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07/30【日記】詩經與情慾

小伽羅 | 2016-07-30 12:35:17 | 巴幣 71 | 人氣 1260

愛情是文學常用的素材,歌詠愛情、懷念青春,或者露骨卻又優雅的談論著情慾。

一年四季,春天是男女情慾萌芽的時期,這時候的男男女女,在初春露芽的氣氛中,互相結識彼此,他們也許沒有共同的語言,甚至只是生命中的驚鴻一瞥,生命尚未達到旺盛的地步,但已抖擻著精神躍躍欲試,美麗的女子是眾人追逐的對象。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

女子舉手投足,動靜之間,在男子的心中構築了初春的光景,或者露骨的嶄露情慾,或者隱晦的在文字間透漏的思慕之情。

女性是文學刻劃最深的對象,春青洋溢的髮尾鬢絲,或娟白凝脂的肌膚,最能展現女人的魅力,從性別的差異,到對特定部位的聚焦,男女之間上千年來,始終存有若干既定的印象。

例如胸部是女性最受關注的部位,隨著時代轉變,胸部的起伏,和胸型逐漸成為考量女性魅力的浮動標準,又在男性社會中,構築了若干不同等差的愛好者,女性的特有器官,轉化成一種價值的衡量準則,在逐漸失去愛情的味道中,成了情色渲染的對象。

情慾是稍縱即逝的快感,就在那一剎那的歡愉瞬間,建構了男女在性愛上的地位,又在時代思潮中,逐漸有一部分人群,脫離男性主導的性愛方式,甚至在個別嗜好者的支持下,出現了全由女性主導的性愛,所以性愛,很早就脫離了傳宗接代和交媾的純粹行為,成了追求慾望和獲得滿足的一種方式。

性的產值非常之高,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就是妓女,至於為何不談男妓?因為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男女在文學的地位上仍有差異,更遑論人類的歷史,女性從來不是主角,少數幾位突破道德束縛的女性,成了史官痛批的對象,所以歷史組成的元素,很大一部分來自男性的視角。

野有蔓草,零露兮。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在這一片蔓草郊外,滾滾露珠在綠芽的葉上,有位美麗的可人兒,她眉清目秀,我看了著迷,真慶幸能在這相遇,這是我內心的宿願阿。

在仲春的二月午後,一位男子碰巧遇到了一位美麗的女子,他愛上了這位女子,不禁脫口而出這段淺白且真摯的詩歌,他們在溪畔談笑,沒有太多道德的束縛,因為愛所以追求著,愛是如此真摯。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你對我的好,我也會努力回報,不只是回報,我想和妳長存友好。

於是友情昇華為愛情,在那個還不清楚費洛蒙的時代,自然而然的結為一對。

在那個發乎情,止乎禮的時代,這樣的舉動就已代表愛情,無須過多的言語,因為愛其實很簡單,幾千年後愛仍然很簡單,但人類將心力投注在物質上的進步,文明卻沒有多少底蘊。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之子于家,宜其室家。

儘管我追求不到這位女子,但我相信她可以嫁個好人家,因為她是如此美妙,如此值得珍惜。兩千年前那癡情的男子已化為煙塵,但他真摯告白被保留了下來,孔老夫子想必為這段情感所染,古板的他選擇留下了這一段對白。

我們無須重返那個時代,這個時代有這個時代的愛,當我們學會尊重彼此,更懂得珍惜愛情,世界上歌詠愛情的他們,或許將不再角落寫著獨白。

你說是吧,莎翁
普希金,你說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亮亮

<閱詩經與情慾一文有感>

千方百計,只為調戲

亮亮調皮,迦羅默許 :P
2016-07-31 16:52:18
小伽羅
什麼跟什麼,嘖嘖~
2016-07-31 17:22:55
男人丟系乓貢貢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就是看到站在河對岸的人就可以告白了(誤
2016-07-31 19:45:38
小伽羅
不錯不錯,這翻譯可真直白阿 哈哈哈
2016-08-01 22:35:07
飛鳥馬トキ
垂死病中驚坐起 笑問客從何處來(來亂
2016-08-03 12:15:10
小伽羅
QWQ....我該對上哪一句才適當呢
2016-08-03 12:47:24
喵咪王
很棒的分享。
剛好學唱過〈野有蔓草〉跟〈木瓜〉。
拍拍手!
2016-08-03 19:40:33
小伽羅
真的嗎? 會學習這種東西的人一定很有氣質^^
2016-08-04 08:42:50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愛情的悸動和躁動在青春裡陌生的感覺和憧憬,起伏不定的情緒掩飾著真摯的情意,無數哲學家和文學家在此下過筆墨,無非不是愛情的甜蜜、誤會與想像,勾搭上誰都不想在青春與愛情留白的心理、愛情就成了一門好生意。
2019-09-03 19:26: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