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68 對AI畫圖的態度

GC 休閒模式 | 2022-10-09 19:14:50 | 巴幣 0 | 人氣 118

  我個人常自哂為「繪畫白癡」。的確,對於幼年時期連方向、三維都搞不懂的人,長大後即使有後天補救,對於方向感、立體感等感知觸覺,跟其他人相比,仍然差一大截。可是,我畢竟也是人,「食、色、性也」,對於一切美麗的、觀賞性高的事物,我也有一定程度的興趣。所以,繪師乃一種很「吃香」的行業,因為他們滿足了人類自古以來,追求美麗事物的原欲。更重要的,是滿足蘊藏體內的色慾。看一張圖,相比人際關係、社交應酬,更不用理會仁義禮智、倫理道德等綁手綁腳的傳統禮節。你只是面對著一張圖,圖是死物,沒有感情、喜怒哀樂,但是繪師可以透過畫圖傳遞信息。這就像你在博物館裡欣賞藝術品,慢慢細嘗箇中的美感,不知不覺就沉醉在其中。當然,跟藝術品不同的是,繪畫量產的速度比藝術品快,配合現代科技,把圖片收藏,只需一個「下載圖片」的按鈕就能解決,得來全不費工夫。

  就是因為得來容易,容易寵絡粉絲,更多按捺不住的人會選擇訂閱繪師,購買周邊商品,不讓自己錯失任何機會。另一邊廂,長年累月繪畫高水平作品,也容易受廠商的青睞,從而收到商業委託,不靠贊助也能糊口。所以,有不少繪師會選擇全職繪畫,以繪畫為人生支柱。

  近年流行的AI繪畫,對於部分全職繪師,造成嚴重的威脅。我先闡明個人的觀點:對於中低級的全職繪師來說,威脅最大;而對於具有另類、生僻特色,或者繪畫質素極高的繪師,威脅最少。先講前一部分:現行AI繪圖技術,在人體臉龐、手臂、大腿上的特徵描繪最為成熟。如果只集中觀察臉龐,極難辨認孰是孰非。這是因為AI也像人類,需要跟製成品學習。得到的模組更多,學到的特徵便更齊全,更能模仿人類繪圖。臉龐面積大、擺放方位甚少改變,變化不大;再加上現行的資料庫,如果要跟現存動畫式繪圖的作品比較,難分真與假。可是,AI的弱點在於細節。不少網民提及到,AI對於手指的繪圖「十分不自然」,除了連最基本「五隻」手指的數量也錯誤,對於手指屈曲的程度、握緊東西的姿勢,也顯然與常理違背。同樣地,臉龐雖然美,但缺乏燈光襯托,對於投射光線的角度、背光正光、影子等攝影光影學因素,AI繪圖被大幅無視,使得現行AI繪圖只剩樣子能看,細節幾乎全失。

  對待AI繪圖的方法,跟當年AI下棋的態度類近。AI下棋最終戰勝人類,這個是事實沒錯,但是人類下棋的實力也相對提高,對於機器需要加入過億路徑的資料才能與人類勢均力敵,人類算是雖敗猶榮了。至於繪畫,它擁有比下棋更廣的多樣性,也需要更高的創作力和創意思維,基本幾何、透視的技巧,顯然未能滿足現今高質素商業電繪的標準。需要在該行業突圍而出,除了加插更多細節、背景,讓AI不能一時三刻超越人類,也能試試利用一些生僻的主題,配合別開生面的用色,使作品更具創意和特色。隨著科技進步,速度出其不意,每一個行業也有可能隨時被取締。不過,我們不可能故步自封,任由形勢所迫而放棄,謹記科技乃是人類更方便,而不是製造新的麻煩。我們可以借用AI,理解繪畫人像的基本結構,也可以從一堆不完美的自動製圖中擷取靈感,作為下一張的元素,改善經常靈感枯竭的慘況。

  不同年代,不同人們,都對不同的新事物,產生不同種類的恐慌和畏懼。而歷史證明,當新科技誕生,人類的失業率並沒有大幅上升,取而代之的,是人類技術的轉型,展現出非常強韌的適應力。由工業生產機械化,到大學交課業也全面電子化,我深深體會到,這十幾年來的科技進步,是如此急速,如此日新月異。對於繪畫行業,與其如臨大敵,不如換個角度,一起跳出框框,善用各種科技,揉合個人風格,詮釋藝術的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