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這次回歸親兒子的位置了嗎 小聊《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第三季

冰雪 霜華 | 2020-12-19 10:13:28 | 巴幣 1418 | 人氣 979



動畫完結了,來說說第三季吧。

先說好,如果你是來看我讚美JC的,那可能會有點失望,我是沒全黑JC,但黑的地方的確比讚美的多,嘛看完後要我讚美也很難。

以下內容涉及嚴重劇透,對劇透有排斥的朋友,敝人只能說聲抱歉了。

================================================

(第三季標題有個小亮點,標題右上改成牛了)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是大森藤野於2013年推出的長篇小說。
於2015年4月推出動畫第一季,在2017年4月推出外傳《劍姬神聖譚》動畫,2019年7月推出第二季的動畫。
2019年2月15推出劇場版動畫,2020年推出第三季,因疫情影響延至10月播出。

故事內容講述在天界的神明們因為娛樂來到了下界,並組建眷族,而故事中的迷宮都市歐拉麗就是一個有著地下城與眾多眷族的城市。
希冀成為英雄的少年貝爾一日在地下城進行例行的打怪鍛鍊、撿拾水晶等掉落物的日常時,卻意外的撞見理應不會出現的彌諾陶諾斯,正當他以為他死定了的時候,一位金髮的劍士,艾絲出現,並華麗的斬殺了彌諾陶諾斯。

此次的邂逅也成為了貝爾成長的契機,憧憬艾絲的他以她為目標,開始了屬於他的故事。


第三季故事內容為異端兒篇,小說第9卷到第11卷。
一日貝爾來到地下城,因第19層的火鳥肆虐而接受討伐的委托,卻在過程中遇見了龍女,龍女雖然有怪物的特徵,卻會說人話且未對貝爾露出殺意,反倒是哀憐求助的神色。

貝爾經過與團員的解釋後將龍女帶回總部,並取名為薇妮,但包庇怪物無疑會為眷族帶來麻煩,經過一連串事件後,貝爾等人得知薇妮為「異端兒」,此時在事件背後的另一股勢力也開始行動起來。

================================================
【劇情‧一言難盡】

如果要針對所有劇情進行一次全面性的講解會太長,我是有打啦,字數大爆炸都能分成三大篇來說了,花了我超多時間整理,這邊對內容做個簡單的描述好了,詳細還是去看小說吧,動畫砍了非常多東西。

1. 情感不夠
這是我現在看過比較多被點出來的,尤其小說黨很常說。

這又要說到JC的文戲了,先說好,地錯如果是原創,那感覺文戲還算行,但這是改編,所以自然會被點名,而如果和原作對比,JC的情感描述只有一層,小說卻是三四層以上的疊加。

