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站在高崗上,給15年後的自己的信

十六夜郎 | 2014-05-29 04:27:17 | 巴幣 52 | 人氣 490

  十五年以後,這樣子的我已經是三十多歲了。

  曾經想過,那個時代的模樣會是什麼情形。2029年的台灣、2029年的家。

  那時候的你,會在哪裡做著那些事情。和誰再一起,想著什麼事。

  2014。十八歲的這一年,台灣發生了很多事情。學生第一次佔領立法院、抗議核四廠興建、捷運出現首例殺人事件之類。

  不過,我覺得你根本不在乎這些吧?

  你一直都是一個自以為是的人,只在乎自己在乎的事、在乎自己在乎的人。理性上稱作是沒同理心,社會上稱作道德低劣。

  但是,你哪能在乎這些?

  現在的我只在乎指考還有夜間部的放榜。你還記得嗎?你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肆無忌憚的和大家嚷嚷著夢想這一回事。高職考了學測、指考。自以為是的認為這就是應該要走的道路。

  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的未來就是要自己去開創,自己救。

  說起來,你還有再寫小說嗎?抱歉...說不定這是一個令人感傷的開關——如果你沒有再寫的話。

  我想你是知道的,沒有人比你更加明白了。對於這件事,18歲的你傾盡全力的向前邁進。想要寫作、想要傳達、想要出書。說著這一類的夢想與未來。

  如果還在繼續努力,而沒有達成目標,沒關係,路沒有走偏,你還行。

  若是已經沒有再寫小說了,我只能說,我很遺憾。但是沒有人能夠怪你。

  畢竟經過十五年來,或許有些想法會隨之改變。大學畢業、當兵、踏入職場,碰到了某些人。像是隨著河流滾落的岩石,走的路久了、遠了,有些心靈層面的東西也跟著磨損、圓滑。

  那些高中時期的朋友聽見了自己已經沒有再寫小說,多半會把它當作戲言嚷嚷著「哎呀,果真是這麼一回事的吧?」之類的話。

  我曾拿獨木橋當作比喻,寫作就像是走著獨木橋一般,稍不留神就容易放棄、墜落山谷。

  活著也是這麼一回事。雖然十八歲沒辦法明白什麼深刻的人生哲理,不過基本的現實面還是能夠了解的。

  有些東西,曾經堅持過又放棄,總是會讓人感到灰心。熱衷於某項興趣、交朋友、畢業、交女朋友等之類的事情皆是如此。

  先別論十五年以後的你興趣是什麼,談談十年前的我(那時我八歲)熱衷於卡通、紙牌遊戲。

  早上會在家裡慢慢吃著昨天晚上就買好的飯糰,看著播放的卡通直到完畢才去上學。通常那時候已經是上課時間了,但是因為當時成績在班上都是前三,所以對很多事情都不在乎。

  會在當時和朋友炫耀著遊戲王卡包(通常是一小包裡面有五張卡片)拿到好卡、會在那時候因為老師沒有出作業而感覺好像放了一天的假,還會因為警察抓小偷的遊戲抓不到人而感到灰心。

  深信著學校的最後一間廁所有鬼,所以告訴朋友不要去上那間。即使是現在還是很詭異的排斥最後一間廁所。

  因為學校的作業很多的你,自以為這已經是壓力很大的時期。

  但是你並不知道這些作業會隨著你的年齡越來越少,而壓力卻越來越大。也不知道有一天你會因為學業的問題開始煩惱。

  所以現在,你過的有沒有比以前更好?

  即使我明白,你只在乎你想在乎的事,工作、小說、女朋友。但是,你真的過的比以前還要快樂嗎?

  現在的我才十八歲,該操煩的事情認為已經很多了。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十五年後的我,過得是怎樣的生活。

  不過,就算現在的你已經不寫小說也無所謂。真的。

  對現在的我而言,寫小說是唯一抒發情緒的管道,即使有著朋友可以聆聽著自己的事情,但是自已建立的世界是唯一能夠自己掌握住的。

  我沒辦法忍受沒辦法掌握住的感覺,所以我寧願把主導權交給自己。即使我創造出來的世界,太過現實、慘忍。但世界上就是有如此負面的事情,我寧願將它寫出來,而不是置之不理。

  就像,現在的我如果說出「我今後再也不寫小說了。」肯定會有除了我之外的人因此受傷。

  你能明白嗎?

  你能明白你曾經為此下了多大決心嗎?

