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模仿犯上

Zu∮Dot | 2014-09-23 23:00:51 | 巴幣 10 | 人氣 301

【心得】模仿犯(上)
0
  奇怪怎麼會有心得只寫出上集而不寫下集呢?

1
  那是一天另人疲乏的日子,現在都已經開學第二周了,可是每當我回憶起三個禮拜之前的裡拜一,那才是我真正借到模仿犯的日子,沒錯這本書就是學校圖書館的藏書,我一次借了兩本,三個禮拜二時一天過去了,我第一本都還沒有看完只好厚著臉皮去續借了,真的像圖書館續界這種是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發生了,感覺有些難為情,不就表明著我看書的速度很慢嗎?

  我並不是什麼讀書的料可是我很喜歡看書,因為我可以從書本裡面的內容去體會我從沒體會過的故事,生活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中不免覺得我們過的日子相當的無聊,其實那就是因為我們不敢跳脫安全過日子的方法,我們羨慕在故事中的主角們有著不同的人生,在讀書的當下卻沒有想到要過那樣的生活需要冒多大的風險?

  這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讀書好幾年後才漸漸理解的道理,特別是在模仿犯(上)這本書裡面給我的感覺,一個故事的劇情內容進行方式,除了最原始的漸進式來完成劇情,還可以將時間點拉到過去十幾年的日子,處成這一切開始的動機,以不同人不同時間點多個方面,【同時】進行。

  意思是不會是那種看完一個人的過去之後又要再看另外一個人的過去,在這書裡沒有這麼累贅的寫法,所有的情節都是環環相扣的,大概就和模仿犯上一樣分成兩部。

  第一部就是現在式,在殺人棄屍事件爆發的【時間點】,還有被害人相關的【人物】,在第一部的時候主角完全被作者安全的隱藏在幕後,操風弄影讓讀者覺得這個壞人就像所有的推理小說一樣高深莫測,有著精密的思緒來完成一件警方難以偵破,同時又能造成社會恐慌的案件。

  說真的這本書內容相當的縝密讓我都想要好好的專研下來寫個書評呢,不過目前我還是量力而為寫個小心得就好,在劇情上我部會透露太多,這本書使用的trick基本來說,是沒有的。

  主角在第二部之中算是主角,所以此段後以主角代稱,擔心各位會對此腳色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所做的防範。

  第二部與第一部很明顯不同的就是【時間點】的差距,第二部的時間點和人物有很密切的關聯,因為第二部就是在描述在主角【過去】的人生經歷,當然得表明是過去,當然第二部主要重心是放在主角的身上,不過作者也不將視點一開始就放在主角的身上,而是和主角有關聯的國小同學上。

  作者的手法真的讓人覺得很巧妙,因為這國小同學是配角般的存在卻又像是轉彎前的號示牌,讓人知道後面的路況是如何,在開車的時候會很注意等會進入的路段是怎麼樣的,是要小心行人還是要小心落石,由這個路標便可以知道。

  主角的國小同學就扮演著這樣的腳色,是一個傻傻不聰明的小孩,在視覺認知上還有一些障礙的存在,所以成績很不好大家都以為是頭腦比較差,可是他卻是一個相當努力的孩子,和主角小時就相當的不同。

  我想作者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其實犯人也是人,才會寫出主角過去可悲的經歷,主角感覺起來是有些心理上與精神上的障礙,只是他還有身旁的大人們都沒有去關注到,雖然有好看的外表,可是從小就喜歡說謊,很容易忘記自己說過的謊話。

  在人格有所偏差的情況之下,他很討厭與自己親近的的家人,他會嫌惡他們並且偷偷的詛咒,當主角漸漸的長大時莫約十七歲那年,他對自己的母親動手,親手打了母親然而他卻沒有任何的悔悟之心,還有他認為他的父親也因為怕他而不敢說些什麼。

  在十七歲的時候如此,其實十七歲的小孩什麼也做不了,除了發脾氣以外,然而主角與眾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很享樂其中,當他看到別人陷入恐懼,恐慌等負面情緒時,會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快感,感覺跟虐待動物的人有著類似的心態。

