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今天,我的夢想在草地上奔跑著 「私の夢」青竹回憶

冰雪 霜華 | 2022-08-12 23:07:55 | 巴幣 2678 | 人氣 2284



這一期實裝的是青竹回憶,算是和外傳漫畫有點相關的角色,只是相比之前的比較偏彩蛋性質,這樣算下來貌似只剩天狼星象徵了。

青竹回憶憑藉1989年的安田紀念,成功取得與平成三強競技的門票,並與三強中短途代表小栗帽有了精采的較量,在平成三強逐漸退場時,也見證了新一代英里王者的出現。

在很多方面來說,青竹回憶的賽馬生涯也夠精彩了,就說到這邊,上角色吧。



◆ 幼駒‧血統一般的馬駒


青竹回憶於1985年出身於青竹牧場,父親是美國賽馬Morning Frolic,母親是マドンナバンブー,母父為Moubariz。

這個血統其實挺普通的,Morning Frolic只有一座GIII重賞,為長度約1.1km的Canadian Turf Handicap,母親23戰3勝。

這要說到青竹牧場,賽馬娘中青竹牧場的戲分不多,但這個牧場是出過不少GI賽馬的,例如1982年德比馬バンブーアトラス(然後中了德比詛咒早早退場)。

青竹牧場當年雖秉持著生產+養馬並重,但土地本身不適合養馬,加上產駒的血統普通下經歷了挺長的黑暗期,1982年出了德比馬後終於有了起色,接著就是青竹回憶了。


青竹回憶的日文名為バンブーメモリー,バンブー是青竹牧場的冠名,上面提到的德比馬バンブーアトラス也是同一冠名。


◆ 現役‧在短途賽事上奮力拚搏的王者


青竹回憶一開始出道不算順,1987年出道,考量有弱蹄問題,選擇11月14日,在京都舉辦的3歲新馬戰,ダ1200m,騎師由訓練師武邦彥的兒子武豐負責。

然而這場以第五名大敗,兩個禮拜後1400m再敗,直到12月27日參加阪神的未勝利戰,ダ1200m,才以4馬身之差成功出道。

好不容易的優勝並沒有帶來好運,青竹回憶接著慘迎三連敗,終於在1988年3月6日,阪神舉辦的4歲400萬下以1又3/4馬身之差止敗。

接著經歷長時間的空窗期,11月參加京都的天王山特別(900萬下),ダ1400m,武豐負責同場的另一頭賽馬ゴールドペチ,因此由河內洋負責,以第三名大敗。

下一場桃山特別(900萬下),與天王山特別同場地,這回以1/2馬身之差取得優勝,看似回穩了,但接著迎來6連敗。

至此青竹回憶15場泥地賽,成績為3-3-2-7,且連續6場未進前三,陣營遂決定不然轉戰草地路線,於是轉戰芝1600m的道頓堀錦標賽(1400萬下),並以5馬身之差大勝。

接著5月6日絲綢之路錦標(OP)以第三取勝,說是第三,實際上前三名之間的差距很小,到第四才差到2又1/2馬身。


◇ 轉戰草地GI‧與小栗帽的巔峰對決
發現有戲的陣營決定讓青竹回憶參加5月14日的安田紀念,這其實挺魯莽的,雖然這一年的安田紀念的陣容普通,日本帝王已於去年退役,足球小子骨折選擇避戰,小栗帽也因繋韌帶炎正在休養。