  不過,如果有一天,這樣的自己放棄了小說這回事。那肯定是有了寄託,生活感到幸福。

  但你知道嗎?我根本不相信你會放棄小說這種東西。完全的不相信。

  人不可能沒有苦難、遺憾。就算是幸福我也會將它寫下來。

  即使受苦,對朋友、女友、工作感到不滿。這樣還是美好的事情。能夠深刻的思考、言語、書寫著這一類的事情,然後被一些人批評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憤怒以及負面情緒發揮著難以想像的作用。對社會的憤怒、對分離的痛楚、對他人的仇恨,身為寫手的忌妒。就是那些負面情緒驅使著我的前進。

  我是那種寧願抱著有點酸楚的遺憾活著,也不願意全然的幸福或全然的不幸。

  就像是和女孩子交往的時候,總是會被別人祝福著,「你們一定要幸福」這種話實在令人諷刺。因為嚴格來說,這些話簡直就像是在揶揄著你們「不夠幸福」這樣的事。

  換句話說,人一定要過的幸福嗎?難道不能參雜著一點遺憾、一點忍受、一點委屈,甚至是一點痛苦嗎?為了對方,就算過的有一些不幸福也無所謂吧?

  話說回來,維持著負面情緒的我,也因此獲得了幸福。儘管說著幸福這一類的事情讓人害羞,但我相信並沒有任何話語能夠代替這兩個字。

  所以,如果你能夠寫的話,請繼續寫下去。

  三十多歲的你。就算因為工作繁忙、人際緊張,相信這些只會是成為寫作的素材。從開始寫作起,都想要寫得更好,想要寫出更加有趣、深刻的故事。就是這樣一邊寫著,一邊成長。

  有些事情經過了五年、十年、二十年,有些本質還是不會改變。對一切的幸福、不幸,都只是令心靈成長的能量,藉此驅使著自己前進。

  相信現在的你一定能夠寫出比現在更厲害的文章。

  講點別的,或許前面的事情已經讓你感到受傷了,我很抱歉。

  不過,三十多歲,也該有家庭了吧?

  就像我說過的,有些事情就算會被磨損,但是本質還是不會改變。我是一個自以為是、只在乎自我世界的人。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考學測、指考,和女孩子說著一些讓人受傷的話語。

  是一個如果畢業有錢就結婚,不被祝福就私奔的那種,不計後果魯莽行事的人。

  若是要一一提起的話,大概還要花上半天的時間。總之,相信憑著你的個性,三十歲結婚不是大問題。

  去年(從你那看來是十六年前的事)我曾寫過妹妹的事情,前陣子她剛去畢業旅行。讓我體會到自己也曾走過這樣的路,她已經不是每天都在大吵大鬧、讓人煩悶的女孩子了。

  而現在的我再過幾天就高職畢業了,偶爾會喃喃著「要是能回到國小該有多好」但畢竟只是想想,現在想回也回不去了。

  而在國小的時候,反而憧憬著高中的生活,「成熟真好」這樣子的事情。

  但若是現在問我,想不想要真的回去那時候的日子,我肯定會一口咬定的說不想。

  ——我了解了成長對我的影響。

  我有了討厭、憎恨別人的力量,這是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沒辦法體會到的。那時候大家都是說著去哪裡玩,不會恨任何人。

  現在偶爾會對現實中一些人感到敏感,雖然並沒有觸弄到我的地方,但就是有點精神潔癖,沒辦法忍受和那種類型的人在一起。偶爾也會對某些寫手感到厭惡,真的不是什麼讓人喜歡的好人。但是只要把實話說出來就一定會有人因此受傷。

  我也開始會說著漂亮的謊言。

  謊話很好用。相信即使是三十多歲的你,碰到了不開心的事情,害怕有人因此而受傷時,也會選擇說謊。

  這並沒有錯。一點錯也沒有。

  我想要好好過日子,即使是一個人過也無所謂,但就是一定得抱持著一些幸福和不幸混雜的情緒才能夠好好活著。

  否則,就連現在坦然打出這篇文章的勇氣也沒有了。我會變成招人厭惡的人,並且失去反抗的能力。

  我想要維持著這種情感,寫出更多的小說來。拿關於我的哥哥這篇小說為例,我想寫的就是負面的失去。我想要碰觸那一塊領域,讓人痛苦、沉悶、生氣、懊惱,甚至抓狂、崩潰大哭。

  說實話,即使是現在的我也不願想像,一直寫作的自己究竟能得到什麼。而不敢過得太過幸福這一件事,並不是謊言。

  但最為遺憾的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寫作了,我不會想要待在這樣的環境裡。我想要尋求素材、想要傷害別人,碰觸他人的痛苦。

  ——有人一定會因此受傷。

  雖然都在說這些不好的事情,但是卻也帶來正面的效益。那些就是讓我支撐下去的力量。

  朋友、讀者之類的東西。

  如果三十多歲的你,依舊沒辦法在提筆寫作了。請記得你曾經有這麼一段記憶。

  就算至今你仍舊無法得償所願,應該憎恨的人是不夠努力的自己,不能歸咎於任何人。

  好比國小時拿著卡片和別人戰鬥,想著這樣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的時光。

  而你從來不會想過,你就是從那個時期被塑造成現在這個模樣。


真是自以為是啊......

