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問題很大的漫畫分級制。

樹姬 | 2009-09-06 21:29:20 | 巴幣 0 | 人氣 684

今天在看新聞時,有間市立圖書館因為有家長反應,部份漫畫書中內容過於色情或是暴力,不適合小朋友閱讀,故希望圖書館可以協助處理這個狀況。

結果圖書館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一本一本過濾,除挑掉部份漫畫書外,有少部份的漫畫書內頁是直接以撕掉作處理,館方表示,當初購買進來時皆是普級書,但沒想到實際過濾後,許多內容並不適合小朋友閱讀,而且是遠超過普級這個名次的內容。

事後才花人力去過濾,並且將不適合的內容撕掉,這就像音樂跳針、電影被剪接,電視看到一半硬是被轉台,請問有誰還會想去看那本漫畫書?漫畫書就是靠著大量的圖文銜接故事,少了幾頁,故事內容就不完整,而且光是少掉那幾頁,有助益嗎?
我覺得這個行為基本上是頭殼燒壞去,浪費這個時間去做這個過濾。

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小朋友們就算不透過圖書館,也有網路或是線上漫畫,或是租書坊這麼方便,經濟狀況好一點的小朋友,就直接買個幾本回家自己看了,這種於事無補的過濾,為何不在一開始分級時就條理分明,將分級的分界清楚的規定出來,事後才花這種無畏的時間動作,有何意義?

再者,因為有太多管道可以接觸到大人口中所謂的色情或是暴力,這應該是父母親與社會應該一起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與想法,而不是去杜絕或藏匿,撕書,基本上就是對創作者心血的一種不尊重。
畢竟有誰希望自己的故事或筆下的內容莫名其妙被減了好幾頁。

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一來讓我覺得對該作者來說,實在很不尊重,再者,分級制度不夠清楚,要怎麼樣才可以界定出清楚的色情或暴力,若有不妥,程度需到多少需要規範、需要分級,不然,小叮噹裡大雄總是想著偷看靜香洗澡,我也可以說它有色情的想法?

總之一切都很不妥,然後浪費一堆時間剝奪閱讀人的權利,教育應該身教言教一起,光是少了幾頁幾本,小朋友的心靈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會接觸到任何其他的資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