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小時候

盾神巨兵 | 2024-03-28 22:09:28 | 巴幣 1028 | 人氣 529


「小時候不懂的事,妳長大後就懂了。」

叔叔全身衣衫襤褸地高坐在石牆邊的花圃上,佈滿髒污的手輕扶著下巴,像極了一尊雕壞了的沉思者。

「叔叔出生的的時候,抓周抓到了輪胎,當時還以為自己會成為賽車手。長大才發現其實是成為備胎。

小學的時候,還以為自己喜歡的女生就算化成灰都認得出來,長大才發現化完妝就認不出來了。

中學的時候,被暗戀的女生說如果能當你女朋友的話肯定很幸福,還以為自己要成功了。長大才發現她暗示的意思是就算她會過得不幸福,也不要當我的女朋友。

高中的時候,為了以防自己隨時會交到女友,在錢包裡塞了保險套,以為隨時會用掉,結果錢包真的被我用掉了。

大學的時候,因為體會過沒錢的可怕,決定痛定思痛放棄交女友開始學習投資,以為有了錢就能買到幸福。長大後才發現確實如此。」

他又吐了一口煙,一股煙霧在他的眉間裊裊昇起,

「所以說,人生就如同這團牛乳狀的煙霧一樣,只有消耗時間、待它散去後,才能明白事理與真相。」

他的手指撥弄著那團牛糞狀的煙霧,活像是在扒糞。我想起每次馬桶堵塞時被老師強迫負責清馬桶的高年級學生。

「這樣說,妳聽懂了嗎?」

「懂了,但這跟我的棒棒糖有什麼關聯嗎?」

「叔叔投資失敗了。」他拿下口中的香菸,改叼起那根我剛剛才買的棒棒糖。「這個月的伙食費只剩兩百塊,所以要能省則省。這次就先示範給妳看我是怎麼撐過去的。妳以後如果遇到一樣的狀況,可以多向我學習。」

「學習怎麼向小學生搶棒棒糖嗎?」

「學習在劣勢中頑強存活的韌性。而且這不是搶,這是借。」他很認真地看著我的眼睛:「叔叔現在先借走這根棒棒糖,等叔叔找到工作了,就會回來把這根棒棒糖還給妳,這就叫借貸交易。」

「可是我不想吃叔叔吃過的棒棒糖。」

「不是說這根,叔叔會買一根新的。」

「可是我也不想吃叔叔拿過的棒棒糖,叔叔長得好噁心。」

「妳怎麼跟我當年追的女生一樣失禮?」

「我覺得你搶別人棒棒糖更失禮⋯⋯」

「總之,」他一手搭上我的肩膀:「無論是禮貌還是韌性,都是可以學習並訓練的,今天遇見我算妳運氣好,其它小孩子可沒有這樣接受成功人士開導的機會。」

我默默把他的手撥開,再把身上的外套脫下來,看來回去要洗了。

「信不信由妳,接受成功人士的開導可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呢。」

「那你小時候肯定沒人開導你吧。」

「當然有,」他說:「從小我媽媽就一直告誡我,說紅包本來就該給媽媽先存起來,而且不可以懷疑媽媽。所以我都乖乖地大聲說『好!』,然後把紅包全額上繳,每年過完年看到媽媽突然開始盯著股市看盤也都從不懷疑。最終——」

「最終?」

「股市崩盤,我媽比我先破產了。」

「投資失敗原來是遺傳嗎⋯⋯」

「從此,我就學到了寶貴的教訓,那就是有些東西只有入手的時候滿心歡喜,但最後都不會在自己手裡。」

「原來如此。」

「沒錯,這就是我的開導。謝謝妳的棒棒糖。」他叼著棒棒糖縱身一躍,翻過了石牆揚長而去。

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那個叔叔了,當然也沒有拿到那根他約定好要還我的棒棒糖。我這才意識到當時花零用錢買的那根棒棒糖就像他口中的紅包一樣,只有入手的那一瞬間滿心歡喜,最後都不在自己手裡。

思緒飄回現在,眼前的孩子們還在睜大眼死死盯著我手中沒收的紅包。

「所以說,小時候不懂的事,長大你們就懂了。」我一張一張數著紅包裡的鈔票:「紅包這種東西,本來就該交給媽媽先幫你們存起來。」

「真的嗎?」

「真的,不可以懷疑媽媽。」

「好!」

今年,也收穫頗豐。

叼起棒棒糖坐到電腦桌前,打開股市開始看盤。

創作回應

水墨靜
好壞QQ
2024-03-28 23:32:23
盾神巨兵
這就是人生[e24]
2024-03-29 00:02:45
崩呆BonedaiYT
笑著笑著就哭了...
2024-03-31 11:12:48
盾神巨兵
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2024-04-01 08:47: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