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69 如果沒有......

GC 休閒模式 | 2022-10-16 21:51:38 | 巴幣 1104 | 人氣 207

  慣常進出圖書館,見到不少同齡之輩不斷埋頭苦幹,努力吸收閱讀材料,為自己的學分拼命。不過細看幾眼,或許能發現一些細節:他桌上有電腦;她桌上有平板。幾乎每一桌都有一台平板電腦在上,所謂拼命「閱讀」,其實是在看電子熒幕。不是嘲笑別人,我自己也是這樣。不過這麼瞧一瞧,猛然一想:十年前的我好像也不用每時每刻盯著熒幕,小日子是怎樣過的?

  還記得小學時,手機根本是奢侈品。不是價格昂貴,而是受控於父母上,從小灌輸電子產品乃是荼毒孩子的不良工具。即使它本質並無好壞,但小孩子有甚麼必要的機會,需要用到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呢?一時三刻還真的想不出來。所以,智能電話在我的記憶中,是一件可以遊樂、玩耍的萬用寶,也是一種「潘多拉盒子」,偏偏沒想過,內建的互聯網才是最強之處。既然我不能使用,母親的手機就成為了神聖的存在。平常日子也只能「望機輕歎」,但我也沒太閒,畢竟一大堆功課在等著我呢。直到某一天,我如常乘巴士上學。一路上天氣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烏雲密佈,狂風驟起,黑壓壓的一片,恍如夜幕降臨。厭倦上學的我,自然希望天文台發佈紅色暴雨警告,讓我免一天上課,可以回家休息。於是,我就問母親可否使用她的手機,那麼我就可以從天文台瞬即得知天氣消息。然而我清楚記得,一路上警告維持黃色。直到下車了,準備踏進校門時,忽然轉為紅色。那時雨不算大,面對著「進入校門」和「速速回家」兩個選項,雖然後者很耽誤時間,但我還是不假思索地選了後者。

  直到升上中學,擁有第一部手機,一切資訊唾手可得。從前渴求使用手機的奢望,到長大後逐漸冷卻。不過,初時為了省錢,並沒有選擇一個高數據用量的方案,結果看影片不能調到最高像素,省著用也極速用盡數據。隨著需要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機會越來越高,在高中的時候,它們已經是形影不離的好夥伴了。到現在,無論學習、消遣,或者搜集資料、發送郵件,也總離不開那些智能裝置。

  它們在大學裡有多麼廣泛地使用?畫圖靠它們、看書靠它們、看影片靠它們、打文件靠它們、資料搜集靠它們、繳交功課靠它們......無孔不入,無所不在。尤其是「繳交功課」,簡直是大學生的命根,我們的學分都靠電腦了。我真的很難想像,十幾年前的大學生是如何寫論文的:不是每個人都有一部電腦;沒有那麼發達的網絡;網上沒有大量論文;圖書館的書很笨重......從濃縮資料,到下筆、完稿,每一步都好像繞了一個大圈,跟現代青年人的常理互相違背。換句話說,這十幾年的科技進步,改變人們生活習慣的速度,完全是難以置信。如果這一剎那,所有智能產品全部灰飛煙滅,從前我們會一笑置之:啊,就當成一個原始人吧。可是現在,我們真的要考慮,如何繼續生活下去。

  蔡瀾在書展講座中,勉勵年輕人多讀書,我始終覺得有弦外之音。不是單純拓闊眼界那麼簡單,而是希望年輕人能脫離電子產品的泥沼,從紙本的文學出發,重新詮釋這個世界。網絡世界太快、太俗、太雜,卻令年輕人失去耐性,對著十幾頁的文章都直打呵欠。偶爾投入紙本世界,讓身心靈沉浸文字幾小時,也有一番特別的體會。也許以前的我覺得有點嗤之以鼻,但現在的我看來,長時間的閱讀是多麼難能可貴。大概,這是一種享受「如果沒有電子產品」的一種方式吧。

創作回應

蘇家立
其實若能脫離電子產物的束縛,生活會過的更愜意吧
2022-10-17 06:09:33
GC 休閒模式
現在感受到 某些行業越來越依靠電子產品
甚至沒考慮到 當電子產品消失的情況
脫離電子產品反而演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那就有點諷刺了
2022-10-17 06:12:21
蘇家立
沒辦法,後現代就是仰賴3C,電子書也會逐漸取代紙本等等,當人漸漸被科技宰制時,就會忘記沒有它們時該怎樣生活
2022-10-17 06:19:48
GC 休閒模式
反倒覺得紙本書有些特質難以取代
被取代的都是以前很麻煩繁複的東西
不過這就更特顯一旦消失了
將會面臨重大難關
2022-10-17 06:22:06
蘇家立
物極必反,我想發展終是有個盡頭
2022-10-17 06:39:37
GC 休閒模式
同意
2022-10-17 06:40:16
蘇家立
應該說是走中庸之道:如今人類已無法走回頭路,但需要在兼顧SDG的情況下,做出對群眾最有利
的選擇。
2022-10-17 07:31:55
GC 休閒模式
就 摸著石頭過河
2022-10-17 07:33:42
蘇家立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真的)
2022-10-17 07:53: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