙拉吧,他會覺得吃的沒意思。又我買了一堆書,我感到超級幸福,對另一個人來說,買衣服的幸福感比較大。

商業買賣其實就是一種交換法則,在交換的過程中,雙方藉此獲得滿足,所以我因為得到了一本書感到幸福,至於買書的價錢,變成了我購買幸福的代價。

所以幸福有辦法購買囉?又幸福衡量的價格是多少呢?誰來為他衡量?商業買賣其實就是種購買滿足感和幸福的過程?

這種法則真能獲得幸福嗎?康德認為道德並不能憑著經驗作考量,人類的愛情、慾望、偏好都會改變的,例如老年人他的幸福是安靜的過每一天,青少年的幸福是轟轟烈烈地談場戀愛,所以這是沒有標準可言的,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空,得到幸福的標準也會不同。

康德的普世價值並沒能解決這個問題,他將慾望、滿足、幸福混為一談,最終無助於建立他的道德法則,因為道德和幸福,其實某方面是不一樣的。

我今天在路上買了張彩卷,並且中了獎,這會讓我感到幸福,因為我會覺得幸運降臨了,這和道德沒有任何關係,但我事後決定捐出一部分的獎金給慈善團體,這就涉及到道德的部分,因為這個舉動是需要道德來推動的,因此幸福和道德,在動機上是有差別的,康德似乎在這裡打了個結,沒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又康德認為人是理性的動物,所以人人值得尊重,人能思考、能反省,所以也擁有自主和選擇的自由。但這種說法真的正確嗎?

人的確被視為理性的動物,但人人都是理性的動物嗎?只能說人能達到理性,卻無法保證每個人都是理性的,人類社會走到今日已經出現過太多非理性的行為,有時候某些非理性行動甚至受到讚揚,因為它會為某些人帶來利益。

這些人有良知嗎?絕對有,有受過教育嗎?絕對有。

例如曾喊出將越南炸回石器時代的美國上將李梅,他的赫赫學歷和官位,卻無法阻止他說出這泯滅人性的宣言,因為美國的利益超越了他所認為的良知。

但話又說回來,軍人在戰場殺敵,他殺人的舉動,該算是作為軍人的一種實踐,還是出於一顆愛國之心呢?

所以康德的道德論,無法站得住腳,他認為神權無法為人類達到真正的道德,但全世界的所有經典,都是人為的,神佛可曾說過一句話?又這些神佛的形象,是何人賦予的?他們能算是至高無上的神嗎?

唐代雲崗石窟的大佛,其頭像就是採用當朝女皇武則天的形象,所以他該算是神佛?還只是一般的政治宣傳呢?但他同時又具備了神佛該有的任何條件,他受人膜拜、被供奉、比丘們傳抄著經典,同時也有若干神蹟的出現,完全符合中國式的宗教精神。

所以康德最後妥協了,他坦承人類除了理性,還有很多物慾和情緒,只能說人類有時是理性的,但這個理性若被其他慾望超越,人類就會變得不理性,誠如妳已經在減肥了,卻在半夜跑去買了碗泡麵,你的內心知道這是錯誤的,但你戰勝不了餓肚子的感覺,所以人類時常被其他慾望超越,康德認為人類應該努力去維持理性,但被視為能幫助理性思考的宗教,又被他摒棄,宗教固然不再神聖,但不能因部分宗教的問題,而將整個宗教渲染才是,康德在這裡沒有更深入的討論了。

文末,與友人聊到非常晚,不過還是努力在十二點前爬上了床,這就是一種理性的表現 哈哈哈哈哈XDDD 我覺得很多時候討論並不會得到真正的答案,這是思考的一個特色,我們並不強求答案,我們只想趨近於真理,然後謙卑的為自己做上幾段註解,如此而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吉拉吉拉
能不能打短一點 我看的頭好暈
2016-08-02 22:16:13
小伽羅
^^"
2016-08-03 08:46:15
愛夢的夢
滿足慾望,就是幸福.
慾望不能被滿足,就不幸福.
每個人最渴望的慾望當然不一樣.
至於理不理性.就看妳對慾望的渴望程度有沒有大於理性吧.
大於就無視理性,小於就受限於理性.
就像強姦犯跟嫖客跟在電腦前面尻尻的宅宅之間的差別一樣.
2016-08-03 00:25:59
小伽羅
你的舉例真有趣XDDD" 謝謝你的留言喔^^
2016-08-03 08:47:15
Rk
我曾想過如果這世界沒有宗教那會怎樣? 幾百年以來宗教和科學一直在抗衡,科學認為數據分析的才是事實,神蹟皆可用科學驗證,宗教認為唯有聖經上相傳的故事才是真理,雖然部分已經缺乏邏輯可言,但我覺得根本沒必要去驗證,摩西分海只是傳說,但是正因為賦予宗教人物傳說神聖性,更能讓失落的人有個精神指標,讓強勢的人有所顧慮。
2016-08-03 17:02:19
小伽羅
是的,現在的世界走向了科學至高論,儼然科學也成了另一個宗教,沒有科學背書就不被承認是真實的,但真實這兩個字,本來就不是一種極度主觀的成分存在。

又宗教從神壇被請了下來,走向了功利化、實用化,是否和它的初衷背道而馳呢?其實這是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
2016-08-04 08:45:44
冰靈
我想沒有一個理論是人類真正能遵循的吧,至少我看書看到現在沒看到,不論中國古代的孔子、老子,還是西方的康德、尼采等人,他們提出的理論都有缺陷,端看你相信哪些而已。
但,這無損於他們為人類的未來所做出的思考,我會覺得,結果如何並不是重點,因為任何結果都不能所有人滿意,但他們肯為全人類的未來而思考,所以他們偉大。
而對我們來說,在我們的日常中,你在思考的過程,你的野獸本性發揮了多少?你的道德良知發揮了多少?就我來說,我在思考時通常第一個出現的是自利,但我會儘可能地想想看,倘若我這麼做,會不會傷害到別人?像是你今天去吃飯,看到座位上有人遺落錢包或手機,第一時間一定是想據為己有,但接下來應該要想到,也許這些是失主省吃儉用才得來的?那你便不能這麼做。
不過有些時候,人是沒辦法克制自私的,像是在感情中。(苦笑
2016-08-04 23:50:27
小伽羅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價值觀,所以以後世的角度看待過去,有時候會失去客觀性,所以我們在學習這些知識的同時,有時候也要學著站在他人的角度視之,站在古人的角度看待,它究竟會如何去思考,又它為何做了這個決定呢? ^^
2016-08-06 11:46:08
倒數計時
別想太多,人與動物一樣,生老病死與吃喝拉撒睡,只是人類多了思考,然後吃飽太閒,虛構一大堆玩意,想出一堆理論,很多時候就是想太多啦!XD
2016-08-25 00:55:47
小伽羅
人就是要多想阿 哈哈,才能知道自己有甚麼不足,好好反思,學會收起自以為萬物之靈的驕縱^^
2016-08-25 10:41:5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