但青竹回憶離上一場相隔僅8天,舟車勞頓下休息時間基本不足,且草地成績極少,又都不是重賞賽事。

1989年,這場也是櫻花千代王的復出戰,儘管已經休養一年,但做為全場唯一的GI馬,人氣依然排在第三,青竹回憶第十,賠率18.7倍,第一的是北斗太陽神。

安田紀念(安田記念)
日期 1989/5/14 場地 東京 芝左1600m 晴/稍重
主要參賽馬 櫻花千代王(4) 主要成績 1988 日本德比

青竹回憶(14)
1989 道頓堀錦標賽

開局青竹回憶選擇和絲綢之路錦標相似的追馬,跑在倒數第三位,400m過後,櫻花千代王逐漸向後退去,11號的ダイゴウシュール領先。

但這領先並不穩固,200m時,催動末腳急搶終點的11號被一頭賽馬背刺,只見青竹回憶完全沒有疲態,以全場最速末腳刺殺成功。

成功反超的牠速度沒有慢下來,最後以1又1/2馬身大勝,第二與第三差了3馬身之多,這一連續出戰並取得GI優勝的紀錄直到2018年才被打破。

拿下GI的青竹回憶接著參加寶塚紀念,但這場遇到「平成三強」的稻荷一,最後僅得第五,同場的八重無敵第七,櫻花千代王墊底,之後因傷引退。

1989年7月,青竹回憶並沒有進入暑休,而是挑戰當時還是GII的高松宮杯,此戰遇到目白阿爾丹,以2又1/2馬身之差落到第二。
※高松宮杯於1996年升格為GI,同時距離從2000m改為1200m,1998年更名為現在的高松宮紀念。

10月挑戰天鵝錦標(GII),此戰人氣來到第一,牠也不負眾望以3又1/2馬身之差大勝,接下來就是英里冠軍賽,平成三強之一的小栗帽也會參戰。

此戰成為兩馬的雙峰對決,1600m是小栗帽的適性距離,人氣自然排到第一,第二是有安田紀念這一實績的青竹回憶,第三的北斗太陽神賠率已經來到15.9。

英里冠軍賽(マイル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
日期 1989/11/19 場地 京都 芝右外16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小栗帽(1) 主要成績 1988 有馬紀念

青竹回憶(4)
1989 安田紀念

小栗帽此戰開頭跑在5-7的地方,相對的青竹回憶位其在後方一點的位置,這一狀態維持的彎道處,過彎後,前方沒有馬群的小栗帽從後方竄到領頭。

青竹回憶同時也掙脫前方賽馬,反將領頭拿下,兩頭賽馬開始進行較量,最後的200m處,雖然青竹回憶有著一定的領先,但有著強大爆發力的小栗帽將差距逐漸拉近,並在終點前追上。


最後經判定,小栗帽以鼻差險勝,青竹回憶以領先第三名4馬身之多拿到第二。

這場英里王者之間的激鬥可不簡單,小栗帽生涯參加的中央英里賽事中,只有1989年每日王冠與稻荷一有出現鼻差,其餘都是大勝,能以這成績取得第二也算雖敗猶榮了。

青竹回憶並沒有休息,11月參加日本杯,但以牠一頭英里馬要取得好成績有些勉強,被馬群吞噬僅得13(參賽馬為15)。

憑藉安田紀念優勝,英里冠軍賽與小栗帽激鬥等成績,青竹回憶成功拿到該年的JRA最優秀短途馬
※僅有一座GI優勝也能拿到?對,畢竟短途GI賽事本來就少,僅有一座GI,甚至沒有GI卻取得此殊榮的賽馬並不是沒有。


◇ 短途GI‧問鼎王者之列
拿下殊榮的青竹回憶要起飛了嗎,可惜沒有,牠的身體出現問題,取消1月的比賽,直到4月才復出參加京王杯春季杯,但僅得第五,接著再戰安田和寶塚,也皆僅以第六作收。

6月底參加CBC賞(GII),中京芝1200m,此戰人氣回到第一,也以3/4馬身之差拿到第二,睽違半年多終於拿到前三名。

下一戰高松宮杯,開局不順的牠落到後方,但其以輾壓其餘賽馬的末腳成功反殺,以2馬身的大勝拿下去年未能取得的優勝。

但緊接著每日王冠、天皇賞(秋)、英里冠軍賽,青竹回憶分別拿到5、3、2,眼看今年就要結束了,青竹回憶遂參加短途馬錦標賽

短途馬錦標在1967年創設,1984年導入等級制後是GIII賽事,並於1987、1990年升格,因此這一年的短途馬錦標是GI賽事。

這一年大拓太陽神也有參加,不過這時的牠才4歲,還沒進入古馬時期。

短途馬錦標賽(スプリンターズ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90/12/16 場地 中山 芝右外12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青竹回憶(1) 主要成績 1989 英里冠軍賽

