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原作者加入製作團隊 地錯能成為JC親兒子嗎? 淺聊地錯第四季

冰雪 霜華 | 2022-10-09 15:42:05 | 巴幣 2348 | 人氣 831



之前也評過二三季,第四季雖然嚴格來說還沒播完,但至少告一段落,還是來做個簡單的評論吧。

有看過我前兩篇就知道,我個人並不喜歡二三季,第四季相較前兩季劇情的完整度其實高了很多,但又有過度還原的問題,還有這季的製作部分段落依然很難達到第一季。

總體來說評價是高於二三季的,以下來說說我對第四季目前的一些看法、期待和隱憂吧。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是大森藤野於2013年推出的長篇小說。

於2015年4月推出動畫第一季,在2017年4月推出外傳《劍姬神聖譚》動畫,2019年7月推出第二季的動畫,2019年2月15推出劇場版動畫,2020年推出第三季,因疫情影響延至10月播出。

故事內容講述在天界的神明們因為娛樂來到了下界,並組建眷族,迷宮都市歐拉麗就是一個有著地下城與眾多眷族的城市。

希冀成為英雄的少年貝爾一日在地下城進行例行的打怪鍛鍊、撿拾水晶等掉落物的日常時,卻意外的撞見理應不會出現的彌諾陶諾斯,正當他以為他死定了的時候,一位金髮的劍士,艾絲出現,並華麗的斬殺了彌諾陶諾斯。


動畫第四季改編自小說第12、13卷,隨著貝爾的等級升等,眷族必須強制遠征,但在遠征過程中的貝爾等人卻遭遇到異常的強化種魔物。

下半段的劇情,解決強化種的貝爾一行人在18層意外聽到琉的消息,竟然是殺了一個人,里維拉鎮的人組成討伐隊要尋找琉,內心覺得奇怪的貝爾決定找到琉並弄清真相。

然而在事件背後,有人正在進行一項試驗,將貝爾、琉等人捲入新的爭端。


◆ 貝爾‧地錯最稚嫩的領導者



要來聊第四季,那就要先從貝爾來開始聊了,後面板上不也開始出現貝爾是否是聖母,或卡珊德拉的一些安排,其實在我看來這些都是怎麼刻劃的問題。

我在三季時提過,地錯的人物或場景的刻劃能力在我看來動畫是弱於原作的,其中一個點是動畫會改或是刪,導致帶來的效果不佳,這和因為篇幅不夠所以要刪的關係不大,單純是選擇的問題。

我一開始不是提過這季還原度高於二三季嗎,那為什麼還會有這情況?

劇情還原高是一點,但有時還原高也未必就是好,而且還有節奏和畫面的表現等問題。

◇ 貝爾該不該殺了闍羅?
我們先來說說貝爾在災厄篇的表現吧,首先是是否殺了闍羅。

以人設來說,貝爾不會主動去殺闍羅或讓琉去殺闍羅,無論哪種選項都不是他的目的此時的他處在迷茫當中,在他聽到消息與尋找琉的過程中,他不知道具體的情況為何,只覺得哪裡不對勁。

這邊小說貝爾覺得自己的成長還是不夠,之後注意到地上的礦石碎片,附帶一提,小說中其實是小碎塊,動畫將其改大了不少,連結到前面的種種,才多少有個概念,但他還需要和琉做確認。

說白了他也只是想知道琉是否真的因為仇恨而殺人,畢竟貝爾是真的什麼都不知道。

而且第一時間殺了闍羅也沒用,我們從前面的劇情來看,闍羅的計畫是開炸來讓地下城誕下災厄,因此就算殺掉闍羅也沒用,爆破小組在另外一邊。


第九集真相揭開,這邊其實是回收動畫前兩集的伏筆,只是動畫做得不夠明顯,小說中前面多次強調貝爾的不協調感。

小說中的貝爾不是只注意到火炎石,還包含闍羅的傷口不像新傷,以及上一集救治的矮人沒有受到琉的魔法攻擊而有的燒燙傷。

因為怪異的點太多,所以貝爾無法第一時間拿定主意,至於為什麼不等琉先殺了闍羅,畢竟真相不明,怎麼可能放任琉去殺人。

而且我們以上帝視角來看,殺了闍羅只是讓耳根子清靜而已,不然莉莉一行人就不是要對上迷宮孤王而是災厄,對上後者莉莉等人幾乎沒有勝算,琉的夥伴那時十人全滅,團長還是快Lv.5的準一級冒險者。