  主角有著令人畏懼的性格,但只要是人都會有弱點的,他的弱點是自己恐怖的妄想,或是說在他內心中的那股不被重視的自卑,他在家裡使壞的時候父母都會提起剛出生就夭折的姊姊,說如果姐姐還活著就好了,女孩子財部會像男孩這麼壞之類的話。

  這些話語漸漸的在主角心中形成一個陰影,直到有一天晚上,他夢到姊姊的小嬰兒跑來要他的身體,將他拖入恐懼的深淵。

  主角被碩造成兩個面向,一個是令人恐懼的,一個是脆弱膽小的,可是他不喜歡成為弱小的存在,所以他成為了一個以玩弄他人為樂的人,在某天因為過去恐怖的妄想發作,而殺了兩個人,才成為令整社會驚恐的犯人,他又找回了令人畏懼的自己。

  「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嗎?」

  我怎麼可能會知道呢,既然作者都寫得出來了代表有這種想法,並不是太難,只是要看那個人自己有沒有察覺到自己恐怖的地方,他究竟是會害怕還是會自豪?

  其實我現在打著這篇心得的時候很氣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時在是超過我的負荷範圍了,太黑暗太過獵奇,因為我是一個很脆弱的小男孩,雖然身高還算大之就是了,人稱的外強中乾吧,時在慚愧慚愧。

  其實我還沒有將模仿犯上看完,這本書我看得真的是超級無敵久的,差不多看了快一個月之久了,終於剩下兩百多頁……

  這本書有一種好書的特點,那就是看到一半的時候,你會忍不住想要將書本合起來,「弔自己的胃口」,所以才會一直延誤到自己的讀書速度。

  當然也有其他的原因,因為看到這本書就會讓我想起她,一個我心儀的女孩那天我們在圖書館相遇,我跟她一起借了很多的書,我幫她拿了很多她借的書,都是一些專業的書集和我這種成天閒著看小說的人果然不同,我把兩本模仿犯塞在背包裡,手裡捧著十本她借的書,現在我的雙手併攏都還可以感覺到當時書的重量,那時的我真的很幸運呢。

  不過現在我再也沒有機會再幫她提書了,因為在看了模仿犯之後短期之內我的內心有了暫時的改變,那就是看到一個日常生活的小男孩,我不知道他受過什麼苦,在遛狗的日常中公園垃圾同掉出一隻斷掌,手指指著他!

  看到那一段的那一個瞬間,我感受到我的內心受到了恐懼的攻擊,還有之後很多犯人與老人之間的應對,讓我覺得自己更加的淺薄,所以一整個人自信全失了,我曾經和同學談過看小說的事情,他說如果他看書時會保持比較客觀的角度,我回了他如果看書只客觀的看,是不可能會融入的!

  結果我太過融入影響了我的人格了,八成也是報應吧,平時果然還要再當更好一點的人。

  那個女孩曾經是我的朋友,只是現在我想見到面我不敢跟她打聲招呼,她也不願意放低身段跟我聊天了,我一直幻想著我終於回歸到我該有的地位,我是低下的賤民,所有人都是我應該服務的對象,應該服從的對象,呵呵,是多麼中二的幻想阿所有的人都成為了皇族街集的人,被我這麼一個乞丐街集的人混入了,等等,這不是迷霧之子的梗嗎?(這個設定是從國中開的隱藏劇情)

  現在第一本終於快看完了,有一個聲音一直再跟我說:ZU放開吧。

接著看完第一本後,要放開心的去看第二本了。

2614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莫言
我看成小心犯上XPP
2014-09-24 02:13:34
Zu∮Dot
=A=後面加「未之由也」嗎?
2014-09-24 06:04:23
藍莫言
啥0.0?
2014-09-24 14:24:16
Zu∮Dot
論語:……而好犯上者,未之有也。
2014-09-25 23:49:01
藍莫言
2014-09-25 23:57: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