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 - 提姆波頓展

糨糊腦袋 | 2022-11-29 12:00:11 | 巴幣 4 | 人氣 258

這周末選完票,終於要去那朝思暮想提姆波頓展,當初搶含電影票的套票搶了半天,最後精算發現展場票根本是原價買進的心情只有一個幹,實際看完展後覺得真是值回票價,早知道單張預售票該多買幾張,至少這個展覽不似華山的幾次展出,幾個背版輸出加拍拍照結束,真不知道是打卡展覽會還是商品販售演出。
(門口搶眼的大型怪物+槍擺件跟原畫。)

整體展覽走走逛逛,我發現展區比預期的大,活動橫跨了整個中正紀念堂,知名的作品如聖誕夜驚魂、地獄新娘、科學怪犬等人偶或道具都有過來擺,可惜不能拍照,不然你看照片就知道東西有多驚人,作者的原稿、草稿、塗鴉等也有展出,注意!不是複製畫喔!
(聖誕夜驚魂不能拍,只好拍有聖誕夜驚魂FU的山坡跟草圖。)

(有點像聖誕夜驚魂莎莉原型,該畫作似乎有真人拍立得作品,不過不能拍攝,請現場來看。)

作者隨手在筆記本、動畫分鏡紙塗鴉,甚至連畫在餐巾紙上的都有完整被保存下來,先不知是哪位好心服務生,還是作者本人要求所留下的,看到紙張有髒污就知道可能有實際使用過,如果需要詳細解說,展場門口有150元的語音導覽可借,展內也有許多工作人員適時解說,但你知道票很貴+我想買周邊,假如有二刷再借借看。
(一些畫作不知塞哪裡,塞在這裡填餐巾紙解說空白好了。)

而提姆波頓的作畫風格還算好認,有時還是訝異某些真人電影是出自他手,像是星戰毀滅者、決戰猩球、陰間大法師等,特別是星戰毀滅者B級電影感滿滿,外加無厘頭的侵略方式,真的覺得電波跟我很不合,其它如斷頭谷、地獄新娘、黑影家族、魔境夢遊等電影也是如此,很多時候只是看在提姆波頓的美術設計上才覺得棒,故事腳本好不好什麼的真是見仁見智,不過很多時候電影只是掛名提姆波頓,不知道哪些故事是他本人寫得就是。
(門口星戰毀滅者大型擺件)

(場內腦袋裝置有點星戰毀滅者FU)

提姆波頓除了替電影設計人設、環設外,有些被迪士尼退稿的畫稿或是自出繪本也有展出,像是牡蠣男孩憂鬱之死的稿件、自拍短片電影、模型停格動畫及污漬男孩短篇動畫等,是的!場內有放自製短篇動畫,我看完之後只有~嗯嗯,出去吧!因為男孩系列都是擺放在同一區,意外看到提姆波頓有為梅西百貨設計的吉祥動物(氣球男孩)?怪誕風格配感恩節活動也太有趣了吧!

(門口氣球男孩大型作品+場內中小型作品)

(繪本牡蠣男孩憂鬱之死的角色及其它,繪本可至書局訂購)

作者凌亂的書桌也被我評為很有藝術家的風格,老姊則開始猜測桌上顏料應該不是作者本人在使用的,因為出現不應該出現的日本顏料,嘛!凌亂的書桌是示意圖、示意圖,這種東西考不考究無所謂,原稿能來台而不是複製畫來台就謝天謝地了,娃娃屋內可變換燈光顏色的模型也挺讓人會心一笑,往內偷窺加拍照感覺挺變態的說。

(書桌示意圖,你可以看到桌子還不夠亂)

(死的人褲管有直條紋,莫非是傑克?)

後段有一區是把畫作旋轉木馬圖化為實體作品,我跟老姊一進去連衣服、包包都開始發光,這算與民眾互動的展示區吧?每個進來的人或多或少都在發光,出口區的有一堆海盜怪物,但跟前面展區一比又略顯普通,但還滿喜歡有著超大海賊帽的人物,總結這是一個擺在美術館也不為過的展覽,實際上他也是從2009紐約現代藝術館展出,有興趣的人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可以把握,展期直到三月初為止。
(發光的旋轉木馬及背景)

(出口海盜區)

總結那個明信片抽抽樂機台也太賭運氣了,不能簡單讓人投幣選明信片嗎?以及展場能拍的範圍還滿嚴苛,大家拍的照可能都大同小異,但某區可拍照不可拍照區域一瞬間讓人混亂,完稿跟原稿想不想分區擺設,還有展場導覽手冊內圖文不符情況滿多,不知道是書本製作太趕,還是照片來不及授權的說。
(綠臉男的原畫及草圖,這一區有些草圖是不能拍,很容易被混淆)

(要付費的展覽手冊)

(戰利品資料夾跟透明文件夾)
(戰利品有點想換掉綠臉男明信片,最右邊則是加入時藝會員送芳香片)

題外話,想投票換掉市長卻選輸了,其它支持的候選人也是落選中,只好邊喝下午茶邊跟他人炫耀戰利品的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