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無雷推薦含劇透淺析

魚子壽司 | 2022-09-26 13:14:39 | 巴幣 8058 | 人氣 3142

(前篇是無雷心得,後篇是劇透淺析)

大家還記得在2020年被熱切期待但剛出來時Bug超級多,讓人大失所望的遊戲《電馭叛客2077》嗎?時隔兩年,與這遊戲共通世界觀,由日本扳機社 TRIGGER 公司製作的 Netflix 電玩改編動畫影集《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在9月13日一次上架,再次讓沉寂多時的遊戲成為一時熱話。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講述生活在夜城的天才貧窮少年「大衛」意外捲入一次幫派糾紛時失去相依為命的母親,無依無靠的同時母親遺下大量債務,母親偷回來的軍用級植入物「沙德威斯坦」又因為其危險程度而未能順利賣出,身無分文的他被迫入絕境,於是決定自暴自棄,植入沙德威斯坦向欺凌他的富家子弟報一箭之仇。報仇過後卻無事可幹,只能默默等待沙德威斯坦的反噬,等待死亡。

在這個等待死亡的過程中,他遇上神秘少女「露西」,少年被少女所吸引,因其加入了以電馭叛客「魅音」為首的傭兵組織,成為一名在這個貪墨成風、紙醉金迷,到處都是生化改造,一犯錯就萬劫不復的科技城市拿錢辦事,挑戰自我極限的「犯險者」,開始他的傳奇故事。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僅有10集,1集只有約24分鐘,相比大部分動畫,說故事的時間更短,而且故事簡單易懂,然而直到目前為止(2022/09/20),在知名電影和電視評論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有97%好評,在國外電影評論網站IMDb也有平均8.7分的高分,最後一集更是有接近滿分的9.5分(想起最後一集,筆者的心情又開始有變化),可以說是繼《奧術》後又一電玩改編力作。

筆者認為其中一個《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如此好看的原因,是它能夠在短短4小時向觀眾好好說明夜城到底是一個什麼地方:強者至上,毫無憐憫,人命本身毫無意義可言的殘酷城市,這種價值觀可以讓弱者一無所有,生不如死,卻又可以讓曾經一無所有的少年成為傳奇,讓理應永遠沒有交雜的兩人相遇,讓曾經一無所有,無親無故的少年擁有非常特殊的家人,承載所有人的夢想,成為傳奇。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儘管這個傳奇在旁人的眼中只是偶然提起的閒話家常,夢想達成後留下的只有空虛和寂寥,在這個城市也很難有一個美滿的別離,然而它曾經承載著的是一個難以忘懷,殘酷的同時又美麗的故事。

而這個故事有著不少有趣、討喜、有著不同個性的角色,雖然能夠認識他們的時間甚短,但他們的魅力讓人印象深刻:承載所有人夢想的大衛、看似難以捉摸的露西、瘋癲又溫柔的蕾貝卡、帥氣、彷如人生導師的魅音 — 這個如此冷酷無情、奢華之極卻極度空虛的城市造就了他們,同樣造就了這個令人刻骨銘心的故事。

看完這個故事後,讀者可以遊玩或重遊《電馭叛客2077》來追憶故事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完全沿用遊戲的設定和場景,不少場景是《電馭叛客2077》真實存在的地方,不少角色亦存在於遊戲,亦有相關的道具,這就是其中一個《電馭叛客2077》最近大熱的原因 — 在《電馭叛客2077》裡,尋找大衛與他們同伴的蹤影。

由此,推薦給各位,速看《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身心健康幸福快樂重拾美好生活。

(下篇就是劇透的淺析,還未看的讀者請迴避)
這是可愛,婆爆了的蕾貝卡醬,用來防雷(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下篇就是劇透的淺析,還未看的讀者請迴避)
(下篇就是劇透的淺析,還未看的讀者請迴避)
(下篇就是劇透的淺析,還未看的讀者請迴避)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的感情渲染是層層疊加,而它的第一集已經展現了製作團隊非常厲害的說故事能力,由大衛「最糟糕的一天」說明了夜城是多麼先進同時又十分糟糕的城市,先是如常地在馬路乘車就被捲入幫派鬥爭,事後醫療團隊是很快進場沒錯,但沒錢的大衛母子因為「不是客戶」然後直接被無視,團隊連一點猶豫、掙扎都沒有。

