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63 新里程

GC 休閒模式 | 2022-09-03 23:11:38 | 巴幣 100 | 人氣 123

  開課第一週,正在適應新的教學模式。上課以講堂為主,而不同課堂分散在每個角落。每次轉換課堂,都需要辨認清楚地點,確保沒有錯誤前往其他地方。上課時大家聚精會神,奮筆疾書,鍵盤聲此起彼落,務求以最高效率,摘錄教授的話,以作筆記,方便溫習。最辛苦的是吃飯時間,整家大學的學生在空間有限的飯堂吃飯,必然需要排隊輪候,稍有半步來遲,半小時後仍未起筷,那麼之後的課便很大機會趕不及了。第一日我就這樣犧牲了午餐來換取課時,有了經驗,下一次或許會在適當的地方吃飯吧。

  開學後,不難發現同學坐在前排用心聽書,也同樣不難瞥見同學在後排打瞌睡。有些人在埋頭苦幹,有些人在呆得出神,可是經歷了時間的淬煉後,同樣有機會取得高學分。在踏進新階段,新里程,不妨改變一下思考方式:如何為人生增添價值,如何達成目標,如何努力。我們經歷了苦讀的階段,不論有否熬夜、趕卷,以純粹的學術努力,熬出最後的成績,總算進了理想的大學。我們也有機會見識外地跟內地來港的留學生,以意想不到的毅力和魄力,使學術成績更勝一籌。在不斷內卷的學術領域,也是時候思考:我們應該向哪個方向努力,要給人們甚麼印象。過往自己力有不逮的遺憾,在大學裡可以重新出發,像洗牌一樣,提供機會,創造一個好開始。同時,大學不像中學般,有課程框架限制,必須修讀某些領域;而是透過更靈活的選科方式,編製個人時間表,學習喜歡的科目。對於喜好,我們更應該加倍努力,在機會已經盡在掌握,難有後顧之憂的幸福年代,是一個完美時機朝著夢想、理想進發,從而真正實現「搏盡無悔」,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任的人生路。達成學術上的進步,更具挑戰性的是個人修養上的進步。在民粹主義盛行的後現代社會,我們常常因為雞毛蒜皮的事而動怒、或者予以分類以進行抵制。我們更不願意接收與個人持相反意見的聲音,進行選擇性記憶,從而深化個人思想。進入人生另一階段,理應重新考慮,應否在增進知識的同時,多包容其他意見,利用更成熟的心智,緩解紛爭,了解他人的想法。消弭人與人之間的屏障,從解決誤解、多溝通開始;更不應該斷章取義,魯莽行事,曲解原意,產生更多誤會。這非常考驗容忍度,一旦受到一小段負面消息便潰堤,或者動不動就觸碰了心底的「紅線」,那麼這就不算是人生的「進步」,若擁有如此狹隘的思維,即使在學術領域上如何飛黃騰達,平步青雲,終究需要在人際關係上吃苦頭,也辜負在學術界的芳名和成就。這也是將來要時刻提醒自己,做好一個人的原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