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死刑。

樹姬 | 2010-03-17 13:08:48 | 巴幣 0 | 人氣 336

昨晚我在看談話性節目時,幾個媒體人在討論廢除死刑這件事,話題圍繞在死刑犯是不是有人權、和死刑存在與否這個範籌內,有時看似好像有交集,有時又好像各執一詞,感覺其實並沒有結論。

因為王清峰拋出這個震憾彈,讓社會大眾突然意識到死刑存在這件事,不過在王清峰話說完之後,很明顯的社會觀感還是認為死刑應該存在的,在昨天的節目中,有節錄一小段一位死刑犯的心情,他說死刑確實讓他感受到強大的恐懼和壓力,同時也對他起了嚇阻的作用,那種等死的心情,痛苦難以言喻。

也有媒體人說,國外早已廢除死刑,他們將死刑犯做集中研究,發現死刑犯的腦中部份結構與一般常人不同,殺人做壞事會否是一種病,他們採用其他配套措施處理這些死刑,但不以死處刑,而且審判的每一個環節上都是人,又怎麼可以肯定下審判的人們都不會犯錯誤判?

好,以上這些說法都對,死刑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法律正義;某種程度上是一種人權侵犯,但前陣子我在看連續劇時,有一段劇情是這樣演的。

因為世界遭逢邪魔入侵,於是人心荒亂,他身為修道之人,覺得可以代替這些犯罪者承受一切,他對這些犯人講道理、洗禮,最後甚至被官府當成大罪人,因為他將這些犯人從牢裡放走。但有位犯人是這麼對他說的:你這麼偉大,那麼就給你承受就好啦,我跟你說,其實我殺了人是不小心,以後我也還可以不小心殺人,那你在幫我承受就好啦!仁兄!

當人們已經自己扭曲了自己的心,覺得姦淫虜掠殺都是不小心沒什麼的時候,那麼死刑難道不是維護社會公正的一種處理方式嗎?這種心態恐怕是再有一百個聖人代替他下地獄,他都不會覺悟吧。

人權應該是建立在沒有互相傷害的人們身上,至於心靈已經扭曲的這種罪犯,我其實不覺得死刑是種不洽當的處置方法,想想王清峰的言論,或許太過美化了人性本惡的那一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火之殺手
古代有人主張人性本惡。
2010-03-17 21:47:18
樹姬
是啊,人性本善,亦本惡。
2010-03-18 21:55:51
*警 察*
死刑好恐怖。XD
2010-03-18 04:59:34
樹姬
0.0如果真的很壞的話就還是要送他上西天....
報告完畢@@!
2010-03-18 21:56:26
*警 察*
樹姬姐姐好恐怖。XDD
2010-03-19 03:20:19
樹姬
不,這是公事公辦,社會本來就該有維持和平的中樞系統。
2010-03-19 21:5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