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珍藏之一:《為龍》簡單評文。評者:大叔

媻極亞的芽豆靈 | 2016-07-04 06:54:22 | 巴幣 12 | 人氣 258

駐版評文:大叔
評文書名:《為龍》


評論:為龍(又名:看我龍顯神威)

故事大綱:
法貝路希沉浸於夢,夢中,他見到一頭黑龍。他著迷黑龍美妙的身姿,祈望美夢不醒,但夢最終還是醒了,而他卻不同以往,變化成夢中黑龍的模樣。隨著作者對龍本身的細部描寫,以龍本位的奇妙故事,就如此展開。

故事劇情:
我記得在我念高中時,PS2上出過一款有趣的養成奇幻遊戲,叫做「看我龍顯神威」,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在那時是少數中文化的遊戲,且故事緊湊,可以培養屬於自己的龍,在我高中面臨指考的壓力下,讓我抒發不少因數學零分累積的憤怒情緒……想想每當我的數學老師怒罵我時,我還能大言不慚的說:「我是文科!」

直到我當年指考,國文考了全國第二高後,我就再也沒看過高中數學老師。

老實說,在現今軟硬奇幻對衝當道的世界,我也分不清楚何謂軟、硬,我只能簡單的細分在故事的風格上的差異,此外那些輕小說似的闖入異世界及奇幻後宮作,我就不列入討論,那畢竟商業化味太重,對女性的了解也過於刻板。

大抵由我來分,硬奇幻是偏向魔戒等大長篇作品;軟奇幻則偏魔王勇者、迷宮飯、哈利波特等,而這篇為龍,我私自認定為軟奇幻。

光是以龍為主角,而不是什麼利用龍之力、半龍人等二創的素材,以貨真價實的龍來當作題材,這點算是蠻大的創意,也是我在幾篇評論中,找出一篇較沒有既視感的文章,否則在巴哈的文章有太多重疊的內容。

龍的描述完整,與冒險團的互動也非常有趣,不過因為故事尚未走完,埋藏的伏筆還不能理解,但這並不影響閱讀,增加了可看性。

讓我想到向達倫大冒險,作者重新定義了吸血鬼,而你重新定義了龍,龍不再只是出現在OP曲中被人屠宰的形象,他們有生命力,有不同屬性、生活型態、文化、語言,這邊就能看出龍在作者的腦海中有諸多想像。

好了,優點都說完了,即使是駐版作家,我還是要提出缺點,畢竟我可是為了讓作者之後能寫出更好的作品,讓本作品偷偷插隊。

缺點是文字調性,作者你可以注意你的章節從主角變為龍為一個段落到龍和冒險團相遇是一個段落,這兩個段落的用字和筆法是有差別的,雖然差異不大,但調性不同,對文字感受力強的人很快就察覺不一樣,希望能調整,否則會有在交響樂中會有電吉他的感覺,雖然演奏不差,但就是怪怪的。

人物:
法貝路希:富有學者風格的主角,舉手投足都有一絲獨特的典雅,從他的邏輯思維可以推敲本人外型,可見作者文筆功力十足。

有趣程度:

4.7分/滿分10分

駐版作家加成

4.9分/滿分10分(抱歉,5分的門檻還未開放)

一句話評價:

不貪多、不貪快的文字,比起磅礡的國戰,在忙碌煩躁的生活中,帶點治癒的奇幻故事更能打動人心。


已達出版門檻,可以考慮參加比賽。希望能在比賽中遇到作者,方能一下高下。

發表:2016-01-12 10:1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要說的就是很感謝大叔最終還是願意幫我評文。

  我剛好拿著我的鮮奶茶跟我媽的無糖拿鐵邊走路邊滑手機,我其實已經以為大叔會把時間挪給其他作家們。昨天收到留言後我後知後覺得檢討了自己是個活像來搗亂的傢伙,再次感謝大叔幫我評文,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真正的評文。平時會幫我看文章的只有我的一個好朋友而已,真的很感動也覺得自己又有更多希望了。

  大叔分類的軟奇幻與硬奇幻深深激發了我新的思緒。我在寫這種比較廣大的世界觀背景時,腦海裡面總是不自覺得拿去跟那些著名故事做比較;到底某些背景在我的世界中是怎樣呈現的、在什麼樣的定位、會不會對我後面設定好的劇情或時間感有所衝突。雖然已經有了很多想像,但我心中世界的定位似乎還是有些模糊。大叔分類的軟奇幻我打算放在心上,開始研究以及重新設想。

  得到了非常珍貴的提醒,覺得很開心!

  很高興在大叔對於龍這個題材的感受中有我希望讀者得到的感覺,終於能印證真是放下了好重一顆心。

  關於文字調性,這是個我從來不曾檢討過的問題範圍!可能我不同作品的文風都很跳痛,當我又跳回某作品時腦袋的畫風還沒轉換好導致這個嚴重的問題,超級無敵值得重視,在此非常想向大叔進獻膝蓋,這是我不管爬多少技巧分享文都不會想到的缺點。

   最後,大叔或許不知道您的評文對我有多重要,有點像是寫作路上的第一個里程碑其實。看到出版門檻差點在路邊哭出來,我倒是不曾注意過寫作比賽什麼的,希望接下來可以藉由大叔給我的建議將水準再提升。非常感激大叔,謝謝!

  大腸

發表:2016-01-12 10:59:12


這篇評文好像是我跟LKK孽緣的開始

現在回過頭來看,忽然間就想吐槽看我龍顯神威那六個字了。
話說我三日連更你們一定以為這邊是更新,哇哈哈哈——才不是咧!(#

我今天忽然想到我那些少得要命又何其珍貴的心得跟評文就像長不出來的蒲公英種子一樣散布在各地,我就決定要來開一個資料夾好好珍藏惹!

大叔自從台南地震跑去幫忙震災以後好像就沒再出現了,還真有點想念他(?)
也想讓大叔看看《為龍》的發育情況(咦)

距離《由夢歸來的龍》上下合併整理維修成真正的第一集前,我還有好多地方要努力。
希望到時候完成時大叔有機會可以看到(望天)


話說如果有人願意也給我些感想我會超級無敵歡迎到直接撲上來親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風痕殤@龍獸愛
好專業的評文......看我龍顯神威那邊有笑XD

我做不出這種有點建設性的評文,語感也不是很好,覺得很抱歉QWQ/ 只好多多捧場來給芽豆支持了嗚嗚...

我會努力生出比較正經(不腐)的心得回應的!(握拳
2016-07-04 15:15:40
媻極亞的芽豆靈
沒關係啦,看文這種事情本來每個人直觀感受都不一樣~
不需要為這種事情感到抱歉>W<(拍拍拍
我很高興你可以找到你喜歡的龍題材
你只要依照自己的方式享受這部作品就可以了
不要遷就其他人是怎樣發表意見的!
2016-07-04 15:25:26
大叔
好的,等到合併後,我會找時間給書評,近期都在忙博士考試、工作,還有自己的出版物兩本,真是忙瘋了,希望別讓我失望,我的評語都好傷害人了喔
2016-07-14 14:00:54
媻極亞的芽豆靈
好哦~我把故事飽和後會來找大叔的!
2016-07-14 14:03: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