◇ 過度還原的問題
後面第十、十一集文戲的部分和小說差不多,戰鬥的部分我們放在下一段細說,總結來說,JC在貝爾的處理上有個問題,前期描寫不足,後期過度還原。

前期描寫不足是沒有將貝爾的不協調感做出來,顯得貝爾沒來由的不相信琉,至於過度還原,舉個例子,第九集已經提到闍羅的目的,第十集就不用再提,但小說有這段描述對話,所以JC又做了一遍。


沒有做劇情取捨,加上闍羅那種瘋言瘋語的狀態也挺讓人煩躁的,結果是第十集有過半的篇幅在聽闍羅解釋,整體的節奏超爛,這集的標題還是〈破壞者〉,我看完第一時間以為是〈闍羅〉。

總結來說,貝爾的行動其實很簡單,他要知道真相,人是否真的是琉殺的,如果為否,那他要為琉來平反,僅此而已,殺了闍羅對他有幫助嗎,沒有,所以他會阻止琉,不過並不反對制服闍羅。

就這樣,整個過程很單純,JC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把貝爾這「蹩腳的偵探」做出來,貝爾可能還不夠成熟,但思考還是有的。

至於不成熟,也不能怪他,他不過14歲,當冒險者的時間也很短,應該是登場的眷族中資歷最淺且年紀最小的團長。
※幾個大眷族的團長年紀都是30+(芬恩40+),其實動畫比較多登場的團長中,娜扎18歲,櫻花17歲、亞絲菲22歲,貝爾最年輕且沒經歷過黑暗時代,資歷真的有差。

這點從前面也可以看出端倪,同樣是知道異端兒,貝爾的表現是真的稚嫩很多,就如同他的身手還沒契合,他的心理狀態同樣也還在成長。

這樣是不打緊,但要盡可能表現出來,而且下半段的迷宮決死行,單憑天真的想法可是活不久的。


人物的部分先到這邊,再來來聊聊戰鬥的部分吧。


◆ 戰鬥‧開始大量出現的PPT



第四季目前的戰鬥有幾個問題點或需要留意的點在,我稍為統合下。

1. 連貫性與PPT使用
首先是打強化種,如果把各個戰鬥分開來看是可以的,但在銜接上沒有銜接得很好,會有些許的斷層感,例如第五集18:57秒顯示完背後的圖案,下一秒是直接轉正面。

另一個需要留意的點是場景刻劃,打強化種時不是沒有表現好的段落,第三集前面貝爾對上強化種時做得還不錯,但其餘很多都有使用PPT,這也是我個人覺得最後打強化種這段很多方面和第一季打牛時很像,但很難超越的原因。

第一季打牛時,全程都是連貫性動作,準確的說,這樣PPT打鬥在地錯挺少見的,第四季卻大量使用。

上次有這樣PPT打鬥,應該是在第一季打漆黑哥利亞時,有些過場的確是用PPT,不過那是在打漆黑哥利亞,群戰中的過場和一對一的過場帶來的觀感有差。

其餘也有少部分運用,但所佔的秒數、次數都極少,和第四季比差很多。

2. 戰鬥細節的運用
JC有時會改掉一些戰鬥中的對話或細節,這點在第二季時就有了,第四季還原的還行,比較大的bug應該是小說中韋爾夫的鎧甲不是被貝爾的魔法反彈時轟沒的,是被災厄打爆的。

