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珍藏之二:《為龍》閱後心得。寫者:LKK

媻極亞的芽豆靈 | 2016-07-04 11:58:05 | 巴幣 2 | 人氣 314

寫者:LKK
心得書名:《為龍》


【作品閱後心得】為龍

作者:我是LKK│2016-03-05 09:20:10│贊助:10│人氣:83

前言:

  第三次心得就奉獻給大腸了xD ..
  原本預計在228連假時就寫完這篇,但礙於我一直再發文or審思自己要怎麼寫、劇情走向以及向女王熊、亞蘇大挖寶等事耽擱,所以延遲到現在。

  要跟大腸說聲對不起。(淚流滿面

  那其實在寫這篇心得前,我想了一下自己在寫心得的規則,以後都會以本篇的模式標註在前言,還希望各位先看看LKK的心得規則,再考慮是否往下觀閱,感謝XD

  本篇含大量劇透,請酌情觀看。
  LKK看文一律是給「心得」而非「評文」。恕不給任何關於文筆、邏輯等建議,僅提出我認為劇情不合理or前後矛盾之處(如果有的話)。
  歡迎喜歡這部作品的讀者or作者在下方與LKK一同討論劇情or深入討論該小說的邏輯部分,但請不要引戰。我也許可以用邏輯打趴你,更大的可能是暴走幹人,切勿挑戰底限。
  視文章長短,心得字數也會有所變動。
  我會從作者小屋偷封面來用,如作者不喜歡還請告知。

  那麼,且聽LKK娓娓道來 OwO ++


   《為龍》-看似正經卻意外搞笑的奇幻作品

  嗯…按照前兩篇的傳統,我都會分幾名角色出來討論,但《為龍》我沒法這麼做。
  因為除了主角「法貝路西」以外,其他人感覺起來像是為了襯托or搞笑而存在,並沒有給我一種「深度」的觸動。

  而且我覺得被這篇的開頭騙了,大腸的序章寫得非常之好。第一次看到讓我覺得「這部作品真他媽的屌。」,可是當「蛋龍冒險團」出現以後讓我感覺落差極大,一下子調適不過來(哭)。

   「老大,你真的確定那頭龍死了嗎?」
  「當然,就部落獵人的情報,牠好幾天前就重傷了,一直沒出來補獵,我們只是要寶藏而已,就算沒死,別驚動到牠就好了。」
  「所以我們要當小偷?不打架也不戰鬥?」
  「沒錯!最壞的狀況就是那頭龍還能反擊,我們靠魔法撤退就是了。而最好的情況就是牠死了,我們搬走整座寶山外加一頭龍!」
  「那……不壞也不好的狀況呢?」
  「那就是牠睡著了,我們偷偷摸摸搬走寶山!」
  「你們還真樂觀……牠至少還是一頭龍。」
  「對我來說牠跟那座寶山一樣渾身都是寶,赤棘龍不是保育類,可以換錢!」
  「報告老大!我們應該已經進入龍穴一里附近了。」
  「全體輕裝前進,隨時做好逃走的準備,然後通通閉嘴。」
  「喔……可是還那麼遠。」
  「不能排除那頭龍還活著的情況,這個距離足夠牠聽見我們了。」

  法貝路希撐開一隻眼——那群傢伙,他老遠就聽見他們了。
                    -為龍《第一集、由夢歸來的龍》一、大夢初醒

  撇除以上讓我頗有怨念(?)的設定以外,為龍本身是相當不錯的小說,因為我們大腸劍走偏鋒到了一個極致(誤)。

  要以單純的文字逗人發笑非常不易。圖畫、動漫可以用誇張的手法搭配劇情來引人發笑,但小說真的很難,我曾嘗試過但「笑」果不彰,而大腸以「為龍」完美達成這項成就。

  恭喜達成「搞笑小說達人」成就。(被狠踹

  我不討厭這種手法,老實說這種輕鬆閱讀的氛圍應是大家都喜愛的,其流暢度亦不差,而且法貝路希跟冒險團的互動,真的會讓人勾起嘴角,甚至大笑。

  「這些有什麼大不了,還你就是了嘛!……等等,原來你根本沒有睡啊!」
  「老遠就聽到你們在討論要搬我的寶山了,怎麼睡。」法貝路希打量著眼前小小的人族,他們看起來就像一堆剛破殼的小雞,他開始猶豫自己想跟他們求助的決定到底正不正確。看看那些躲到樹林後的團員們,法貝路希開始替團長感到悲哀。
  整個人進入混亂狀態的團長繼續和黑龍頂嘴,徹底忘記逃跑這回事。
  「你你你犯規,一開始就被你聽見了,不行,要重來!」
  重你的大頭!
  法貝路希真想一口血噴在那個南方人身上。
                    -為龍《第一集、由夢歸來的龍》二、誰家的洞