因為參加了公會的活動,想說很久沒寫日誌了。就嘗試著寫寫看。

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說實在寫過類似的東西,是多久以前的事情呢。已經記不起來了。

幫圖然想說公會推廣一下,點圖進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亦瞳
好喔,我也很喜歡你的作品呦,帶著微微憂傷的筆調讀起來很舒服呢,能認識不同類型的寫手真是太好了。
2014-05-29 22:22:53
十六夜郎
請讓我繼續喜歡......啊,是謝謝當朋友
感恩
關於寫作的事情,希望能夠多交流呢
2014-05-29 22:24:35
亦瞳
嗯嗯,小女子文筆拙劣經驗不足請您多多指教了~〈鞠躬〉
2014-05-29 22:27:01
堅果
我來用行動表達我多喜歡了!
啊啊,好標題好吸引力[e38](?
未來什麼的....現在就是過去的未來這樣嗎OAO....?
然後現在的未來......=3=
啊呃嗯.......有夢想就堅持嘛......不要又說什麼不寫小說了......雖然你是說如果......但是看到那麼多人輕易就說不寫了......

我、還、真、想、把、他、們、抓、過、來、痛、毆、啊......
2014-05-29 22:30:51
十六夜郎
......真是詭異的回覆呢
不會的喔,我絕對不可能不寫小說的
站在高崗上這個句子,其實也映襯到了我自以為是的個性
自以為自己站在別人前面,然後回頭看看自己這樣
2014-05-29 22:40:32
你好 我看完了!
容我說以下這些話吧!

如你所說,會有人受傷的!
但妳是用什麼方法什麼手段呢?
細膩的情感跟題材對一個作家來說當然是非常重要的
只是就這樣傷了別人,看來事自私的!
我並沒有罵你的意思,而這也是不一定會發生的事
從這篇日誌看來,有人受傷也不是你所樂見的事

畢竟要寫出這樣的東西
就代表你有說出自己是自大的勇氣,有說出自己會傷害人的勇氣
而同時你也宣告了大家你的不真實性!
你有某種覺悟

我不能多批評你什麼,因為最了解自己狀況的就是你
我只不過是一位路過的局外者罷了!
所以以上有冒犯或說錯還真是抱歉~(鞠躬)

指是我還是要說,不論那是對與錯
「想想那些受傷的人吧!」

─吉姆藍道安─
2014-05-30 23:26:34
十六夜郎
吉姆藍你好
因為這幾天都有注意到你出現在我小屋的今日訪客上,想說你應該有看我的文章
果然今天就有回了呢,我很高興

說實話,這裡的受傷指的其實是很多方面、模糊的受傷
很難用一句話來形容,並不是要刻意令他人痛苦,或者是拿刀傷害別人的那種
就像你說的,細膩的情感跟題材對一個作家來說當然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受傷,比較像是從別人身上勾引出他的負面情緒

就像是這段「現在的我如果說出『我今後再也不寫小說了。』肯定會有除了我之外的人因此受傷。」

受傷的即是支持我寫作的朋友、讀者。

還有「真的不是什麼讓人喜歡的好人。但是只要把實話說出來就一定會有人因此受傷。」此處受傷的人就是指那些我所討厭的人。

但是我也會想辦法迴避掉讓人受傷的地方,說著漂亮的謊言。

以及最後一段「我想要尋求素材、想要傷害別人,碰觸他人的痛苦。

  ——有人一定會因此受傷。

就正是如你所說,我也明白只要探尋著別人的內心深處,就會使人受傷。但我就是想要探尋著這些負面事情(就是傷害別人這件事)

其實傷害他人,也不過就只是想要讓他人吐露出那些不好的事情,並非真正的傷害。

不過,那些有著痛苦回憶的人,將它說出來之後,或許又會嘗到真正受傷的滋味吧?

就像我說著  ——有人一定會因此受傷。

除此之外,傷害他人的地方,我一點也沒有。我並不想要真正讓某一個人受傷,會選擇對厭惡的說著謊言、會避免說出一些讓人受傷的話。

如同文內所述,我是那種寧願抱著有點酸楚的遺憾活著,也不願意全然的幸福或全然的不幸。
對人也是如此,希望他人的幸福,但是自己卻是依靠著他們的不幸寫著小說。但世界上就是有如此負面的事情,我寧願將它寫出來,而不是置之不理。

我會學著拿捏這之間的尺度。

想辦法從中取得我想要的東西,但又盡量不會讓別人受傷。

你最後的那句話令我很感動,或許也刺痛到我的某個部份了,那句「想想那些受傷的人吧!」這句話。

希望今後還能看到你的出沒
2014-05-31 06:41:22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樓上上面有人要扁我QAQ#

好啦,我也來寫一篇類似的文好了
2014-06-01 18:38:07
十六夜郎
= =
ok阿,很久沒看到你了
2014-06-01 18:54: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