有差嗎,當然有阿,韋爾夫風評被害,明明是高品質的鎧甲,遇到規格外的攻擊才碎裂的,變成連普通的火焰閃電都扛不住的次級品。

除了這點,整體戰鬥的資訊量,第四季還是有做一定的還原,這點還是可以肯定的,別小看這件事,小說中各戰鬥並不是單純的硬A,還有一定的攻防與試探。

會特別提這個也是因為下半段的迷宮決死行,策略的運用很重要,無論是要打深層的怪還是災厄,都很考驗戰鬥智商。

嘿對,貝爾是有戰鬥智商的,在第一季打牛時就有展現出來了,貝爾不是無腦靠天賦而已,被艾絲各種磨(家)練(暴)還是有提升他的技巧與判斷等能力。

3. 戰鬥陣型的呈現
動畫真的有陣型的樣子應該是在打漆黑哥利亞時有一點,前衛在前面打,法師在後面準備與攻擊,前面搭配坦職。

但在二、三季時,陣型的運用幾乎是零,大多都被刪減掉了,第四季可能是劇情需要,才終於多少有再次做出來。

之後要打迷宮孤王時,陣型的運用也很重要,剛好隊伍再次齊聚前衛、妖術師、補師、指揮官等職業,個人覺得這樣的運用很精彩,可惜動畫之前都沒什麼做,所以我很期待能看到JC做出那種場景與效果。


總歸來說,第四季的打鬥在細節處理上比二、三季時好,也不只是策略的還原就是了,也包含人物狀態等部分,第三季讓我詬病的其中一點就是明明小說就渾身是傷,動畫頂多是小擦傷而已。

但整體的連貫性差很大,甚至出現多次使用PPT的情況,這個需要留意,因為接下來會有極大量的戰鬥劇情。

如果第一點提到的有解決,第二、三點能保持,那接下來的戰鬥還是有盼頭的,但如果還是使用PPT,說實話還挺可惜小說中精彩的劇情的。


◆ 結語‧好過二三季 但還有些表現要留心


我其實不太管啥重點發力,的確該有所取捨,但總體要統一,所以這季的製作我的評價不會高於第一季。

但這一季的一些小說細節有做出來,相比第二、三季好很多,例如尋找琉的討伐隊設定很符合小說中的描述,只差在領便當的一些內容和細節,不過那個很難還原,小說中噁心很多,會妥妥變限制級。


第四季下半段可以注意幾件事:
1. 災厄的登場
相比迷宮孤王,災厄登場的呈現方式相對保守很多,接下來災厄是迷宮決死行的重中之重,如果呈現的好,氣勢做出來,評價會高很多,反之亦然,做不好評價就算不崩也不會高到哪去。

2. 戰鬥的表現
下半段無論是打迷宮孤王還是37層的戰鬥場景不會少,還有琉的回憶,尤其前兩者,我很希望可以看到流暢且完整的戰鬥,至少和第三季結尾打黑牛時一樣的水平。

尤其小說中最後打災厄那邊寫的是真得好,重要性也很高,是我很喜歡的段落,如果沒做出來多少會有些失望,如果要重點發力,那至少壓在這裡。

3. 內心戲的使用
從上半段的內容來看,JC省略掉所有怪物的內心戲,部分人物的內心戲是直接用說的或省略。

後者影響比較大的應該是莉莉,小說中在貝爾登場時呼喊莉莉時,是靠莉莉的內心戲來解釋原音,不過相比之下前者更麻煩些,這讓上半段強化種的地方相比小說少了點感覺。


下半段災厄的內心戲雖然沒有強化種那麼多,但還是有點內容,JC要怎麼將人物甚至磨物的內心戲透過動作等要素表現出來,這會是個值得注意的點,做得好會縮小動畫和小說帶給觀眾的感受的差距。


還有點私心會想看JC怎麼做琉的過去,如果完整做出來會變限制級,也可以理解為何琉會有心理陰影,並血刃虐殺黑暗眷族與相關者,換成是我崩潰都有了。

整體來說第四季至少有好過二三季的,有大森在砍劇情的問題小很多,但挑劇情這點還有點難,不過接下來不會再有闍羅那樣的段落,所以還行,就期待明年1月的下半段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10-09 16:44: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