「確保客戶安全,這些人留給城市屍車」(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大衛母親被送到很廉價的醫院,大衛只能從一位好像路邊隨處可見的和善大叔醫生口中得知母親的情況,說情況穩定只是昏迷不醒,然而因為沒有錢所以連探望都不行。

然後時隔一天,大衛被富家子弟暴打之後就收到母親的死訊,在口吻同樣和善的大叔與冷冰冰的機械聲的協助下選擇了最廉價的屍體處理方案,前天還活蹦亂跳的母親變成了毫無溫度的「骨灰罐」,就像自動售賣機的飲料般自己滾出來給大衛拿取。

「在夜城,大家都很小心不要工作過頭是有原因的。」不知道他看過多少類似的遭遇?(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親愛的顧客,我們對您的損失深表遺憾。」「你看預算可親的自取火葬適合嗎?」(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回到家裡發現門被鎖,母親遺下的是一大堆自己無力償還的債務 — 無辜捲入鬥爭、被見死不救、被有錢人暴打、失去母親、失去家園,唯一能賣錢,由母親偷來的「沙德威斯坦」又不能順利賣出,這一連環不幸事件在這一天之間發生,這些夜城獨有的不講理和不幸來得突然,大衛根本來不及反應,一直都是難過,但相當平淡的模樣;直到富家子弟打電話再次挑釁大衛,大衛一直積累的情緒大爆發,最後崩潰,決意裝上使用後大多一去無回的「沙德威斯坦」,向富家子弟報仇。

遇上一連串不幸事件的大衛瀕臨崩潰(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雖然富家子弟後來被大衛暴打,大快人心,但是大衛一直生存的目的是相依為命的母親,現在失去母親,失去生存的目標,一無所有,報仇也不過是一時興起,之後就沒有生存的意義,也沒有去死的理由。

報仇過後的大衛就是這種死模樣 — 空洞,不論是生存還是去死都找不到理由(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然而就是有這個「糟糕的一天」,大衛才能與他的最愛相遇 — 他遇上他一直想捕捉但始終看不到的倩影,最後裝上「沙德威斯坦」才能看見的神秘少女「露西」。這時候他才漸漸有機會了解他一直追尋的倩影到底是什麼,然後對她一見鍾情。

也只有夜城才會有這種神奇的相遇(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當然停車之後就是暈到不行(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遇上露西,再因為露西遇上他一直崇拜的「電馭叛客」,當然他們的相遇也是夜城獨有的模式 — 與心儀的對象上一次月球,感受偽太陽的溫度,播著「I really want to stay at your house」的前半段,中途就被拉回現實世界,先看到的是一位壯到不行的黃毛壯漢舉起拳頭恐嚇他,再轉眼一看旁邊的女神一臉怡然吸煙 — 這就是夜城特有的仙人跳嗎?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大衛因為才能而擁有成為「電馭叛客」的資格,得到一次加入魅音為首的組織,成為電馭叛客菜鳥的機會。有驚無險完成了一次任務,得到魅音一眾人的加許,正式成為組織的成員,原本一無所有、失去生存目標的大衛頓然多了一群危險、個性獨特、強大又古怪的同事與前輩,然後慢慢打成一遍,成為了朋友,師徒,憧憬,甚至是家人。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然而「夜城」這種地方沒有永遠刺激緊張最後開心快樂的日常,這是一個生死不過一瞬間的地方,一個奢華好玩同時殘酷無情的地方 — 剛剛打成一遍,其中一位同伴在沒有任何先兆,任何重要的理由,就被一個正在隨地小便的神機錯亂者打到整個頭爆開,當場死亡,鮮血四濺。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不過就是適逢巨變,才有大衛拯救露西的情節,讓露西得到能夠與大衛談心、坦白的機會。露西說上月球真是她的夢想,而大衛是第一個知道的人。再說他是一個會奮不顧身,跳進火坑救人的那種,他會是一個優秀的電馭叛客,卻不是以風光的叛客聞名,而是以死去的事蹟留名。說自己與大衛有多不同,自己無處可去,說他是多麼不行,這種人生不值得大衛追求。大衛逐一反駁,說彼此是多麼相近,在露西漸漸不耐煩的時候,說自己會帶她上月球,實現她的夢想。