最根本的原因是地錯的文戲是連續性的,單一一處的情感表達很優秀,在此之上每個單一處又會互相牽連,就像一張網一般。

所以砍了一邊勢必要對另外一邊的劇情動刀,而沒被調整過的劇情,又因為前面哪一段劇情被砍,所以橫向的這段劇情線無法百分之百做好,與之直向的劇情也因此少了對比或呼應。

這也形成了看似不錯,但小說黨會說情感不足的點,世界觀架構也是如此。


說個比較直白的,那就是這一季的女主角,薇妮。

為什麼要點名薇妮,我做劇情對比後發現,薇妮被動超多刀,先說好薇妮也不是沒有做好的地方,但是整體上來說因為是篇章主角,劇情量較大之下,結果砍來砍去累積起來變超多。

當然如果以比例來說她不是最多,最多的是因為地下室劇情全砍而幾乎神隱的建御雷眷族,剩主神還有點呼吸。

薇妮最一開始的劇情就被砍了,主要應該是要帶到眷族與薇妮的相遇與互動,動畫第一集就做了兩章的劇情,序章則是只做了一點點放在上一季結尾。

動畫組做了兩個大改動:
1. 薇妮怕生與磨合的劇情大砍,保留比較多的是春姬與其的互動,實際上在第一晚時有一段劇情是全員除了貝爾外拿著武器戒備。

命在第一集和主神的對話被砍的那部分在我看來才是重點,不單單是害怕,還會下意識進入戒備的狀態,這點出了眷族其餘成員還在找一個互動的方式。

2. 薇妮與傷害他人這件事。
這點在第一集其實是做的很好的,但收尾的地方有點落差,薇妮是先確認不會因此傷到貝爾,這才開心的用手指戳貝爾。

這個是有差別的,貝爾是第一個對薇妮顯露善意的人,前面提到磨合的劇情大砍,實際上也包含開頭相遇這一段,這邊以比例來說剩一兩成吧。

所以薇妮不想傷害貝爾,當她確定爪子不再傷害到重要之人,她才含淚露出微笑。

很多人會說薇妮很雷,說實話那是劇情被大量刪減,尤其是薇妮的想法幾乎都被砍了,所以看起來整部薇妮就像在雷。

為什麼要跑出去?
這邊是和該集結尾的劇情做個對應,薇妮是在尋找少年,想聽到他否定她所聽到的東西。

補充下,這邊可能會有人罵莉莉,不過莉莉此時的表情是極為扭曲的,包含第一集結尾的地方都是,她自己也無法接受這樣的做法,但又不得不做,只能尋找一些替代方案。

不過替代方案的對話被砍掉了,不然莉莉算是全眷族最積極在想要如何解決這個困境的人。

這邊的信息落差主要是因為薇妮是用聽的,而後面終於見到少年時,少年無法給出一個既定的答覆,因為此時的貝爾也在迷茫中。

這和後面與薇妮的誓言相對應,這個時間點的貝爾是很窩囊的,也不能怪貝爾,這種情況已經不單單是「異常情況」這麼好詮釋的,牽涉到一些既定的現實層面。

另一個大家可能會說在雷的地方應該是跑回去找艾絲,這邊牽涉到的劇情很多,我們從頭再整理一遍。

這要先說說薇妮的變化。

前面提到薇妮對貝爾的依賴性的來由,與異端兒相見並對話的這段劇情除了薇妮的劇情被砍外,基本上做的還不錯,重點都有點出來,完整性還挺足的。

對,這邊薇妮的劇情被砍了不少,主要原因應該是前面找尋自身為何的劇情被砍,這邊就連帶被砍了,兩個是有互相關連的。

在伊刻洛斯眷族的搞事,團長狄克斯讓薇妮陷入暴走,暴走時雖然薇妮不斷在尋找少年,但卻一直沒看到貝爾。

在現在的她眼中,貝爾和前面不斷攻擊她的冒險者是一樣的。
小說中貝爾的情緒也很複雜,要說她沒有對薇妮怪物的樣子有排斥之情是騙人的,但在他聽到薇妮喊著他的名字,他選擇接近薇妮。

此時狂暴化的薇妮有人靠近就會攻擊,所以她才會攻擊貝爾,動畫這邊有點出關鍵,小說並沒有明說是哪一段,動畫是直接帶出第一集薇妮意外傷害到貝爾,貝爾依然對她微笑得段落。

貝爾的舉動讓狂暴化的薇妮將他甩到一邊,因為她陷入混亂,她害怕人類的惡意,但這和少年無敵意的舉動又有所不同。

所以這邊是薇妮和貝爾很重要的對手戲,JC其實是做的不錯的,但是貝爾的心境有一點不同。

他會不會排斥,會,但薇妮在對他求救,如果異端兒朝他攻擊的話也要殺,但如果是在對他求救,那無論如何都要救。

小說中貝爾接著抱住薇妮,和過去少女常常在他懷中尋找溫暖一樣,他用比排斥更強的心意在面對薇妮,這樣的情緒才讓他足以喊出那句話。
小說是抱住,動畫則是掐住,這......算了JC你開心就好。


你說JC這不是砍很多嗎,我怎麼會說做的不錯,說實話光是有閃現出過去的回憶就很好了,一來小說沒有點名是哪一段劇情,而是暗示,JC有看出來是暗示哪一段;二是懂得用閃現對地錯劇情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要知道過去該用時都不用,看到終於用時我還是很開心的,我還以為JC負責這部分的人不知道要怎麼用咧。


接下來就是收尾的大戰,薇妮被復活,從這邊開始出現心境上的變化。
這邊開始JC又開始走下坡,大致上都是在複製小說中的對話而已,所以可能很難覺得薇妮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我們做的簡單的差異比較,死亡前的薇妮最常做的是「尋找少年」,她一直是被保護的狀態。


