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美術館

盾神巨兵 | 2022-05-12 01:27:01 | 巴幣 132 | 人氣 333


  「吶,是不是很美?」

  「嗯,是,很美。」

  「我不是說雕像,我是說妳。」

  「...」

  「妳一定在想,為什麼我要跟這傢伙一起逛美術館呢?」

  「我在想,為什麼這種傢伙能活到這個歲數都還沒被打死呢?」

  「這可能是祖上保佑吧。」

  「也有可能是禍害本來就會遺千年吧。」

  「有道理。」

  整個展覽廳廣闊得像是哪個景點的天然大峽谷,令人不禁產生一股想大喊一聲聽聽回音的衝動,周圍西裝筆挺的優雅人流卻像是谷底的河水,硬是把這份衝動冷卻了下來。

  「你要是早說這裡是這種程度的美術館,我就多打扮一點再來了。」

  「妳這件碎花裙不好嗎?」

  「不然你比較喜歡海灘褲是不是?」

  「如果是妳穿的話,倒也不壞。」

  我直接放棄溝通,抬頭看向那座雕像,大理石的紋路與配色宛如醫院冰冷的天花板,人像坐著沉思的動作也只會讓人想到那些吸毒過度導致膀胱縮水,只能一直坐在便盆上,生活無法自理的病人。

  像我這種人肯定注定無法學會審美吧。

  「審美這種事,可沒有什麼擅長不擅長,學會不學會喔。」

  「我有說過不要再讀我的心了吧。」

  他微微一笑,把嘴角勾起一縷浮雲般的弧線。自信的眼神彷彿在說這張臉就算躲在畫面的最角落,也能偷走所有的鎂光燈。

  文筆就算了,連長相都能噴發出一股藝術氣息,他這個人與我之間只怕只用氣味就能畫出一條完美的分界線。

  「來吧,」他纖瘦的手穿越了那條分界線,像是劃破夜景的一盞街燈。「跟我來,我帶你去後場展區看看。」

  我沉默著,手指不知廉恥地搭上他的掌心,任由他把我整個人一股腦地拉進他的燈光下。

  「這個區域主要的展出項目是照相寫實主義的油畫,」他為我展開了手:「就像是小提琴或鋼琴的炫技曲一樣,美術有時也會需要掛著派系之名,行火力展示之實。對於這些畫作,妳只要想成這些藝術家們在藉由自己的畫筆向股東展現獲利能力就行了。」

  一幅幅宛如相片般的寫實油畫在我視角兩側一字排開,乍看之下彷彿走進的是攝影展。

  「如果是這種畫,那大概連我也看得懂。」

  「不,其實縱使是寫實派畫風,也有視角構圖和光影的講究。」他指向角落一幅田園鐵路的畫作:「亮暖色系的車廂壓在暗色系的鐵軌上,就能以對比抓住觀賞者第一秒的目光,接著他們的視線會被連綿的鐵軌引導,最終迎接整座山間田園的風景。對於大多數的觀眾來說,這幅畫作就像在短暫延遲後綻放的翠綠煙火。」

  「原來如此,沒想到即使走到這裡,我依然不懂得欣賞藝術。」

  「妳看完這幅畫之後,對哪個部分最印象深刻?」

  「田園角落的那幾個採茶姑娘,她們看起來薪水很低的樣子。」

  「那麼,妳也是個合格的觀眾了。」

  「真是意義不明。」

  「同樣的文本,卻在妳和在我心裡變成不同的樣貌,這樣蛻變的過程,不覺得也美得出奇嗎?」

  「你稱讚人的技術跟我換新工作的速度有得拼。」

  實習護理師,業務,超商店員,在各個領域的職場最底層打滾的我,用來品味美感的那條神經早就被現實給啃了,只留下乾巴巴的腦殼。

  這樣的我出現在美術館的展廳,就像是披薩上的鳳梨,炒飯裡的綠豆,麵線中的香菜。僅僅只是存在就醒目得讓人作嘔。

  「我能離開了嗎?」

  「好吧,那麼,讓我們往出口處的紀念品商店走吧。」

  他一路緊緊牽著我的手,像是察覺我的不適感一樣大步走向店面。而我也直至聽見收銀機的聲音才感覺自己自在了一點。

  「真是無可救藥的女人...」

  「嗯?妳剛剛說什麼了嗎?」

  「沒事。」我直直地走向緊鄰櫃檯旁邊的貨架,像條死魚一樣掃描著一整排可能會被我挑中的倒楣鬼。

  「這個。」我取下那個大理石雕塑樣式的吊飾,也是我們最一開始看的那一座。

  「我沒有想到妳會選這個。」

  「當初你就是用想看這個當藉口騙我過來的,忘了嗎?」

  「對妳來說,這能代表我們這次約會的回憶,是嗎?」

  「...就當作是這樣吧。」

  「那麼,店員小姐,我要這個。」他的手指越過我手上的吊飾指著我的鼻子。「這就是我想帶回去的回憶。」

  我的視線從手上雕像沉思的表情沿著他的手指向外延伸,一路連向店員露出的慌亂表情和他臉上的微笑呈現出的強烈對比。我想,就連我臉上的嫌惡眼神都成為這幅充滿對比畫作的一部分。

  原本想吐槽些什麼的,但到這裡又好像懂了些什麼。

  「結這個吊飾就好了,謝謝。」

  我帶著結帳完的吊飾拉著他的手走出出口,才發現外面的空氣暖得出奇,從腳底蒸騰上來的熱量彷彿把我和他的氣味越過界線參雜在了一起。

  不,是把周圍路人的氣味也都混合在了一起。

  「妳覺得我們下次去哪裡好?」

  「你覺得下次我還會再跟你出來嗎?」

  「原來如此,我搞砸了嗎?」

  「開玩笑的,下次再過來這裡吧。」

  他遲疑了半拍。

  「妳不排斥嗎?」

  「現在不會了。」

  我背對他向前兩步,握緊手中的吊飾,回頭用最自信的表情看著西裝筆挺的他。

  「下一次,我穿海灘褲過來。」

  他微微一笑。

  「好。」

創作回應

崩呆BonedaiYT
兼具幽默與溫馨
這作品有意思阿!
2022-05-13 08:08:41
盾神巨兵
謝囉w
2022-05-13 10:44: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