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66 歸園田居

GC 休閒模式 | 2022-09-25 21:08:02 | 巴幣 104 | 人氣 167

  早前,前特首林鄭月娥被傳媒捕獲,分別在灣仔與粉嶺祥華邨街市買菜,途中有兩名保鏢護送,也有與市民溝通交流。我始終還停留在其本人在任期間,不諳民情,剛愎自用的刻板印象,也總覺得思維離地,光是便利店買廁紙一事已讓人貽笑大方,忍俊不禁。當然,回首一瞥,與查爾斯國王初見保鮮紙一事來比較,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林鄭的脫節,簡直小巫見大巫。可是林鄭近期一扭過往形象,轉為親民、「貼地」,雖然有點驚訝,但如果參考其他首長退休後的生活,就知道頗為稀鬆平常。

  林鄭這種行逕,是一種向現屆政府示好的信號,同時為自己降低身段,放下高貴的身份,淡出政壇。試問一個經常下樓買菜的街坊,如何挪用權力左右現屆政府的抉擇?林鄭以行動向外界表示,即使現屆政府的政策如何違背上屆的決定,也不會以正面或側面批判、施壓,讓現屆政府擁有最大自由度,制定政策方針,完善行政架構。而使現屆政府信服的因素,就是降低自己對別人的「威脅」。「威脅」有很多種,這裡比較貼近行動和觀感方面。這有點像古代朝廷的文官,一旦仕途不順就歸園田居,耕田休養生息,待時機成熟再重整旗鼓,或者索性度過餘生。林鄭和古代官員的不同之處,一來是對於地方首長,林鄭相對而言並沒有太大權力,最大權力仍在中央。所以即使野心再大,也會先被中央牽制;二來,曾擔任行政長官後退休的人,從未再踏進行政架構工作。這帶給人的感覺就是,上屆政府的功過,現今不再批判,專心讓現屆政府管好民生,實事求是。個人私心覺得林鄭應該在任期內多落區,了解民情,多於每天待在辦公室內「吹冷氣」。即使每天都跟各個官員進行會議,深入鞏固每天涉及的範疇,但始終少碰民生,不近人情,也導致大多數上任政府方案成效不彰,進而影響市民對其的民望和觀感。

  近期退隱江湖、放下身段的,還有韓國前總統文在寅。他上月在社交媒體平台發佈自己務農,與家人同享山水之樂的照片,除了引起熱話,更讓網民擔心他生活狀況。事實上,他一方面養老,一方面還要應對來自保守派的示威和言語攻擊。韓國政治的黑暗,世界上數一數二。歷任十三位總統,十一位都不能頤養天年,穩度餘生——不是被流放、監禁,就是被暗殺、自殺。扣除前任文在寅跟現任尹錫悅,即是所有前總統都遭遇不測。文在寅與尹錫悅所屬政黨互相敵對,依照政治慣例,現任總統經常對前任總統進行政治清算,務求剿除異己,減輕施政壓力,同時報復上任政府的官員。尹錫悅身為檢察官,先後處理李明博和朴槿惠的案件,經驗豐富,對於文在寅而言,更需要紆尊降貴,以最平實的身份退休,才能更容易讓尹錫悅放下戒心。只不過,近期文在寅被發現在發展太陽能項目私吞公款,即使在他任內改善了司法權力過重的問題,恐怕他也未能成功逃脫「青瓦台魔咒」。

  雖然香港鮮有特首被政治清算,但林鄭的做法,無疑是迴避大眾對任內的攻擊,從而安享晚年,活得自在。即使依然有媒體擔當「塘邊鶴」的角色,並說出一句句難聽的風涼話,但這乃無補於事,對其影響極微,大可不必理會。任內我行我素,自作主張,但特首都是人,也有升遷、退休。我們亦不應該停留在歷史的泥沼裡,無限放大過去的錯失和不足,而是要展望將來,盼望新一屆能帶給我們新氣象,同時她退休後能令我們見到另一番景象。歷任美國總統中,有人在位時民望插水,退位後反獲青睞;有人在位時眾星拱照,退位後醜聞纏身。仕途時有起跌,退居席後反而能參考別人,檢視自己,反省過錯,光大正事。若有這種心態,明眼人能看見,不用重整旗鼓,也能使人改觀。一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另一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謂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