  那秉著搞笑風格的為龍,在LKK隨著法貝路希的腳步探索「傳奇大陸」時亦發現到隱藏在背後的龐大與精湛的設定。

  基本上有的人如果想寫關於龍的奇幻作品,會先以「龍的種類」下手,甚至直接以古老奇幻不敗款(謝女王熊的梗)飛龍就開局。大腸在這裡就分為亞龍、恐龍、戰龍,然後又更細分高山龍、平原龍、高原龍、海岸龍,後面還有多餘的幹架龍、撒嬌龍、變態龍、滾來滾去龍(這到底是尛)。

  龍的種類就說龐大及縝密?不,你還可以從角色間的談吐得知到他們的世界有神祇。

  我滿載而歸了。
  我射盡了箭矢,拉斷了弦。
  我砍鈍了柴刀,磨破了鞋。
  我用盡了陷阱,喝光了水。
  我渾身浴血,背著獸皮捲!
  阿濕婆阿,給我你手中的線。
  讓我串起山澗裡的魚醃片。
  阿普斯阿,給我你手中的劍。
  讓我割下獸皮捲的油脂片。
  阿拉瑟阿,給我你手中的秤。
  讓我換取你賜予的銅金錢。
  妻子與孩子,準備好烤肉與濃湯,
  我滿載而歸了!
                    -為龍《第一章、由夢歸來的龍》五、蛋龍部落

  你會說「設定」是小說的基本與根本,甚至是命脈,這並沒有什麼稀奇的。

  是,但設定規設定,「縝密的設定」卻又不同。有的人寫了單純一篇300字設定,那也是「設定」,不過可能單純那人自High用的。如何去構思一個合理、縝密、貫穿整部劇情的「設定」,這同樣是作者需要去思考、磨練的技藝。

  而且,不可或缺

  再來談談「法貝路希」,一名意外變成龍的學者。

  一開始他不知所措,但礙於黑龍的瀕死狀態而不得不妥協。之後在與蛋龍冒險團一起冒險後才逐漸適應、釋懷,即使常被人調侃「你是一條龍耶」。

  該怎麼說?也許是因為搞笑因素實在太多,法貝路希給我的感觸並沒有很深。他是主角,一個因為做夢而意外成龍的主角,故事圍繞著他轉動。

  但給我的感覺就是……「搞笑中心偶爾兼任吐槽角色」?也因為不適應龍的身體、與自我人類內心衝突而搞出不少笑果,踩爛獵物、不像龍吼的龍吼、被人罵還會委屈、挑熟食吃、想念馬桶等。

  即使笑果不斷,但同樣充分地展現出主角本身對於「龍身體」的不適應。無論是瀕死狀態下的他也好、處女戰也好,都很好地讓讀者們理解到「這身分太突然,主角完全無法掌握甚至理解『牠』」。

  而到了第五章,當他隨著冒險團回到部落時,一群人出來迎接(雖然差點釀成混戰與悲劇)的場景,隨著法貝路希本人的感動,我也感到一絲溫暖。

  因為身為龍的他,礙於某種條約下不得入城。當我看到那段時曾覺得「有夠慘,即使會說話、有智慧卻再也無法和人共處」(除了冒險團)。

  「為什麼獨居性的龍族可以進城,群居性的一旦獨居卻不行進去?」
  托魯克抓抓頭,平時豁達的他開始有些支支吾吾。
  「這個……通常……聽說……」
  「你這個樣子怎麼好像我會把你給吃了一樣?」黑龍歪頭。
  托魯克深吸一口氣,對著黑龍勾了勾手指。習以為常的法貝路希把頭垂下靠近對方,托魯克抓了抓絡腮鬍,站在黑龍的長耳附近緩緩說道:「雖然是刻板印象啦,但是在說之前我還是希望你不要以為我們也這樣看你,你是我們的新夥伴,團長我一定會好好保護你!」
  「唔哼。」黑龍感動的應了一聲。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有些人覺得離群的龍有些……問題。」
  「問題?」
  「像是地位啦、個性、行事、人緣什麼的……」托魯克隱諱的舉例著。獨行龍有沒有問題不好確定,如果是離群的龍……大多數人會選擇相信這傢伙絕對有問題。
  「啊啊……這樣啊,我懂了。」法貝路希瞭然,再加上自己重傷倒在野外,他不用想也知道自己看起來根本不像「沒問題」的那種狀況,能把戰龍打成這樣,不是這條黑龍原本就有問題,就是黑龍惹上了可怕的問題……
                    -為龍《第一章、由夢歸來的龍》四、賭局主角
                          