最後露西主動向他擁吻,說自己不過是不想他死 — 不想騙他,不想他那麼快逝去,只是因為在乎他。而大衛只說了一句:「我不會的。」再次與露西擁吻,確認彼此的關係。

然後大家都知道,大衛是騙子:)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魅音一行人隨著任務的發展,漸漸深入兩間軍事大型企業—「荒坂」和「軍武科技」之間的鬥爭,綁架荒坂的高層「田中」,嘗試竊取他擁有的資料。這時又是大衛的轉捩點,他遇上以製作、觀賞神機錯亂者最後一刻為樂的「吉米黑關」,被後者擄走然後被迫一次又一次彷如「親身體驗」般觀看特製的幻舞,讓他幾乎精神崩潰。雖然後來被同伴救起,但吉米黑關的話語讓一直以「植入裝置好像原本就在體內,自己是特別」的大衛對「神機錯亂」的陰霾揮之不去 — 越能承受痛苦的大衛能走得更遠,但越走越深就越逃不過「神機錯亂」的命運,最後就會成為吉米黑關所期望的盛大演出。

「我對你也有很高期望呢。」

吉米黑關死亡時對著大衛微笑(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吉米黑關死亡後就是田中的入侵作戰,亦恰逢魅音即將神機錯亂之時。作品並沒有對魅音為什麼要裝上那麼多裝置這點著墨太多,對他的追求只有一個意境的描述:他在一個烈日當空,遼闊的荒漠獨自跑步,一直跑一直跑,尋找看不見的終點。

「永遠不要害怕冒險,想實現遠大的夢想必須付出對應代價」
「想知道夜城的傳奇在哪裡玩?」
「答案就在……」(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魅音即將神機錯亂,大衛被安排看守田中,而剛被吉米黑關和魅音的消息衝擊的他被田中的話語弄到徬徨驚恐:

「你還是在當企業的走狗,這個世界不管你怎麼往上爬,永遠無法和最低等企業一視同仁。」
「……大衛,你想要什麼?」

這時候大衛的回答是:「……我想要什麼?」

之前大衛被一連串不幸事件衝擊,遇上魅音他們,成為電馭叛客根本就像夢一樣,與不久前還是一個貧窮學生的他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所有事情的變化,那變化的速度不容一瞬間就一無所有的大衛思考 — 這真的是他想要的?如果這不是他想要的,那給予他的結局將會是悽慘的「神機錯亂」,就有如吉米黑關說的一樣,就有如即將崩潰的魅音一樣 — 田中的話語雖然明顯只是為了活下去才說的話,卻誤打誤撞說中了大衛內心深處的不安。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不過之後發生的事情卻讓大衛無法走回頭路,朵莉歐衝回去要大衛振作一點,走到今時今日是大衛的選擇,大衛現在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不久事態急轉直下,被神機錯亂所困的魅音無法成為戰力,嘗試喚醒他的朵莉歐在魅音面前被救援隊擊斃,魅音徹底崩潰,成為神機錯亂者,大殺四方。

「是我的錯嗎?」(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原本已經逃脫的大衛決定回到魅音身邊幫助他們,回去後卻只看見四周都是死狀恐怖的屍體,和已經神機錯亂,僅保留一絲理智,正在為朵莉歐埋葬的魅音。

魅音自知已經神機錯亂,鎮靜特勤組不久後就會趕至把他消滅,於是跟大衛說:

「我不再跑了,死神已經來了。」

當大衛一邊發抖一邊說要與魅音並肩作戰,他說:

「大衛,你辦不到的。」
「我的時候到了,但你還沒到,你跑得快,記得嗎?」
「繼續跑。」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大衛一直都不是抱負遠大夢想的人,雖然他因為吉米黑關的幻舞而崇拜電馭叛客,但他更多時候是以觀眾的身分看著他們。他一直都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在失去母親之前,他的「夢想」是他母親的夢想 — 好好讀書,進入荒坂企業成為出色的企業人士,登上企業的最高點。

露西:「可是,那是別人的夢想吧?」
大衛:「別人?」
露西:「你和母親是兩個不同的人,憑什麼你要為了她的夢想而活呢?」
大衛:「……這樣錯了嗎?」
露西:「你的夢想不該屬於任何人。」(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失去母親,被同學暴打讓他失去達成「夢想」的機會,一連串的打擊讓他失去追尋夢想的動力,而急劇轉變的生活也讓他迷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一無所有」。

