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62 颱風下的無理取鬧

GC 休閒模式 | 2022-08-28 22:39:38 | 巴幣 10 | 人氣 156

   數日前,颱風馬鞍登陸廣東茂名電白市,距離颱風中心不遠處的珠三角地區嚴陣以待。我作為一名氣象愛好者,自然緊跟趨勢,留意每時每刻,故此特別注意颱風的形態和發展。我知道,颱風來臨除了是關乎氣象,更是一件與政治、經濟有關的大事。這可以從香港天文台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線索,找出千絲萬縷的關係。至於其真正原因,是因為天文台作出發出、取消信號等決策,皆會左右股市開市,以及辦公室一族的上下班時間。一旦時機拿捏不當,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也同時造成經濟損失。另一方面,正因為於惡劣天氣下停工,屬於一種「有薪假期」,所以除非囊括緊急或基本服務,各行各業員工在颱風天,大多能休息一天。而香港在二十一世紀的颱風災情,也未算慘不忍睹。最嚴重的一次,屬於三年前的颱風山竹,也只是吹倒大部分路旁的樹木而已,大樓屹立不倒,傷亡極微小,以致香港人普遍都有一種「盼風」的心態:盼望颱風襲港,換來一日假期,皆大歡喜。

  回到當日的災情。大約一週前,熱帶氣旋馬鞍於菲律賓呂宋島以東生成。各大電腦預報預測,馬鞍會首先繞過呂宋島,再以西北偏西移動,直接吹襲珠江口一帶(圖一)。如果按照該路徑前進,馬鞍的強度將會達到颱風級別以上,對經濟發展急速的珠江口地區,構成明顯威脅。所以,當時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在博取眼球的同時,也讓一眾市民警惕,颱風來勢洶洶,要多加提防。不過,隨著南亞高壓持續強勢,而馬鞍也沒有像預期般維持北向量,相反它提早轉向,橫越呂宋島,並對颱風結構造成一定破壞,削弱強度。籠罩整個華南至華中一帶的南亞高壓反氣旋,持續為南海一帶,帶來乾燥和炎熱的天氣;同時,高空強勁的東風產生強大垂直風切變,窒礙氣旋增強,並因為乾空氣的存在,使東北象限一直缺乏強對流,在衛星雲圖看似禿頭一樣(圖二)。結果導致「雷聲大雨點小」,珠江口一帶普遍體驗乾燥的強風,未能見到風雨交加的驚悚場面。

  天文台在八月二十四日傍晚七時二十五分,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至翌日早上九時二十分取消八號信號。換言之,普遍打工仔在早上九時就要起床出門,一日假期計劃報銷,還需要在更擁擠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前往公司。於是,在香港天文台的官方臉書專頁,有超過一千八百人傳送代表憤怒的符號貼圖,不滿天文台發出信號的時間,責罵天文台的決定,讓打工仔上班更混亂(圖三、四)。

  很多人對天文台的決定,出發點都在自己:因為天文台發出信號的時間不理想,令大眾承受更擠迫的乘車環境;因為天文台的決定,令大眾需要在颱風天上班;因為一句取消信號,令原本休息的時間也失去了。可是,原本就應該在平日上班,而惡劣天氣下停工停課的原因,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政府並沒有義務讓廣大市民在颱風天享有假期,不上班不上學是為了把出門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相反,在那些天氣仍然需要工作,甚至有額外工作量的人,值得我們敬佩。在機場上班的人,要留意附近的天氣,是否適合降落和起飛,畢竟物流不會停歇;醫院內的醫生和護士也需要加倍工作,颱風天無時無刻有更多人前來急症室求診,有些人因為對氣壓特別敏感,在颱風接近本地的時候發病,而有些則純粹不聽勸告出外而弄傷自己;紀律部隊成員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緊急求助電話從不停止服務,相反,更多人在風雨中需要求助,迅速而精準的人力協助是關乎性命的。另一邊廂,部分無理的市民僅僅是因為上班多了障礙,或者損失原本應有的假期,而把自己的怨氣,施於嚴謹、科學的氣象部門,質疑發出信號的時間,並動搖天文台的公信力。天文台的每一步,都有其科學根據,都是參考了各大電腦數據、風力指標,而衡量發出信號的時間。十幾年前天文台發出八號信號的基準,是在市區錄得持續烈風。因為過於嚴苛,且如果市區錄得烈風,離岸或郊區因為受更少建築物阻擋,風力更大,所造成的潛在破壞力更高,使得在發出八號信號時,已經危及部分地區人民的性命安危。在經過猛烈抨擊後,天文台決定平衡科學與人性,在離岸地區持續錄得烈風便可考慮發出八號信號,同時因應避免上下班時間人流過大,儘量不會在平日上下班時間改發信號,以免造成混亂。

  出發點很美好,惜在溫室中長大的市民被寵溺,對所得的安逸毫無感恩之餘,更卸責於人。倘若真正的大災難來襲,依舊以此態度頤指氣使,必然咎由自取。


圖一:日本氣象廳初期對熱帶氣旋馬鞍的路徑預測,可見未來會穿過巴士海峽,並直搗香港。

圖二:八月二十四日,國際時間1430,颱風馬鞍的水汽圖。淺藍色的部份代表明顯乾區,在香港西南方,儼如城牆般,阻止強對流天氣進入珠江口一帶。


圖三、四:香港天文台的臉書專頁貼文,可見不少市民對其表達不滿。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