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周札 74 讀大學為了什麼

GC 休閒模式 | 2022-11-20 23:57:24 | 巴幣 1002 | 人氣 170

  無意間看到一條影片,講述兩個美國博士的故事:米基利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發現兩種顛覆世界的化合物——四乙基鉛和氯氟碳。前者被廣泛運用在當時的汽油裡,作為便宜又省用的添加劑,用來防止引擎爆燃;後者則是當時常用的製冷劑和壓縮劑,其衍生產品直到現在仍廣泛運用在壓縮罐、雪櫃、冷氣機等。但兩者對人類發展都有著深遠的危害:前者的鉛成份透過汽車排放的廢氣,滲透大氣層和地球表面,令地球表面鉛濃度直線上升。受最大危害的美國,有超過一半人口的血液鉛濃度超出世衛建議值,百分之十八心血管疾病死者跟鉛中毒有關。國際社會直到八十年代才落實禁止售賣含鉛汽油,在二零二一年全球才全面禁止使用含鉛汽油,總計九十八年的鉛排放極大影響後世人民的健康,大量鉛中毒事件反映現今部分人們智力衰退,原因可能與前人恆常使用含鉛汽油有關;後者的氯氟碳經釋放後進入大氣層,與大氣層原生臭氧層發生化學反應,分解臭氧,造成臭氧層穿洞。這令紫外線繞過天然防護直接穿透至地球,人們受到的紫外輻射大增,造成更急遽的增溫現象,以及曝露陽光下更嚴重的皮膚損傷。一旦全球暖化加劇,全球氣溫上升,人類對冷氣機的依賴增加,迫使更多人開啟冷氣,而冷氣機的雪種含有氯氟碳的衍生產品,消耗雪種同時釋放氯氟碳,造成嚴重的正反饋,惡性循環急速加劇全球暖化。米基利透過這兩種化合物的相關研究和發明,大幅改善人類短期的生活質素,使人民生活更便利舒適。相關專利令他名利雙收,風光一時。但後世的評價貶斥他為求名利,即使得知這兩種化合物有重大危害,也隱瞞世人,造成不可計量的潛在人命傷亡,被稱為「歷史上殺戮最多的生物個體」。

  帕特森是一位地理學家,曾經參與原子彈研究。在退下研究後,為求攻讀博士,他需要透過同位素監測,找出地球誕生的歷史和時間。因為實驗的環境誤差,令他意外發現大氣嚴重的鉛污染,誘使他大力推動無鉛運動。眾多前期研究和論文幾乎由他一手包辦,面對石油公司和其他地理權威,還有利益、地位、聲望,他拋棄誘惑,不顧一切,力證人為鉛排放污染大氣,增加鉛濃度,危害人類腦部健康的論點,即使後來面對裁減經費,缺少研究人員,他的堅持最終迫使大眾社會放棄使用含鉛汽油,犧牲個人利益換取世界安康。

  兩個截然不同的天才,各走各的路,一個被世人唾棄,一個被奉為圭臬。望望自己:我斷然不能狂妄自大,意氣高昂地告訴大家拯救世界,維護和平的夙願,但作為一個大學學生,亦需要認清自己:我在哪,我在幹什麼......等人生問題。看看自己修的科目——主修大概有兩條路可以走:政府或私人。政府工作,如果進入規劃署的話,我諧謔道,這是其中一個全香港權力最大的工作,僅此於特首。皆因香港未來發展,必須先經過規劃,才能落實方案。大構思過不了特首那關,但比較小型的用地規劃就不用給特首過目。即是說,一旦某個地方有大型發展,需要牽涉各種用地的分佈、面積、計劃用途,話事權最大的在規劃師。這甚至比地區人士的威勢還要大,皆因最終決定權在規劃師,不是地區人士。那麼規劃師可重要了,把重點放在個人利益,還是社會前提,由他決定。學歷並不能解決人品問題,全香港七百萬人的福祉,在規劃師的掌心中。
 
  私人的則更恐怖:眾所周知,香港地產商乃最嗜錢如命的私人組織,偏偏城市規劃這範疇最普遍而且最常碰到的作業,便是設計樓盤廣告。除了了解發展用地、土地地理外,宣傳、海報設計也是重要一環,而個人認為這部分乃最噁心和齷齪。我亦曾提及過一個笑話:一個位於掃管笏的私人樓盤被形容為「鄰近地鐵站」,但駕車距離最短亦需要八公里。還沒涵蓋「坐擁北部都會區優勢」、「深西快線一步之遙直達深圳」(詳細字眼忘記了,但意思是這樣)等等,對無車人士實為難堪和羞辱的地理「優勢」字眼。最諷刺的是,待我們畢業後,為求幫助宣傳樓盤,就要儘可能把樓盤的亮點無限放大,潛在利潤壓榨至極致,迷惑消費者,來一個甕中抓鱉。一邊廂努力謀求香港市民擁有更完善的居住環境,努力改良自過去以來的公屋方案;另一邊廂則想盡辦法扭盡六壬把利益最大化,寧願謊話連篇都要消費者落入發展商的圈套。為錢還是為人民,我想絕大部分都是先考慮前者,畢竟「有錢便萬能,沒錢便萬萬不能」,連糊口也辦不到的工作,誰會堅持下去?好歹帕特森在口誅筆伐,以一敵眾的同時,也是一個碩士生,進行研究有經費有人脈;空談理想,不切實際,遑論以寡敵眾?不過,如果未來的自己,口袋盤滿缽滿的時候,應該要回過頭來,看看現在究竟做了甚麼,學了甚麼。學好了該怎樣?讀書為了甚麼?都財富自由了(希望),理應足夠了吧?冀望日後如此。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