然而憧憬的對象把他未完的夢想交託在自己身上,他就會不顧一切向前跑,因為他是「會奮不顧身,跳進火坑救人」的那種人。

所以他拿走了魅音的裝置,也就是他執著的開始。

「我要是掛了,你就拿去吧。」(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停下腳步的魅音(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與死命奔跑的大衛(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那時候他就「承載」所有人的夢想 — 母親的夢想,魅音的夢想,和露西的夢想一直一直一直死命前進。即使達成夢想的形式不是他人所願,夢想也可能今非昔比,但大衛已經把「實現他們的夢想」強加自己身上,成為了「自己的夢想」。不顧他人的想法,盲目追求自己扭曲理解的夢想,他無疑是自私的,然而這是屬於他的夢想,而他的確為了自己的夢想拼命去衝,不然他就「一無所有」。

所以,他登上了魅音的位置,甚至超越了他,在荒蕪的沙漠,往看不見的終點奔跑。

當年開槍都會猶豫的菜鳥,為了夢想,現在殺人不眨眼(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不過大衛並非真正的「一無所有」,他擁有的絕對比自己想的多很多 — 屬於自己的組織,以前不敢想像的財富,和最重要的、對他非常重視的同伴和伴侶。蕾貝卡一直鍾情於他,對他不離不棄;露西對大衛的愛絕對比大衛想像的多,為了大衛她可以獨自對抗荒坂的竄網使們,默默承受大衛的不解,生活在不安之中。

所以大衛出現神機錯亂的先兆時,蕾貝卡和露西都勸他把裝置拆除,畢竟比起大衛登上最高點,她們更想大衛能活下去。

然而大衛死活不從,因為他「現在還沒做到什麼」,他不能就此放棄。

他說服自己是獨特的,而為了實現「夢想」,這是必經的道路 —

「永遠不要害怕冒險,想實現遠大的夢想必須付出對應代價」

「你一點都沒變,為了別人的夢想而活」
「並不是我不了解,我覺得我不再為自己害怕了」
「現在我更害怕的,是有一天,你會……」(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我只注視你一個人,你知道的」
「暫時不要再用改造了,不用擔心,我會保護你的!」(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我媽和魅音臨死前都交付我要做事」
「但是我什麼都沒做到」
「我會沒事的,我承受得了沙德威斯坦,我是獨特的」(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而一路走來,追求夢想的路上充滿鮮血和內疚,殺人已經是家常便飯,而大衛最近殺了一個與自己母親年紀差不多的女人,那位女人也有一個正在讀書的兒子,大衛不禁把她與母親的身影重疊 — 他們是與事件無關的無辜者,與之前的自己一樣,但現在的自己卻是加害者,在這個持續奔跑的路上,可能自己早就瘋了。

為了一切都有意義,為了所有事情,包括自己的瘋狂不是徒勞無功,即使大衛明瞭自己即將有什麼下場,都已經沒有回頭路。

唯有不停不停說服別人,亦說服自己:「我是獨特的」。不過那時開始,大衛的結局早已注定。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露西被琦薇背叛,大衛最終成為荒坂的目標,被設下陰謀成為兵器「改造金剛」的實驗對象。「改造金剛」對即將神機錯亂的大衛可以說是最好的陪葬,裝上改造金剛的大衛擁有鬼神般的實力,一掃軍武科技的大批兵力,連令人聞風喪膽的鎮靜特勤組都完全不是他的對手。已經接近瘋癲的大衛與到現在依然不離不棄,說要跟隨他前往地獄的蕾貝卡他們近乎順利無阻登上荒坂企業的最高點,對抗企業高層人員,嘗試從法拉第手上救起露西,為自己的故事作最後的收尾。