死亡後的薇妮比較像是希望脫離這個狀態,上面不是說到貝爾雖然當下對薇妮怪物一般的樣貌有了負面的情感,卻用比這些情感更深的心意去壓過。

這些好好傳達給了薇妮,薇妮的心境出現了轉變,願以溫柔的心來對待他人,她不再是那個哭哭啼啼,只在少年懷中尋求溫暖的小女孩了。

這段後面牽涉到的是艾絲後半段,也就是薇妮跑回去找貝爾。

先說一下,薇妮在小說中並沒有說有沒有哭,這邊全都是對話,所以無法確定到底有沒有,比較像是隨人解讀,說出「報恩」的薇妮當然也會想要幫貝爾。

如果沒有和前面與里德的對話做連結,乍看之下是真的雷,但如果連結起來就大致能理解薇妮的心思。

JC有另一個問題是,小說中人物的心境描寫,在動畫化後被刪就算了,有的還會大改,莉莉是一例,後面的艾絲也是一例,基本上艾絲的表情、聲音幾乎沒一個和小說契合,大概就一些關鍵動作和對話是一樣的。

薇妮前面也提到改了很多地方,這邊也是一例,那就是薇妮在自殘後,JC把重點放在紅石,小說則是魔石。

如果她再暴走,這次她會選擇自殺。

你可能會說哇靠好不容易活了她又要自殺,但就是這樣的話讓艾絲的面具徹底崩毀。

怪物都是邪惡的,他們是災厄,殺害至親之人,讓人類壟罩在恐懼之中,這些是原先的認知,很多冒險者多少都有至親之人被殺的經歷,有的甚至多次經歷,洛基眷族就是一例,這影響非常之大。

但也因此龍女的所作所為完全顛覆艾絲的想法,如果我會讓人類陷入恐懼,如果我迫害人類,那我會自行了斷。

實際上異端兒並沒有對人類造成死亡,包含黑牛也是,最多就重傷而已,相比地下城的怪物已經算很好了,地下城很多人最後是死無全屍的,還有屍塊都算你運氣好。

所以薇妮雷嗎,但這些有前因,而且也形成新的契機,當然這對艾絲是很大的打擊,不過本傳沒有說而已,這段劇情在外傳。


一路看下來會發現,劇情都是互相牽連的,而且不是劇情過了或是一個點收回就沒事了。

例如薇妮死亡後,但實際變化要以死亡前與後來做對比,它是一個很完整,架構很緊實的劇情網絡。

後面很趕是真的,但JC在這方面的斷片感本身就非常嚴重,劇情沒有互相影響,劇情沒了是要怎麼影響或是知道有影響,這也使這些問題被放大化。


2. 劇情細節
這是另一個問題,小說黨比較有可能發現,這也會連帶影響到上一點所提的問題,還有這些細節是就算篇幅不足也不影響的。

其一就是大家都太乾淨了。

說真的這種情況我不希望JC做第四季,有看小說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接下來的遠征篇是真心慘烈,但動畫全身乾乾淨淨的,帶來的衝擊估計有和沒有差不多。

注意還不只一次,舉個例,貝爾在救薇妮而掉入洞穴,對,BGM很讚很讓人感動,但細想就會發現問題。

還記得第一季對哥利亞時,魔法使是放出各種攻擊的對吧,這邊全部就一種攻擊,還全部精準的都打薇妮,細想貝爾貌似就在旁邊啊,人體描邊大師嗎?


因為小說中這邊是一堆不同種類的攻擊往貝爾和薇妮轟啊,貝爾此時也很慘,但他無視這些傷勢,只是想要趕到少女身邊。

還記得我說地錯的情感文戲是多層的對吧,這邊就多了一層,但JC把這層直接調整成人體描邊大師,全都往下面轟還能剛好都轟薇妮,還那麼剛好所有人都是一樣的魔法。

你說一樣又如何,其實細想就會發現很怪,當所有人集合布陣時想當然能來轟的都來,哪那麼有閒情逸致全都找雷的,排擠火、冰等魔法的人嗎。

另一個是貝爾與艾絲一戰,比較細的還有像蘇摩眷族前團長,動畫對他還不錯有還讓他戴眼鏡。

這種深歷逆境的感覺全無,你說很感動很熱血很怎樣,說實話我幾乎無感。


還有個很大的bug,貝爾的鐘聲在第二、三季多次被魔改,我嚴重懷疑橘秀樹沒仔細看小說。

小說中對於英雄願望的使用是有很嚴格的區分的,就連第二季戰爭遊戲時都沒有使用,如果是一般的鈴聲是chime,大鐘樓的鐘聲則是grand bell,橘秀樹在這一塊始終如一,鈴聲全都換成大鐘聲。