大拓太陽神(10)
1990 水晶盃(GIII)

開局青竹回憶最大的對手,英里冠軍賽贏過青竹回憶的パッシングショット就發生出閘意外落到最尾,青竹回憶則待在馬群後方。

最後約100m時,原本位在前方兩批馬群後方的青竹回憶一舉掙脫前方的馬群,並朝終點急追,反超最前方的賽馬,成功以1又1/2馬身之差取得勝利。

此戰青竹回憶成績為1:07.8,這一成績打破日本1200m紀錄,讓青竹回憶成功成為短距離王者,憑藉此一成績,青竹回憶再次拿到JRA最優秀短途賽馬。


◇ 年紀漸長‧黯然落幕
可惜這王者的位置可不是那麼容易坐的,除了大拓太陽神,另一位短途名馬也在此時登場,青竹回憶1991年再戰京王杯春季杯遇到第一紅寶石,僅以鼻差取得第四。

如果有看動畫第二季,第一紅寶石就是大拓太陽神喊的大小姐,是知名母系「華麗なる一族」的一員,而且牠是牝馬,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小姐。

面對巔峰時期的第一紅寶石,有點年紀的青竹回憶有些力不從心,安田紀念最後以頸差取得第三,第一紅寶石優勝,大拓太陽神第二。

寶塚紀念上,本就不是牠的優勢距離下敗給1991年的新三強,優勝的是目白賴恩,接著開啟一波三連敗,且全都是五名外的大敗。

英里冠軍賽上,大拓太陽神擊敗第一紅寶石取得優勝,青竹回憶僅得第八,並於賽後退役,生涯39戰8勝(8-7-5-19),總獎金5億810萬8200圓。

退休後轉為種馬,但不屬於熱門的類型,配種較少也意味著產駒不多,中央籍的僅有13頭,自然沒重賞馬,只有在地方賽馬上有兩頭重賞馬。

不過作為2座GI的賽馬,還是得以在青竹牧場養老,並於2014年過世(29歲)。


◆ 遊戲相關‧杉本清的「夢」



青竹回憶和櫻花進王一樣都是委員長,只不過她是風紀委員長,進王是年級委員長,相同的點是也屬於熱血型的,這個和她史實中的個性可能有點關係。

說到青竹回憶就要說到「夢」了,原案中她的頭上綁著寫著夢的布條,雖然新的勝負服拿掉這一設定,但其餘服裝依然不變,她的專屬稱號也名為「夢の体現者」。

這要說到杉本清了,1991年寶塚紀念出閘時,杉本清說出了經典名句:今年もあなたの、私の夢が走ります。あなたの夢はメジロマックイーンライアンストーンか。私の夢はバンブーです
ストーン:白石(ホワイトストーン),1991年和麥昆、賴恩合稱「新三強」,動畫第二季因為歷史關係有登場,1991年寶塚紀念時為人氣第三,最終成績第四。

簡單來說:你的夢想可能是目白麥昆(メジロマックイーン)賴恩(ライアン),但我的夢想是青竹回憶

但上面提到寶塚就不是牠的擅長距離,最後墊底慘敗,本來「あなたの、そして私の夢が走っています」也不是第一次說,但偏偏這一年青竹回憶墊底,特別提到這個的杉本清就被記住了。

遊戲中跑寶塚紀念時,主持人也會提到「私の夢はバンブーです」,且不論這是不是和青竹回憶的育成劇情有關,大概也和這段史實有關。

◇ 面板

雖然青竹回憶跑過沙地,但要說成績很好也不太算,綜合來說給了個不上不下的D,D還是有機會改成B或A的,不過需要多燒點陽壽。

距離部分是標準的短距離和英里,長距離別想了,青竹回憶壓根沒跑過,相對的中距離其實還不少,高松宮杯當時還是2000m,寶塚、天秋、日本杯也都是中距離,這部分主要成績應該就1990的高松宮杯了。