「好了,走吧,一路到頂」(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大衛:「看,我在荒坂大樓的頂端」
「好了,這是最後一瓶了,醫生」
神機醫:「一但失去人格意識,就無法再回頭了,不論你是多麼獨特。」
大衛:「這才是我一定要去的原因,因為我一無所有。」(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激發最後潛能的大衛成功救起露西,露西在大衛即將失去意識時喚醒了他,兩人在月亮下擁吻,最後登陸地面與蕾貝卡和法爾科會合,準備撤退。雖然大衛的結局早已注定,但當下看起來是如此美好,背景也播著相當浪漫的「I Really Want to Stay at Your House」前半段,雖然淒慘,但相當美麗,也有一絲希望。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然而故事就在這時急轉直下,亞當碎骨如開玩笑般閃電登場,壓倒話都沒說完的蕾貝卡,蕾貝卡當場慘死。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已經油盡燈枯的大衛完全不是亞當碎骨的對手,在大衛拖住亞當碎骨的時候,法爾科趁機開車救起露西,告訴她大衛早已交託自己,要把任務的酬金與露西半分,並向她轉達:「對不起,我們不能一起上月球了。」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在大衛被亞當碎骨暴打,彌留之際,他碧落黃泉,看了一次人生走馬路,「I Really Want to Stay at Your House」也再次播起。先看與露西相遇,一見鍾情、最後交往的往事;遇上看似危險的傢伙,但最後成了同伴,與他們的種種經歷;記起露西對他說比起自己更擔心他的話,然後回望對自己來說十分重要的「死」 — 母親的死、吉米黑關的死、菜鳥的死、和無辜者的死;最後就是同伴的死,那些突如其來的死,死得其所的死,被背叛、相當悔疚的死,和因為自己而起的死 —

不過大衛最後的神情不是悔疚,無奈,或者是不甘心,而是相當釋懷、輕鬆的笑。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鏡頭一轉,失去大衛的露西前往月球旅行,象徵式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完了大衛的心願。等待著露西的是與幻舞一樣的場景,不同的在於感受的是真正的重力,和不可調節的陽光。在這裡,她看到已經不可能存在這裡的大衛,她一時錯愕,然後會心微笑,但轉眼大衛已經不見蹤影,才驚覺大衛已經不可能在自己身邊。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我覺得這是整個作品最令人胃痛的地方 — 露西原本的夢想是遠離夜城、遠離過去、遠離荒坂可能的追殺,所以才想去企業不可及的月球,享受真正的自由。從一開始,她的夢想就只有自己,相信現在的她絕對有能力移民月球,實現自己的夢想。

然而她遇上大衛後,夢想早已改變。在大衛的身邊,她竟然在那個危險、無情的夜城感到安逸,危機感減少了不少,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到最後,原來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旁的是自己喜歡的人。

大衛:「你現在還會感覺被追殺嗎?」
露西:「我想不會,在這裡過得太安逸了。」
「危機意識已經降低很多。」(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現在大衛身死,露西的確如願上了月球,但心早已不在那邊,她的夢想已經不可能實現。

而背景曲更是點出那種擁有之後失去,比未曾擁有更憂鬱,摧心的痛:

「I don't know why I'm no-one」
「Cause I really wanna stay at your house. And I hope this works out. But you know how much you broke me apart. I'm done with you, I'm ignoring you. I don't wanna know」

歌詞中譯:

而露西早就知道「到達月球」再也不是自己的夢想,她用盡全力,只是為了待在大衛的身邊,可惜大衛偏偏要說要為「她的夢想」而奮鬥。露西知道這是他的謊言,但無法放手,無法置之不理,畢竟大衛是她無可替代的人,是她的夢想。

「And I'm aware that you were lying in the gutter. Cause I did everything to be there by your side-ide. So when you tell me I'm the reason. I just can't believe the lies. And why do I so want to call you」

最後預感成真,他們不得善終,失去相比未曾擁有更痛。不過就是相遇,曾經擁有才知道他的美好,即使這代表無法善終的結局,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

而且「曾未相遇」不過是夢話而已。

擁有過的話,就只能坦然接受。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可以說是近期悲劇故事的頂點,悲劇故事如《奧術》、《進擊的巨人》、《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或《絕命毒師》,它們角色的遭遇悲慘坎坷,但留下來的人存有希望,或繼承遺志,他們有開拓故事的可能,不論是好是壞,只要有人,就有傳承 —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又或他們死得其所,無悔此生,雖然是一齣悲劇,但某程度上是一齣喜劇。

然而《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留下的是空虛和難過,連一點希望都沒有,而角色在旁觀者的角度下算不上善終— 雖然大衛「實現」所承載的夢想,但實現夢想的方法是扭曲的,對夢想的理解也充滿自我解讀,最後夢想以相當悽慘和空虛的方式實現:以即將神機錯亂的狀態登上了荒坂大樓的頂端,以死去的事蹟被人記住,成為夜城的傳奇,和不顧一切,把露西送上月球 — 最後留下的是酒的名字,和眾人酒餘飯後的傳奇,僅為夜城其中一個曾經發生,最後被吸引、消化的故事,企業依然運作,夜城沒有絲毫變化,畢竟它們代表的就是夜城本身;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一直對大衛不離不棄,只注視他一人,把命交給他手上的蕾貝卡話沒說完就慘死,與「死得其所」完全沾不上邊,但是在夜城裡,在那個動畫中強得不像話的亞當碎骨和企業面前,她的死來得突然又無奈地合理;