  法貝路希從驚呆中回神,他低頭湊到婦女前方,吐出嘴裡的東西。
  托魯克滾出來,渾身口水地亂呸:「大黑!你今天開始每天刷牙!……噢,瑪拉!」蛋龍團長一身口水地撲過去,抓著老婆滾了兩圈。他甚至不管自己渾身都是龍口水,對著婦女的臉就直接親了一口。
  回過神來的瑪拉給了他一拳,「你怎麼不去死!」
  蛋龍團長仰頭噴出一注完美拋物線的鼻血。
  法貝路希被婦女突來的暴力嚇得一縮脖子,連自己嘴裡的汗酸味都忘了。
  蛋龍團員們一個接一個的從龍背上探出頭,他們髒兮兮的臉上都是回家的開心笑容,團員們揮舞著雙手,嘴裡哇啦哇啦一大串呼喊。許多安茲塔人放下武器,直接對黑龍失去了戒心,他們湧上來迎接家人,還接住了往下跳的大膽傢伙。
  劍拔弩張的場面立刻變成和樂融融的團圓大會。
  法貝路希在一旁看著,又覺得眼眶開始熱了……噢,不只眼眶,皮也熱熱的!
  他低頭,把火箭矢從身上撥掉,翹起尾指小心翼翼的轉轉轉,捻熄火焰。
                    -為龍《第一章、由夢歸來的龍》五、蛋龍部落

  他本身是想歸鄉的,而且非常想。可礙於本身的身體,即使回到故鄉又該怎麼解釋自己的狀況?何況家鄉「冰雪大陸」位在海平線遙遠的另一端。

  他要怎麼回去?為何會變成黑龍?而序章與第一章開頭的龍王又是怎麼回事?我想這就是《為龍》環繞在搞笑之下的主線劇情。

  幾位龍族從外頭帶來了新鮮草藥,堆積在洞口—來自他們族中的儲藏。雖然比起傷口的大小,這些草再少上十倍都夠用了,但他們止不住焦急擔憂的攜帶衝動。
  龍族竭盡全力想保住他們的王。他們細聲討論其他療傷辦法,甚至將腦筋動到了更遙遠的陌生種族頭上,但旅途的遙遠逼迫他們打消念頭——在幫助到達以前,一切可能就塵埃落定了——龍王依然得靠自己。
  過了幾個日夜,金色龍王終於緩緩張開了雙眼。
  龍族們正爲好不容易得來的好轉欣喜著,卻聽見龍王幽幽說道。
  「他沒有死……」
  「這怎麼可能!」一名老龍不敢置信的揚起長頸。
  他們費盡全力救回來的龍王都如此了,何況那頭無人照料的孤龍。
                    -為龍《第一章、由夢歸來的龍》一、大夢初醒

結語

  《為龍》是富含搞笑(大概80%)的奇幻作品,在作者精湛文筆的描述下,場景、角色個性,甚至連瀕死狀態的法貝路希為了求生咀嚼雜草的場景,十分生動。

  可相對的「配角平淡」就成了截至目前為止的硬傷。法貝路希是主角,因此作者對他的心境更加重視,卻反而忽略了配角。

  也許是因為只連載了六篇,所以沒有多加去細寫,但我認為配角不應只為了襯托主角、甚至為了搞笑而出現,他們應有個人的靈魂、我們賦予他們的靈魂

  嘛,其實也才六篇、一個開頭而已,我們大腸(誰是妳們的!)非常重質不重量,一篇看上去約六、七千字的篇幅以及更文速度,可見一斑。

  也許此時此刻我說的硬傷,到後來會來個大翻轉,我非常期待為龍後續的劇情。

  它很棒,閱讀起來幾乎毫無障礙,眾多劇情會讓你會心一笑。

  可是就序章和第一章的落差,讓我對它有著莫大的怨念。(眼神死




  希望合併修改以後可以消除你的怨念(扔鐵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