你說這有差嗎,差多了。
因為英雄願望的常規操作是鈴聲,大鐘樓只有難以逾越的超大障壁才會使用,前一次是以等級二之姿迎戰等級五的黑色哥利亞,第二次是黑牛大戰。

整個帶出的情緒只有一層,打的時候就來蓄力鐘聲然後就贏了,那種跨越障壁的情感沒有層次之分。

還有一點,貝爾為什麼不早用英雄願望?
在早些時候貝爾無法做到並行蓄力,里德的攻勢並沒有給他這個餘韻,後面有點像是為了保護薇妮而做到的突破,另外貝爾也只蓄力了五秒鐘而已。

這個並行蓄力後來也成了與狄克斯一戰的契機,算是里德戰的重點,這個當然也沒有做出來,貝爾突然就會了。


《牛兔大戰》

就我個人來說,最後一個大戰比較有問題的是外圍。

為什麼大家都在看戲?
小說中這邊因為黑牛大吼,震攝了二、三級冒險者,初級冒險者則是全部無力化,以地錯的設定來看差不多全歐拉麗六七成的冒險者被阻。

其餘一級冒險者大多是被神攔下來了,因為外力介入只會「不知趣」。

我覺得編劇估計是看到小說後面的一段,遂決定這樣改編,小說後面有提到人們因為這場打鬥忘記逃跑,這樣做也比較容易。

但JC卻也做出威攝的畫面,所以就出現了這樣的劇情段差。

小說和動畫主要的差異就這樣拉開,之前大家因為貝爾袒護異端兒,覺得他是卑劣小人,但在絕對的實力差距時,貝爾卻依然站力在其中與之戰鬥。

在他們眼前的貝爾,從小人變成了「冒險者」,所以全員無法隨意動彈,但為貝爾歡呼,就結來說達成了荷米斯的目的。

所以荷米斯只能認輸,相比自己的劇本,貝爾做的更為出色,完美的超過全知全能的神,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之路。

這和篇幅有關嗎,抱歉無關,抓的重點就不太對了,說實話打鬥長短沒差,重點是貝爾「超越神的意志」,這個只要做好這一集就夠了。

是說有人說貝爾最後那下那樣還不死,其實小說中是真的差點要死了,在開戰前赫絲緹雅有幫貝爾刷過一次能力值,如果沒刷的話就真的掰了,至於骨折,其實早就骨折了,只是貝爾硬撐,用痛覺來驅動自己。

牛兔大戰有多猛烈呢,這麼說吧,光是風壓都能讓貝爾受傷噴血,就知道我為什麼說動畫的貝爾真的超乾淨。

至於貝爾最後那番話當然也有被砍,貝爾完整說完話的估計也就和眷族致歉那段,最後貝爾會說輸了也好是因為異端兒成功回去,目的達成了。
那為什麼馬上反駁自己,因為不甘心,他想要贏,做為冒險者,做為男人,想贏過那為為了要再次與他一戰而立於他眼前的宿敵。

具體來說有多想,完整內容在第12卷開頭刷新後有,嗯,難怪是作者欽點真,女主角。
(第12卷第一章還挺有趣的,看的時候笑死,就算是純動畫黨覺得時間不夠不想看其它卷還是建議找來看,相信不會後悔的)


JC對劇情進行大砍,連帶影響的是一些細節,這使劇情上的細部bug問題很多,我只簡單提了一些,很多劇情是禁不起推敲的,像赫絲緹雅發現手札是假的其實也被修改過,真的要說也有些問題。

情感表達、劇情設定落差過大,兩邊互相影響之下帶來的點就夠多了。


================================================
【動畫‧一堆主力王牌與一位菜監督兼搞事系列構成】

說到這個要來說說監督了,如果看第一季的就會知道監督是山川吉樹,山川算是JC有一點資歷的人,後來去做《高分少女》系列了。

接下來的監督由鈴木洋平負責。
要說鈴木嘛,JC攝影部出身,資歷也不小了,比較會做萌番,不笑貓和烏菈菈的監督就是他,知道為啥外傳做最好的是百合的地方了嗎,因為這貨最會做的就是這個,結果外傳就此成了有生之年系列。