露西活著,實現了上月球眺望太陽,感受太陽溫度的夢想,但是夢想早已不同,同時現在的夢想已經永遠不可能實現,上到月球,看到夢寐以求的太陽,但已經無所謂了。而曾經擁有相比未曾擁有更有刻骨銘心的痛,痛到寧願沒相遇過,但這段經歷又難以割捨,不過「沒相遇過」只是夢話,到頭來還是要接受空虛的現實。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什麼都改變不到,幾乎什麼都沒有留下,徹徹底底,毫無希望的悲劇。

某角色故意弄得很討喜,最後慘死、被虐殺,又或者遭遇突然急轉直下,有時會覺得是作者的惡趣味,這時候就很容易從故事中抽離,但《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卻沒有這種感覺 — 他們的悲劇突如其來,卻又理所當然,大衛與魅音的不顧一切是他們魅力所在,而飛蛾撲火自然是自取滅亡,不過不奔跑就沒有到達終點的可能;

蕾貝卡對大衛不離不棄,自願跟隨他前往地獄,魯莽、衝動,同時善解人意、溫柔,這是她的魅力所在。她跟隨一直在燃燒自己,充滿領袖魅力的同時又是會帶著同伴去死,可謂最差領袖的大衛,自然會遭遇不測,她的遭遇令人心痛,但又合理不過。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露西的悲戀令人嘆息,不過沒有夜城就沒有與大衛的相遇,沒有與大衛的種種回憶,亦不會有這種刻骨銘心的戀愛。說到底,他們的經歷被稱為悲劇,是因為夜城造就了他們,他們有過悲慘的過去,然後相遇,交往,有過刺激美好的日子,然後過去、個性和夜城使他們到達了不忍目睹但理所當然的結局,他們的悲與喜是密不可分,最後得出這個令人胃痛的故事。

不過以大衛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故事,或許故事並沒有想像中悲慘。所謂「為了別人的夢想而活」只是藉口,他對別人夢想的自我解讀早已跳出這個範疇,成了「自己的夢想」。所以,在人生的最後回顧種種,他笑了,因為他已經實現了夢想 — 送露西上月球,到達荒坂大樓的頂端,最後成為了傳奇。此生已經無怨無悔。

(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或許這就是夜城的寫照。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僅有10集,1集只有約24分鐘,角色的日常,感情轉折和劇情交代、說明大多變成留白,有時候會有轉折唐突的感覺,相比每一集都堪稱完美的《奧術》,《電馭叛客:邊緣行者》顯然不是一個完美的作品,但它帶來的衝擊比《奧術》還要震撼。

它講述的是一個瘋狂、悽美、溫暖,到最後什麼都不剩的故事,它留在所有知道他們故事的人的心裡。

然後讓所有人知道,這是一個很炫的故事。

「很炫,對吧?」(來源: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看完這個作品,可以重溫一下這個雖然是預告但又能總結整個故事的影片哦。

或許會有更多的體會。


喜歡的話可以點一下然後追蹤上報遊戲日報的專頁

謝謝……各位……_(:△」∠)_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1000 GP奉上, 實在是令人感動的故事!
2022-09-26 21:47:55
魚子壽司
好耶( ᐛ )
2022-09-27 06:19:50
千緒
我的夢想就是實現妳的夢想
太動人太美了
月下的場景大概可以榮登我內心覺得看過動畫中最美場景的前幾名了qq
魚子這篇真的寫的超好,感覺得到傾注了愛意(?)
2022-10-03 16:40:03
魚子壽司
歌配上畫面真的很淒美( ᐛ )
2022-10-04 10:05:27
風風
配合音樂 簡直神了 太感動了
2022-10-03 20:37:51
風風
馬上開遊戲痛扁碎骨'
2022-10-03 20:38:12
魚子壽司
屌打亞當(
2022-10-04 10:05:51
雨晰
戰鬥帥、劇情順、畫面好,但為何我看完後沒什感覺[e6]
2022-10-08 23:31:08
魚子壽司
可能節奏太快沒給人太多思考空間……吧( ᐛ )?
2022-10-11 08:20: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