專屬稱號「夢の体現者」,參加至少23場重賞,且拿到第三年的安田紀念、寶塚紀念、短途馬錦標賽、英里冠軍賽優勝。

看到寶塚紀念了吧,就玩梗唄,可以說青竹回憶的設定就是在玩杉本清,不知道武豐爹武邦彥感想如何,他當年差點尷尬死。

至於23場是青竹回憶史實中參加的重賞數,不過這是包含1990年原先預定要參加但取消的京都金杯,史實中青竹回憶實際參加的場數為22。


◆ 漫畫相關


算是一個小補充,青竹回憶其實也有登場,只是此時漫畫才剛做到1989年,而且稻荷一寶塚的部分被直接砍掉,所以一直沒正式登場,只有類似彩蛋般藏在馬群中。

我估計是會在英里冠軍賽才正式登場,畢竟這場小栗帽也有參加,總不可能把這場名勝負也草草帶過吧。

不過應該還有得等,現在才做到每日王冠,之後還有個天皇賞(秋),這場是小栗帽和超級小海灣、目白阿爾丹的對決,也是很刺激的一場。


◆ 結語‧資深播報員的夢想


賽馬娘中的短途名馬很多,大樹快車、西野花、小栗帽、櫻花進王、大拓太陽神等等,青竹回憶則感覺相對冷了一些。

單看史實成績,牠的敗場數的確不少,近半的比賽在三名外,而且前三名的成績大多是前期的,但能拿下兩場GI、最優秀短途馬二連霸、刷新日本1200m紀錄,種種實績證明牠絕對有資格名列其中。

賽馬娘的她除了繼承史實中的個性,本身也玩了杉本清的梗,他可是賽馬播報員的老資歷,1970年代就在播報了,直到2010年才退出第一線。

除了青竹回憶,很多賽馬娘的知名賽事的播報他都有參與,也算是賽馬娘淵源挺深的一人了,為了達成這位大前輩的夢想,不再抽個委員長嗎?
※這樣講可能有點抽象,舉個例子,之前目白光明那篇我有提到,他曾說出「メジロ牧場に春!羊蹄山の麓に春!!」此一名句,這也成了目白光明大招動畫的其中一個梗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OTTFFENT
只能說當時還是不重視短途,也有點操過頭了,看進王後來子嗣也是唯一能在短途對抗SS血統的
武邦彥也去世好幾年了,如果還在是應該也是會感到丟臉
題外話 雖然青竹回憶是武邦彥的代表產駒,但武邦彥的真正的代表產駒應該是武豐吧
2022-08-18 18:27:25
冰雪 霜華
操過頭我是覺得還好,最操的也就那一次。
武邦彥的代表產駒嗎,要說是武豐也沒錯啦www
2022-08-20 07:39:39
第六天魔王忠實粉絲
結果紅寶石也進馬娘了
2022-08-21 21:18:27
冰雪 霜華
我看到了,這次1.5週年根本是大拓太陽神的勝利,第一紅寶石和KS奇蹟兩個都是和她對戰過的短途名馬
2022-08-23 06:58:36
toumakazusa
有人知道1989年青竹回憶為何去跑日本盃嗎? 青竹回憶是英里型的賽馬,當時跑最長的比賽也只有寶塚紀念賽。在比完一哩冠軍賽後一周後去跑日本盃?
2022-10-15 12:27:54
冰雪 霜華
可能就志在參加不在名次,例如之前足球小子跑有馬,同樣也是英哩馬跑長距離
2022-10-15 12:52:51
toumakazusa
想像當年的情況,跑完一場G1後再去跑日本盃根本沒有任何效益。當年小栗帽賽事那樣安排是為了錢,想想當年青竹的團隊是不是真的不滿小栗帽砸了青竹回憶的G1。一時衝動做出這個決定
2022-10-15 12:58:05
冰雪 霜華
原則上不太可能就是了,說真的除非受傷之類的,或是有什麼賽事上的安排,不然能參加當然參加看看,而且青竹回憶敗多勝少,多參加點拚獎金也不是不可能,像有些成績普通的賽馬參賽數都很可觀
2022-10-15 15:31: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