然後是這個IP的第三位監督,也就是二、三季監督橘秀樹。
要說他嘛,認真說他的劇情掌握能力真心一般,曾擔任《蒼翼默示錄》、《武裝少女》系列的監督,大多是擔任分鏡和OP、ED分鏡。

橘秀樹是不是一個好監督還真不好定位,因為這邊要看你是以什麼角度來定位好壞的,舉個例,有個監督做出來的必是雷番和粉碎機,但很會控制成本,以最低預算生出動畫。

說到監督,地錯劇場版的監督則是櫻美勝智,JC主力演出。


這邊順便說一下,也許有人不知道,超砲和地錯現在的製片人都是鈴木薰,製作部2組組長,1組的藤代相比緩和很多,就齊木楠雄和食戟之靈,這兩部的話數加起來還不到一部超砲。

當然製作本部長的松倉友二也有參與,估計就是看工作量有可能爆,這回沒接食戟,勿忘今年還有疫情。

至於橘秀樹,上面也說了,在篇幅不夠時處理能力很低,以改編劇本的導演中水平屬於中下的,不過橘秀樹在分鏡方面的功力還是不錯的,這點要特別提一下。

至於人員,其實真要說大多都集中在後面了,第11集JC主力原畫富岡寬這時才參與。

這次主要應該是木本茂樹(3組組長)、青木健一郎、鈴木悠起三人,我前面損了挺多次JC對吧,但說認真的我並不認為JC的製作實力不好。

會讓我覺得JC還撐得住是因為JC就算各部門跑了很多人,但還是有一批很強的人在坐鎮,木本就是其中一位。

作監部分,冷水由紀繪也負責5、8、11回,她是櫻花莊、超砲T總作監,算是JC極重要的主力老牌作監。(說真的,這樣的人對JC在各方面來說都是寶)

另外補充下一些比較不常被注意的職位,但這些職位算是JC很強的地方。
攝影監督:福世晉吾,攝影部部長、1組組長,JC攝影的三大王牌
色彩設計:安藤智美,仕上部2組組長
特效:向井吉秀,CG部副部長,設計組組長
美術監督:JC的美術其實是很厲害的,早年是水谷利春,一季和外傳的美術監督,泥鯨也是他負責。

後來是交給了奧村泰浩,他應該是水谷帶出來的,黃段子中水谷擔任美監時由他做背景美術,美少女福爾摩斯劇場版升格為美監,TV則是飛翔的魔女,後來就主要接JC的活了。

至於背景美術,其實2組組長輩前光一郎也有參與,本來主要是Moonflower。

簡單來說各部門的部長或組長都有參與,而且這些人很多是有一點資歷的老人了,不是隨便找來的。

地錯的具體問題我個人還是傾向於橘秀樹太菜,白根作為系列構成又是個地雷,監督壓不住就隨他搞,說白了就是沒辦法讓底下的人發揮能力,連小說基本設定都能搞錯,你跟我說這個監督多用心我是打死不信的。

動畫史上有太多監督不行搞死整個製作組的例子,就算美術、攝影超強,劇本和整體安排不行一樣會被詬病。


================================================
【結語‧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一季後地錯是JC親兒子的說法,但外傳、二季、三季端出來,還包含一部劇場版,相比超砲都差了一截。

因為超砲是半年番?
如果你有仔細看過超砲這個IP的原作和動畫,會發現JC做了很大的調整,但調的不好嗎,調的不好影響力就不會那麼大了。

日本業界的確多的是比橘秀樹鳥的監督,例如某位玩具監督啦,還有那位把數碼寶貝毀了,又把傳頌之物做成澡堂的假面的粉碎機,跟這些比橘秀樹已經很好了。
(說到這個就有氣,元永你莫非是邊洗澡邊做傳頌之物的嗎)

但不代表橘秀樹+白根這組合就有多好,算是在中間,不好但也不壞,地錯三季真的做的爛嘛,也沒有,至少有些東西有帶到,算是有及格,不過和二季差不多,及格也就極限了。

至於第四季,我自己是覺得應該會有,華納沒多少IP,食戟現在也沒了,所以超砲和地錯這兩個應該會把握住,地錯華納出最多錢,所以比較有主控權,超砲的則是主要握在角川手上,但我說真的有點怕,因為遠征篇又比異端兒篇更難做。

說到這個我最後補充一下,地錯出版方SB是製委第三位(北村州識),話語權較少,主要應該都是掌握在華納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