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古代保養有撇步,保養的第一步是「這個」

WUZO | 2022-11-23 22:06:34 | 巴幣 12 | 人氣 183

從古至今的女人保養方式都和「敷臉」脫不了關係,只是使用的不是片狀面膜,而是使用天然的動、植物磨粉或經過處理後敷在臉上,像是清宮劇《延禧攻略》中就曾經出現過那拉皇后用豬皮的膠質敷臉一整夜,隔天再用酸漿水洗臉,以此來消除臉部皺紋的一段劇情,以前的保養基本上就長這樣。

古代保養專家,清朝美魔女─慈禧太后

講到保養就不得不提到清朝的慈禧太后,她對於保養和中藥養生可以說是相當講究,聽說她到了70歲頭髮依然烏黑亮麗,皮膚依然吹彈可破,看起來就像40歲,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美魔女」一枚,那她到底是怎麼保養的呢?其實靠的就是敷臉。
說到慈禧太后保養品中最有名的當屬這個全中藥保養品─玉容散。這個玉容散的配方是慈禧和兩位御醫一起商討、經過御醫反覆研究後得出的,據說是使用白牽牛、白蘝、細辛、白茯苓、白附子、白扁豆、鷹條白、白丁香、甘松、鴿條白、糰粉、檀香粉和珍珠粉等多種中藥材研磨成粉,其中白丁香、鷹條白和鴿條白都是具有美白淡斑功效的藥材,每次取用10-20克,加入蛋清、清水或菜瓜水調和成濃稠狀,敷在臉上輕輕按摩約5分鐘後洗掉,據說慈禧每天都會使用2-3次,我想這應該就是她皮膚白皙的原因。
美白的問題解決了,皺紋的問題還沒有解決,針對撫平細紋慈禧也有一款名叫「栗荴散」的法寶,那就是將板栗殼內側那層薄薄的內皮磨成細粉,每次要用時和蜂蜜調和後均勻塗抹在臉上,30分鐘後洗掉就能擁有光滑美肌啦!使用香香的蜂蜜來敷臉,看來慈禧比前段提的那拉皇后要更享受一些。

保養都是由內而外,吃「這種糖」最有效

現在人都說「保養要由內而外」,慈禧顯然也知道這個道理,不光在外在下了一堆功夫,內在也沒有忘記,最後就來聊聊慈禧都怎麼保養內在,說出來保證嚇你一跳,靠的居然是吃「糖」。
原來慈禧的脾胃不好,又因為煩惱同治和光緒兩帝沒有子嗣而影響心情和氣血,女人的氣血一不順,外表自然無法美到哪裡去。江南一位名醫在聽說這件事情以後,就將打碎的松子和各種養生中藥材包進融化的糖裡,製作成中藥糖上貢給慈禧。
為了讓慈禧願意吃下這中藥糖,他還為這種糖果取了一個名字叫做「粽子糖」,「粽子」的諧音就是「眾子」,就是會有很多孩子的意思,慈禧一聽覺得這名字非常吉祥,於是便欣然接受了名醫的上貢,據說這種粽子糖吃了以後可以清痰潤肺、健腦強身還能治療脾胃,看完以後覺得名醫不愧是名醫,除了懂藥理以外還要會心理學。
看完今天的文章以後,大家是不是也感受到王心凌的甜美可愛,和敷臉的重要了,想要跟偶像一樣甜美可愛這裡裡外外的各種功課可都不能馬虎,那麼我要去一邊看心凌的影片一邊敷臉囉!本週的內容就到這裡,如果有其他感興趣或不瞭解的民俗知識都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是Ester我們下次見,掰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